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45 思考的艺术

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我们对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决策,并找到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要对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而思考的有效性上存在很大的差别,从而产生了不同社会分工的人,有的人成为金字塔顶部,有的人成为了金字塔底部。

叔本华说:每个人都把自己视野的极限当作世界的极限。

什么是思考?

走神是不是思考?很明显,这不是思考嘛。思考都是有目的的,而且我们能控制思维的走势。思考是能够帮助我们阐述或解决问题、做出决定、了解欲望的所有心理活动。

思考的基础

信息的来源

我们通过3种方式来获取真实的知识:个人经验、观察和其他人的报道。个人经验是最容易,最直接获得的,甚至是无意间获得的,但其中的任何纰漏,都会让我们的经验有别于现实。通过观察能得到较好的结果,但我们往往戴着有色眼镜来观察世界。报道这个来源囊括了新闻报道、报章杂志里读到的大部分信息。虽然大多数人的想法是试图准确地教给我们知识,但人非圣贤,我们所接收到的知识至少有部分是错误的。

原因和结果

弄清因果关系对于形成观点非常重要,但是,在弄清这种关系中经常会发生大量混淆,甚至错误。

  • 第1种错误是本来没有这种因果关系而错认为存在这种因果关系;
  • 第2种是仅仅看到了简单、明显的因果关系而没有看到复杂和细微的因果关系;
  • 第3种是相信因果关系和物质力量有关,和人类事务无关。

为了避免发生混淆,必须弄清:

  1. 一个事件可以先于另一个事件发生,但是并不一定是另一事件产生的原因。
  2. 并不是所有因果关系都是有力和必要的。
  3. 人类事务中存在不确定因素——自由意志。
  4. 因果关系往往是复杂的。

阻碍思考的习惯

我是更好的

与自己相关的任何事物都是对自我的延伸。承认这些事物的优越性也是对自身优越性的表达。这一习惯会阻碍我们的思维,破坏客观性,使我们更容易自我膨胀。

爱面子

当我们已经适应了某种观念,内心的骄傲会阻止我们承认自己的观念是错的,当出现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否定这些意见,而不是去深究这些意见是否真实合理。

要想控制要面子的习惯,必须在自我受到威胁时提高警惕,记住:拒绝承认自己错误的人会加深错误的严重性。

拒绝改变

拒绝改变倾向的原因之一在于懒惰。已经习惯了某种方式之后,我们就不再愿意接受新的方式,因为这样做会破坏常规。另一个原因在于对传统方式的过度认可,我们总是相信旧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害怕。我们每个人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行为习惯,这些习惯就像旧鞋子一样,让人觉得舒服。新事物总是让人觉得有些害怕。

从众

不是所有的从众都一无是处,有害的从众是指为了获得群体归属感或者害怕与他人的不一致而对自己的言行不加思考地一味跟随。这种从众是胆小的表现,为了得到好的评价而牺牲自我的独立性。

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是已被固化的不灵活、不合理的概括化,刻板印象是一种偏好,充满了喜欢或者不喜欢,伴随着害怕、欲望、强烈的愿望、骄傲和希望。任何能引起刻板印象的东西都是由相应的情感引起的。

自我欺骗

我们会忘记事物先前的状态并不能决定我们现在对它的观点。”许多人对自己能力的认识也存在自我欺骗,他们在他人面前装作懂得很多,

最好的抵制的方法是对你的想法进行思考(专业术语:元认知)。注意一下我们对某个问题的最初印象,尤其是那些没有通过证明也没有通过权衡就形成的印象,一旦有这种感觉就要控制而不是让步,强制自己变得更客观。

批判性思考

与被动地接受不同,批判性思考是对读到、听到或看到的信息进行积极、深入的质问,评估作者的观点是否准确与合理。能对信息进行批判性评价的人更不容易被信息所欺骗和操控。

区分人物和观点

如果不能控制自己依靠先验信息而接受或拒绝信息,一定会扭曲地读到、听到和看到信息的内容。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人,你需要更仔细地听,而对于你喜欢的人,则需要用更批判的方式倾听其观点。

区分意见和判断

在意见问题上,我们可以表达自己的个人喜好而不为其辩护。但是,在判断问题上,我们有义务提供证据,即提供支持自己观点的材料。

区分事实和解释

事实就是确定知道的一些事情,是客观证实或已被验证的事情。而解释则是对意义或重要性的说明。事实和解释常相互交叉,以致我们很难判断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解释。

