你好,海南,把天涯还给你

你好,海南


前几篇比较深沉,这一篇轻松点,前几天像吃大餐:湘菜粤菜。今天就吃海南抱罗粉。吃完穿着短裤去找拖鞋,欢快奔放是主旋律,“海南海南变变变”,“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哗,如果你是一枚吃货,不要错过热带水果:椰子、番石榴(在海南叫“石榴”)、山竹、榴莲、芭蕉、橄榄、菠萝蜜、芒果、柑桔……

念初中的时候,徐盈盈跟我说放假了她就去海南旅游,看看那些大大的轮船。有多大?我无概念,原来是:人在火车上,火车在轮船上。那时候我所谓的旅游,活动半径都在3公里之内,步行,不带干粮,行程主要是跟唐秀格他们做夜游神,三更半夜不好好睡觉做美梦梦见第二天考试一百分,而是去水电站下面的河边瞎逛,不是找奇石,奇石又不像黄金,半夜发光;又不是抓鱼,况且夜里鱼都睡了。

覃某有一个驴友QQ群,大家商量春节去海南环岛骑行,我因私未能参与,程梦雪带队去了。梦雪新疆人,九五年的,活泼蹦蹦跳跳,像海南热浪袭人。她曾经导演一幕类似金庸武侠的片段:她说,她在街头,有一男偷瞄,她矛盾,女人就是这样,男人不看她,她以为男人看不起她,男人看她,她以为男人只看她胸部。矛盾一秒钟之后,梦雪如春天柳絮,上前,恰到好处的微笑表示礼貌,帅哥你好,然后轻轻地把他的头部塞到她的胸前,还狠狠按进去,他估计是喜疯吓傻了,这时只见梦雪突然后撤一步,立刻连环腿,帅哥倒地,梦雪打完收工,收好胸器,乃去。阿门,不太了解理解这些90后的姑娘们。群里还有一个非常有故事的90后小哥,大家很佩服他,他带100块钱,从贵州出发,骑行,经过广西广东福建浙江……几个月后到达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古城墙下面。他每天都在群里公布他的行程,他会说,明天中午到百色,没有驴友接应招待,天下驴友一家,大家都相互帮助,提供吃住。他也说,前天在深圳批发了一些打火机之类的东西,到汕头的时候排地摊,赚了28块钱。没有驴友接待的地方,他就搭帐篷,一般在车站附近。他旅行经验丰富,不断体验、挑战各自旅行方式。他曾经骑行318国道。不了解的318的同学,可看一下电影《转山》。

海南,古时是一个流放的苦楚之地。就像之前英国把犯人流放到澳大利亚。都是孤岛。被流放到海南的人很多,最大牌的就是苏东坡。62岁的苏大人到海南时,琼州海峡天气恶劣,“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而且粮食也不够吃,苦得这位老先生说“北船不到米如珠呀”。但眼望山海奇观,感悟到“岂知俯仰之间有方轨八达之路”,退一步海阔天空,于是后来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后来情况好起来了,不知道苏先生有没有吃过海南的海南鸡、嘉积鸭、东山羊、和乐蟹。

前几天我说“广外女生”“熊猫烧香”,这些电脑病毒很出名。有不少这样的作品来自黑客,中国的黑客集中在海南。海南有不少小朋友是不怎么读书的,他们不需要很多文化知识,只要知道“进入”“攻击”等即可。他们在老手的带领下干活,盗QQ,盗Q币,盗游戏账号等等。攻击游戏方面的最赚钱,例如你斗地主,他们可以控制让谁赢。尤其是“征途”里面的屠龙宝刀,有时候值几十万,他们搞到就卖。征途是史玉柱的,这个家伙厉害,当年搞“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赚得一塌糊涂,然后又在征途大赚。覃某认为,成功可以总结,但不可以复制。南海的黑客们收入非常高,有时候生活很猥琐。不知道干嘛就就胡乱跑动,坐动车,从海口到三亚,回来后,再去一次。

三亚要搞“国际旅游岛”,要搞“宗教重镇”,要搞“国际购物天堂”,要搞“中国迈阿密”要搞“东方夏威夷”,要搞“海军基地”。一个个嚎头,房价呼呼直涨,效果达到了,折腾也差不多了。

