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 --写给刚满1岁的女儿

亲爱的小七宝贝,今天你一岁了,生日快乐!这是你人生中的第一个生日,粑粑和麻麻都很为你兴奋和激动。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小姨们也早就送来了生日祝福哦!

你出生在2016年初春的三月,植树节,一个很美好的日子。我们给你取名“珈”,是因为同是3月,珞珈山的樱花甚是绚烂,而“珈”字也包含麻麻的姓氏,一语双关吧。希望宝贝不一定要璀璨一生,但能在特定的时节绚烂多彩。

图片发自网络

终于拥有你

想起2015年7月初知你到来时,我们的欣喜和紧张,时间过得还是快啊。辗转从10月怀胎到16年3月出生,到17年3月,虽然你刚满一岁,但我们拥有你将近21个月了。在21个月的每一天,我们都和你一起度过,每天都能感知宝贝的存在,每天都能体会到宝贝的进步,你好棒,我的小七宝贝。

2016年3月12日出生

是啊,看到你,有了你,我才体会到生命孕育和生产是如此的美好,简直妙不可言,甚为神奇。

小七第一次过年合影

虽然孕期身体有很多不适,息肉,妊娠血小板减少,妊娠甲减,孕吐等,但都丝毫不会影响到宝贝,当时腹中的你,总是那样坚强,那样健康,那样茁壮。谢谢你,我亲爱的宝贝。谢谢你顽强的斗志,谢谢你想要和粑粑麻麻成为一家人的决心。谢谢你的努力与付出。

想起生产之时似乎产程漫长,而又剧痛难忍,产后也有各种不适,但自从有了你后,为娘似乎已经淡忘那些所谓的煎熬,回忆起来总是淡淡的甜美,似乎体验过,方知苦与甜。任何艰辛都抵不过你的一个微笑,任何困难都抵不过你甜蜜的呼喊,任何不适,都抵不过你能健康成长。

是啊,谢谢你,亲爱的宝贝,让我们体会为人父母的快乐,让我们体会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恩情,体会他们如何一把屎一把尿把我们养大。

在你出生后这一年里,除了麻麻每天陪着宝贝,粑粑也恨不得拥有分身术,即使是上班的日子里,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要跑回家陪宝宝,风雨无阻,妥妥的女儿奴一枚,而给你换纸尿裤布,读绘本,讲故事,逗你笑,陪你玩儿之类的更不在话下了。有时候粑粑中午或者晚上回家,宝贝刚好睡着了,粑粑眼神里都会有种失落的神态呢。

一次去超市,逛的很开心

这一年里,宝贝10天时长出睫毛,13天时脐带脱落,28天时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会笑,2个多月时抬起头,3个月整的那天开始会大笑,4个月13天两只手握在一起玩耍,5个月27天开始坐在宝宝椅上吃辅食,6个月第一次回老家,6个半月爬起来,6个月25天出第一颗牙,7个月11天第一次发烧并喊baba,8个月10天第一次自己站起来,9个月第一次去拍艺术照哭着结束,10个半月第一次过年,11个月第一次去室内游乐场玩耍,自己爬着上一个又一个的台阶……

在游乐场自己爬台阶

谢谢你,亲爱的宝贝,是你让粑粑麻麻成长,是你让我们有机会挑战身体和意志的极限,一次,一次又一次担责,成人。谢谢你,让我们体会为人父母的快乐,体会宝贝咿呀学语的乐趣,以及不断探索的好奇心。谢谢你让我们感受到天真的快乐和真正的童真,纯洁和善良。谢谢你这一年来无私的信任和无尽的依赖。


现在的你

宝贝,今天你一岁了,你不再愿意每天在床上和客厅围栏里玩耍,你开始好奇外面五颜六色的世界。

爬上滑滑梯

你每天会扶着凳子,沿着沙发踉跄地移步,偶尔会去推开沙发边上的抽屉,找找里面神奇的玩具。

天气好时,麻麻会带小七去小区晒太阳,而把宝贝放下后,不是摘花坛的叶子就是地上爬着捏地上的泥土和小草,虽然每次都觉得挺脏的,但看到你发现新事物好奇的模样,我又不忍心将你抱起。

在地上揪泥土里的小草

你每天都会站在冰箱门口,移动着冰箱贴,一个一个又一个不断抓起,扔地上,而粑粑麻麻经常不断给你捡起来,重新贴上,而你继续拿着丢地上,我们就这样乐此不疲地重复着。

想吃溶豆而打不开袋子时,你会把包装袋举高,给麻麻或者粑粑帮你打开,然后自己伸手进袋子里抓溶豆吃;而每当自己吃不到会示意粑粑麻麻帮忙拿给你。

每天睡醒时(不管白天小睡还是早上睡醒),你必定边蹬腿边哼着声,“嗯嗯”,“嗯嗯”,好像在和我们打招呼,并告诉我们,你睡饱了,睡醒了。

每当粑粑嘴里念叨着,“月光下,一颗小小的蛋躺在一片叶子上”,你就会爬到小床上,拿着《好饿的毛毛虫》,让粑粑读故事给你听,一遍一遍又一遍,粑粑边念着,你边翻着书,这已经成为睡醒和睡前的必修课了。这里谢谢小鱼阿姨赠书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你,好爱吃鸡蛋,每天早上吃早餐,看到水煮蛋,你就会坐在餐椅上兴奋地蹬腿,而我们喂你一口又一口,你总也嫌不够。偶尔一两天,你消化不好,不能吃高蛋白食物时,早上粑粑麻麻吃鸡蛋都得躲着你,生怕被你看到。以后的你,还会这么爱吃鸡蛋吗?

吃早餐,盯着麻麻的鸡蛋

未来的你

看到对着电脑键盘一顿敲打的你,粑粑开玩笑说,小七不会又是码农吧?

是啊,我们的小七以后会有什么兴趣爱好呢?会学习哪个专业呢?会读哪个大学呢?会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呢?会谈几次恋爱呢?会结婚吗?我们都很好奇啊,有时候想,要是有一双能穿越时光的眼睛该多好啊。

不过,宝贝不要紧张哦,粑粑麻麻不会强迫小七,只希望宝贝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从心底出发,去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看自己想看的世界,健康开心的生活。对于婚姻,粑粑麻麻也没啥要求哦,单身也好,结婚也好,丁克也好,总之,开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素曾说,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世界是一个很复杂的天地,各种价值观,各种生活方式,各种文化,都会呈现在你眼前,我们需要用宽容的心来对待,希望你心胸开阔,包容乃大。

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很多时候做的不够,尤其是每天照顾宝宝的麻麻,有时候的疏忽不是让宝贝发烧生病,就是让宝贝摔跤甚至摔下床,真的很抱歉,亲爱的宝贝,以后粑粑麻麻会努力做的更好,让我们一起成长得更优秀,好吗?

谢谢此刻熟睡中的你,让麻麻有机会表达心情,述说爱。

by小七妈于苏州家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