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丑,我的生活,统统与你无关

1

美国当地时间7月27日,6岁入美14岁入籍的23岁的北京妞全安琪当选16年密歇根州小姐,接下来这妞将代表密歇根州参加2016美国小姐竞选。


然而国内直男显然已经习惯以吃地沟油的命,操全世界的心。而且哪里需要搞清楚状况,先骂开了再说。

这次的大肆吐槽主要围绕全小妞的外貌进行。

直抒胸臆型:难看,辣眼睛;

文字游戏型:360度全死角,最丑没有之一;

逃避现实型:她其实是韩国来的;

人参公鸡型:朝阳区大妈(话说朝阳区大妈惹你了啊)!

话里有话型:诶她长得像谁耶~曲婉婷、杨二车娜姆、郑欣宜还有林永健纷纷躺枪。

正话反说型(最狠):目前被认为是美国小姐冠军最大热门,被誉为美国200多年来最美艳动人的女性。美国媒体称她是男性毒药,每个见过她的男性都会被她的美貌和性感所诱惑。

云云。

终于有人出来辟谣,科普美国的选美比赛有两大体系:全安琪参选的Miss America又译“美利坚小姐”,该体系与其说是选美,不如说是一个奖学金系统,由美国国家主导,非盈利性。

目的是为了支持年轻女性(17-24岁)完成高等教育。看重选手的才艺、学识和谈吐,才艺表演占比35%,生活服饰和泳装展示占比15%,晚礼服展示占25%,其他占比25%。

而俗称“美国小姐的”Miss USA才是真正的选美比赛,再早是一家泳装制造商为了自己的品牌宣传创办的选美商业活动,同时也是环球小姐(Miss Universe)选美的一部分,只看颜值和身材。

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其实小妞的生活照差不多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小妞主修交通设计且成绩优异,演讲能力过人,性格阳光有感染力,有很多的社区服务经历,还能近乎完美地演奏钢琴。她不是不美,相反还兼具风情、身材、才艺,才华于一身。

寒冰童鞋不由评判道:用美还是不美来定义她个人的价值,太肤浅了。反正那些欣赏不来她的直男,也注定hold不住她。哈哈!

就酱。

2

回到我们生活的世界,确实特别肤浅,充斥着直男癌,活跃着大量自愿被直男癌体系引导的女性。

说话要嗲,穿得要美,要通过征服男人征服世界。经过《非诚勿扰》的倾情演绎,征服世界的方式变成了“在宝马车后座上哭”。言下之意,要是还能坐在宝马车方向盘后笑,那简直就可以称得上“人生赢家”了。

自然,要征服男人的话,只能唯男性尤其是直男的标准马首是瞻。直男的标准很简单直白,亘古不变:肤白貌美有咪咪。前二十年有个刘德华的版本稍显含蓄:我的梦中情人,要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在直男的审美上偷偷添加了幼齿情结。这几年的版本又摇身一变,蛇精病和网红锥子脸大行其道。

而大部分人士其实跟宝马车搭不上边,或许是生怕不评论几句就被当哑巴卖掉,或许是显示自己眼光独到,或许是语不惊人死不休,或许什么也不为,就是顺势白唬,打打嘴炮,反正集体无意识多了去了,也不止这上面了。

多的不说,行走在写字间,不经意间就被人迎上来评头论足了个够:你这发型很不错,你衣服好看,你身材变好了。有趣的是,偶尔在同一天我也会收到截然相反的评价:哎哟你头发剪了可惜了,你衣服好丑,你看你腰杆都长困(指堆满肉)了。

人对评价心里常常是不以为意的,嘴上不说,不等于没有丰富的内心戏。

如:老娘都四十几岁了,稀罕你说我“清纯”?