还是五指山稳定,把老孙压500年不动。因为西游记,五指山旅游也慢热。西游记告诉我们:虔诚善良的人最容易被吃掉;好吃懒做的人得到实惠最多;重担都压在老实人身上;妖魔鬼怪都是有背景的,有后台的妖怪最后都被领导救走,没后台的妖怪才被打死。其实西游记倒过来看最有意思:如来派师徒四人与八部天龙小白龙去东土大唐去传教,在一路上遇到了各种妖怪,打来打去发现他们都是有后台的,无论怎么作恶都不受惩罚。八戒和沙僧觉得太黑暗了,无奈一个躲进了高老庄,一个钻进了流沙河,只有悟空坚持正义一路斩妖除魔护送师傅东去传教。结果天庭对悟空实在忍无可忍就和如来达成协议——我们可以保证唐三藏平安到长安,不过你得把孙悟空这个刺儿头给办了, 如来同意了,在一翻阴谋之下,白龙重伤坠入山涧,悟空败了,被压在了五指山下,而唐三藏却抛弃了孙悟空,孤身来到长安,在长安传完教,被封为御弟,享受完荣华富贵,寿终正寝。就这样过了五百年,悟空终于从五指山下逃了出来, 一声不吭 ,把天庭搅了个天翻地覆,天庭被逼无奈许诺让猪八戒化为人身,封为天蓬元帅,沙和尚封为卷帘大将,只要他们能够杀掉孙悟空。最后的最后,因为兄弟相残而心灰意冷的悟空去寻找菩提祖师解惑,然后他封印了修为,回到花果山,陪着猴子猴孙过完了平凡的一生,最终在花果山的山顶化作了一块石头。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五指山那一带有黎族聚居,黎族人很多有纹身习俗,青蛙是黎族最崇拜的动物之一。黎族纹身常以青蛙作为主要图案。女子只要长大到十一、二岁到十四、五岁时,都按照祖先遗留下来的特殊标志接受纹身。“三月三”是海南黎族民间最盛大传统节日,又称爱情节。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壮族的三月三是纪念刘三姐,黎族的三月三是祭拜黎族的祖先,并祈祝丰收。每年三月三日,黎族男女老少都要带着糯米、糕饼、粽子和山兰米酒,从四面八方赶来娘母洞前纪念祖先,以对歌和舞蹈祈求本民族繁衍幸福。

真羡慕海南的男人,这些“离太阳最近的男人”,整天懒洋洋,不干活就知道喝茶买彩票。不知道这样好不好,我们外人无法定义,也许他们从休闲的角度考虑。如果按对工作的认同与参与的程度来分类,可以有以下十种:

1、亡命工作:完全不要健康、不要自尊的工作模式;

2、勤劳工作:尽最大的体能去工作,不太计较健康和自尊的工作模式;

3、勤勉工作:要必要的自尊和健康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参与工作的工作模式;

4、劳逸结合:工作和休息有调节的工作模式;

5、按需工作:有生活迫需才工作,不迫需就休息的工作模式;

6、安逸工作:在轻松休息的前提下才工作的工作模式。象欧美国家的一天工作五小时,一周工作5天的工作方式;

7、消极工作:尽可能地减少体能消耗的工作模式;

8、好逸恶劳:只喜欢轻松不愿意辛苦的工作模式,象欧美国家的一天工作5小时,一周工作5天,一年只工作半年的工作方式;

9、好吃懒做:只喜欢休息不愿意任何体能消耗的工作模式;

10、无劳而获——完全排斥体力劳动。

覃某现在基本上是属于第4---8种,所以我随时会饿死。不知道海南男人属于哪一种,就知道他们经常是:夜归儿女话灯前 今也谈谈 古也谈谈

午后小憩读诗篇 这也翻翻 那也翻翻

闲来无事荡小船 东边转转 西边转转

日上三竿我悠眠 谁是神仙 我是神仙

海南男人不担心会饿死,因为他们有勤劳的海南女人。“海南女人在地里,海南男人在茶里。”深圳晚报说:海南男人懒是公认的。海南男人懒得可爱。有的说他们不犁田,不插秧,不抱孩子,不做家务,懒得出了皮。海南男人对此却不气,而只付诸一笑。海南女人听了,也绝不会骂你冤枉了她的老公和儿子。海南男人懒得可爱。他们多不做饭或少做饭,城里、乡下都一样,有的甚至一辈子也没煮过饭、炒过菜。老婆说:“我什么时候能吃你做的一顿饭呢?”但这只是娇嗔,并不是指责老公。不少男人偶尔下厨,老婆就吩咐:“不要把咸盐当味精了。”提醒:“苦瓜不要刮皮,南瓜要砍掉皮。”海南男人,城里的下班后,乡下的从墟上回来,坐在凳子上,弯着脚,喜悠悠地抽着烟,品着茶,看报纸,看电视,看着老婆拷米、烧火、煮饭、炒菜。时不时大喊:“饭煮熟没有?”“饭怎么还煮不熟呢?”老婆做好了饭,把饭菜端上桌,美滋滋的一句:“吃饭了。”他们上桌吃饭时,要坐主席,吃首轮,有的甚至饭、筷都要老婆送来的,吃饭时,饭盆子要在他的前面,但盛饭时,他把碗伸向坐在对面的老婆,老婆几乎是转了饭桌的一圈,走到他的跟前盛饭。海南男人有时还鼓着咬着饭菜,吃得津津有味的嘴,埋怨在忙碌的老婆,说饭煮烂了,鱼煎焦了。此时此刻的表现,够可爱的。这是对老婆的一种欣赏,一种信赖。有人还有这样的习惯,除了母亲及老婆做的饭,谁做的他吃了都反胃,有不卫生之虑。

海南男人懒得不糊涂。海南人并非什么事都懒,任何时候都懒,而是他们懒得有轻重缓急。大事、要事,像做事业,像读书,像争取进步,他们决不会懒,而是比谁都勤快。老婆在做饭、洗衣服时,他们或许在谈生意,在读书。有说海南人,男人忙外,女的忙内;花钱靠男人,吃米靠女人;海南男人心累,海南女人身累,也是这个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