区分问题和争议

问题是指那些不被接受的情况或者状态,而争议却是某种程度上不赞同的事件。

解决问题就意味着要去决策哪些行为是改变当下状况的最好方式;而解决争议意味着,需要判断哪些信念或者观点是最合理的。

倾听

倾听时,在没有交代完之前,我们无法获得信息的整体概貌,表达一旦开始,说完的内容就过去了,由于分心而错过的信息再也无法重新听了。另外,倾听是更为情绪化的活动。倾听时,我们不只获得了信息,也听到了说话者的音调、曲折变化、强调和激昂。

第1步:将先验观念抛在一边

先验观念是先前对问题形成的信念和态度。除非你将这些先验观念抛在一边,否则听到的内容几乎必然会受到已有信念的影响,产生偏差。

第2步:关注信息

当你听到自己不赞同的观点时,可能不仅面临简单的听不下去的冲动,而且还有很多其他冲动,你要抵抗这些冲动。当对方正在说,你却急于想办法反驳,那么你就不再倾听,就会错过对方观点中的精华部分。

第3步:确定核心观点和支持信息

讲话者所持的观点是什么?为什么他持有这种观点?所有语言陈述与文字陈述中的观点都包含相同的基本构成,即一个核心观点或主张以及支持该观点的证据或理由。

第4~5步:评价信息并表达判断

讲话者用的术语有模棱两可的地方吗?是否用了情绪化的语言来替代论据?例证与主题有关吗?有没有漏掉什么重要的例证?通常,最合理的反应是接受作者论证的一部分观点,反对另一部分,或许还有一部分是不确定的。

如何练习思考?

良好的思考是一种习惯。如果很少有或者没有直接的机会对思考技能进行训练,那么我们的思考可能就被一些不好的习惯和态度束缚住了。

全神贯注

很多人都认为全神贯注,就是指思考过程如同一条持续、不间断的线。他们想象科学家、作家、发明家和哲学家集中精神从点A开始慢慢地移动到点B。

然而,全神贯注并不是像这样去阻止其他因素来分散或者干扰我们的注意力,而是当这些分散或者干扰我们注意力的因素产生时我们有能力去克服,意味着当我们的思维游离时,我们能够将注意力转向我们的思考目的和问题。

写作

写作是表达所思所想的一种方式,它也能够发现和澄清思想。也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以为已经想明白了,但后来却发现想法非常混乱。我们往往认为他人在子女教育、职业选择和理财等问题上有着明确的观点,但常常因为一些很小的不确定因素而难以决断,其实也只是因为我们思考比较模糊。通过写作,可以坦陈自己想法并解释缘由,提供足够的说明来消除自身的困惑。

充满创造力

思考问题和争议时,最大的困难是难以对众多的解决方式进行评估并选出最佳方案。但我们仍面临另外两个难题:在问题和争议演变为危机之前将它们识别出来;用富有创造力的方式解决问题而非遵从毫无创新的、普通的解决方式。

整个过程分为4个阶段:

  • 第1步:寻找挑战。习惯性地寻找挑战,而非在某个特殊时刻才寻找。寻找挑战的重要性在于,只有在感知到挑战时你才可能具有创造力。
  • 第2步:描述问题或争议。目的是找到描述问题或争议的最佳方式,即最有助于产生想法的表述。
  • 第3步:研究问题或争议。目的是获取能够有效解决问题或争议的必要信息。
  • 第4步:产生想法。目的是产生足够多的想法,决定采取何种行动或者有什么信仰。这个阶段有两个常见的误区。第一个误区,人们往往无意识地把自己的想法限制在普通的、熟悉的和习惯的范围内,而限制了不寻常的、不熟悉的想法。谨记,不论出现的想法看上去多么奇怪或不恰当,创造力正是从这些想法中出现的。第二个误区,过早地停止产生新想法。

人们无法想出新主意是源于他们已经从心理上反应式化了,无法主动进行思考。

保持批判性

虽然无法保证批判性思维能够找出某个想法的所有漏洞,但是在得出定论之前,如果先让自己的想法接受各种各样的评价,那么对争议的看法就可能更合理,批判性思维可以降低犯错的概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