又或者:我是谁呀,自我管理水准自然不差。

又或者:能不能不要那么肤浅/low。

要说这还是表扬,只因为不同频道,都有可能让人有被冒犯的感觉。有些评论语言刻薄,异峰突起,因其突兀,自然让人产生不适。

以前还有待要怎样又不能怎样的状态,跟薛宝钗受了贾宝玉抢白似的。多了也就麻木了,反而可以颠过来想想,换了自己是断然说不出口的。

对方能说出来,往往并不是对方够简单直白,或单纯可爱,或铁骨铮铮一阵见血,往往就是由单纯的太不会说话,一把年纪了放弃治疗,于是太任性地想要表达,所以才沦落到连起码的礼仪礼节都忽视的地步。是对方的自己的问题——哦怪不得她过得不好呢,看来不是无缘无故的嘛。

所以说话之前,哪怕在你面前的是个资历远比你浅的老实头儿,莫欺少年穷。你以为你好不容易熬到能说刻薄话,就非得说说不可,你晓得人家怎么看你怎么想你的不?人家没说不是因为没有刻薄话,而只是能忍住不说,或者心怀宽大不以为意,人家道行比你高。

再说了,行走江湖,别人的美丑干卿甚事?人家没腰,你有?你满脸褶子,人家吭声了吗?要是连你都不咋地,又何必在意那些细节?

3

对真正咱们身边的生活中的直男,不妨把他们当人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尽量搞好关系,体现俩字:情怀。

前天跟朋友一起吃饭,店家给了几张鼠标垫。走的时候被抛在了一旁无人认领。招呼之下,朋友们也是拿起来看看,又略显厌恶地放下。我有些不解便拿来细看,呶,就是下面这个。

这帮妞也太敏感、太爱憎分明了!可是我喜欢~

至于鼠标垫,我本着节约不浪费的原则,打算拿回去分送给直男朋友。

内什么,我虽然不赞同你的观点,但我捍卫你沉迷于自己世界的权利。只要你们不出来叫骂和害人。

爱这个多元化的世界。

4

如果一个女人心目中时时刻刻都有个主子,而且不由自主地揣摩着主子的心思行事,那她不一定是婢女,还有可能是清教徒。

但一旦把心思都放在观察、议论和挤压他人上,那她们就跟婢女差不多。受挤迫的往往是同等,但略不同样的人。

有的人受着挤迫,自己变形,削尖脑袋加入战队。只有不忘初心的人才能获得最终的救赎。

说到救赎,可不一定是世俗意义上的胜利。我们有实用主义的传统,总以“笑到最后”论英雄。这里指的救赎,是哪怕没有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也能安然地自我定位,像唐三藏一样时刻知道贫僧是谁,从东土大唐而来,要往西天取经。

被国人推崇备至的《甄嬛传》,的确掺杂了被称为“办公室政治”的许多招数,我有个朋友,曾经激动地专门跟我聊到,几年以前曾经遇到别人说了什么,一时气急说不出话,至今不能释然。看剧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还可以如何撂狠话。

我问了三个问题:

她如今在哪?

她赚得多吗?

她过得好吗?

事实上闲言碎语无可避免,但闲言碎语本身并不能带来巨大的利益。

过分沉迷于闲言碎语的人哪怕过着锦衣玉食(换作古代还有奴仆成群)的生活,只不过是高级了一点,格局上还是婢女。古代《甄嬛传》,现代办公楼。

所以何必在意,失掉自己的格局。

5

一个女人,美不美,过得怎么样,只要尚且活着,处于职场,都只能靠不断自我约束,加强自我管理,最终才能凭本事和胆略说话。

如果自觉分量还不够,那就试着朝多做决定这个方向努力啊。而不是自己的事,事事听别人点评,让别人做主。

反正吃亏上当就跟生病似的,说得再好听,最终亲身体验切肤之痛的都只能是自己。亲娘老子也帮不上一丝一毫。哪天被带到沟里,哭着喊着叫对方赔,负法律责任,也还是只能自认倒霉,手脚并用先从沟里爬出来。总不能就躺倒不干了吧。

人家点评,是自己主动寻求来的就认真听,是不请自来的就随便听。心下明白:忠言逆耳,但逆耳的也不一定都是忠言。能反省的反省,如果确实频道差太远,那就笑而不语,然后轻轻撂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