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丽

马小丽

文/天才多啦a梦

夜深人静,马小丽失魂落魄地游荡着,脑中思绪万千。她不想回家,不想见到那个男人。这条通往小区的模范马路上空无一人,只有稀稀朗朗的星光以及一条黑狗蜷缩在路灯下的垃圾桶旁。入冬以来,天气变得一天比一天冷,马小丽抖了抖身子,裹紧了身上的外套,低头继续前行。这件外套还是去年秋天买的,本来是秋装,被她穿到了冬天。在这样的天气,多少显得有些单薄,

她独自一人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走的匆忙,随身衣物带的又很少。这是流亡,远走他乡。她想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更想逃离那个不像家的家。

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被判给了母亲。母亲带着她颠沛流离,最后嫁给了现在的继父老蒋。

她以为自己找到了家,可以安顿下来,从此不必再过居无定所的日子。可是一切并不能如她所愿。以前的父亲酗酒不归家,现在的继父不仅酗酒,还喜欢赌博。有时候,马小丽也觉得不可思议,她对母亲的眼光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怀疑。家里本来挺好的条件,全都败在了赌博上。两层小楼卖了,家里的家具被债主搬的搬,砸的砸。小康家庭的富裕到一穷二白只不过用了不到一年时间。最后被人赶出小楼,一家人不得不搬进偏远的郊区出租房里。

马小丽从小的时候就学会了独立。洗衣做饭,整理房间,样样都来。她努力去改善这个家的困境。春去秋来,夏末冬至,始终如一。吃了不少苦头,但都忍了,她舍不得自己的母亲。她想保护自己的母亲,避免酗酒的父亲对母亲进行家暴。

时至今日,马小丽已经25了。她已经迅速成长为一朵俏丽的花朵,虽然她总是不愿精心打扮自己,却依然无法阻挡路人回头的频率。

刚过25岁,继父就忙着替她东西张罗,寻找个好婆家。一来可以把她嫁出去,二来找个金龟婿也能改变家庭的现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继父终于帮张小丽找到了心目中的最佳女婿,债主老王家的二公子。老王家家大业大,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已成家,小儿子刚满十岁,二儿子二十小几,血气方刚,号称王无情。初中毕业后就辍学跟着父亲后面东奔西跑,各地收债,所到之处没有要不回来的帐,手下人称呼他为王无情,今年已经是第八个年头。

那天马小丽回家,看到继父被人按在桌子上,恐吓要再拿不出钱就剁掉手指头,带头的正是王无情。站在后面的马小丽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吓得瑟瑟发抖,她突然跪倒在地上,拉着债主王无情的裤脚,求他们手下留情,多宽限些时日。

王无情瞧着战栗的马小丽,眼睛突然放光,马小丽原本面容清秀,再加上两行清泪,更添几分楚楚可怜。

王无情突然一改平日凶残的模样,命令手下人松手,又将马小丽扶了起来,说,今天就看在你面子上,再给你们一个月的期限,到时候再还不上,就别怪我们不客气,你们一家准备睡马路上吧。

众人一走,马小丽才松了口气。眼尖的老蒋却微微一笑,心中兀自盘算起来。人称王无情的王家二公子竟然一改常态,再瞧他看自己女儿眼光不一般,男女之事十有八九。

如果两个人能成事,我就能东三再起,还清债不说,下辈子还不愁吃穿。老蒋越想越高兴,觉得自己的好运终于来了。

老蒋决定把嫁女儿的事告诉妻子,因为说到底不是亲生女儿,他不能完全自个做主。可当老蒋刚把自己的话说出口的时候,就遭到妻子的强烈反对“你祸害我一个还不够吗,还要祸害我女儿,你想都别想。王二是什么样的人你还不知道吗?女儿嫁过去能有好日子过吗?我劝你死了这条心。”妻子把话说的很绝。

老蒋怒火中烧,两人因此又大动干戈,家里面充满火药味。毫不知情的马小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多日,王无情竟然拎着大包小包的茶食上门来看老蒋,期间两个人还有说有笑。马小丽觉得很诧异,特意留了一下神,只觉双腿发软坐在了地上。父亲竟然要把她嫁给王无情,而且就在下个月初五。老蒋说初五是个好日子,宜出嫁,说完两人哈哈大笑。

妻子回家看到满满的一桌礼包就预感到了什么事,家里已经有好几年没来过客人,再看看坐在床上眼泪簌簌的马小丽。聪明的母亲立刻就明白过来,找到老蒋争论了一番。老蒋声色俱厉,说什么也要把马小丽嫁过去,不然以后大家都没好日子过。

张小丽的母亲觉得对不起女儿,带着女儿东奔西跑,没有安顿之所。现在又要受这般屈辱,心里说不出的难过。万般无奈,她决定赶走女儿,让她远离这个家。

第二天一大早马小丽就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行李,匆匆赶往火车站,她要离开,狼狈的逃离。

在上车的一刹那,她哭了,她舍不得母亲,但又对母亲的软弱有点怨恨。

马小丽站在车站内,人群川流不息,她茫然四顾,不知道前往何处。天地之大,哪里才是自己的容身之所呢。她想起来了前段时间新闻里播放了一个旅游宣传片。那是一片美丽的淡水湖,土壤富饶,环境优美,是丹顶鹤等珍惜动物的栖息之所。冬去春来,百花争妍,每年都会吸引了大批的游客于此。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也有如胶似漆的恋人们。张小丽心中萌发了一个让自己脸红心跳加速的想法,要是能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去多好呀。可以懒洋洋的依偎在他怀里,一起看看湖边日落,多美好呀。这是她第一次萌发了关于爱情的幻想。

她决定前往那里。她在学校的时候认识一个闺蜜,她家在那里有一家不错的公司。毕业后,她曾邀请马小丽去那工作,但是那时的马小丽没有想要背井离乡,现在却不一样了。

马小丽辗转两天时间,倒了七八趟车,终于到了。她的闺蜜倒是热心肠,迅速地帮她安排了工作。闺蜜的父亲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这点事对她来说不算什么难事。闺蜜又帮她安排了住处,一间三室一厅的公寓。马小丽心存感激,有了栖身之所,她把房间里里外外收拾了一通,看着杂乱的房间被收拾的干干净净,马小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躺在被子上沉沉地睡了下去。

马小丽很快适应了这边的工作,她大学读的专业就是这方面的内容,再加上她勤学好问,工作起来也算得心应手。

古诗上说得好,有女怀春,吉士诱之。两性间的吸引,也是往往不期然而然地会发动起来。

马小丽,花样年华,又有一副好面孔。同事们都很喜欢她,男女间的情愫应运而生。有几个男同事隐隐约约向马小丽暗暗示爱。

初尝爱情滋味的马小丽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但她也有自己心仪的对象。

大川是是这家公司另一个部门的同事。自打马小丽进入公司以来,大川就对马小丽格外的照顾。两人虽不再同一个部门,但是大川经常会买些小甜品送过来,还会隔三差五地送马小丽回家。每次大川过来,马小丽的同事都像恶狼一样盯着大川,也有好事之人,忍不住对大川调侃一番。

大川倒也大气,傻呵呵地对着他们笑:大家分着吃,下次我再买。

休息的时候,两个人还经常约着一起去看看电影,喝喝茶,打打球。俨然一副情侣模样,但是他们之中谁也没有主动开口说过要在一起。有时候大川会趁马小丽不注意,突然在她脸上亲一口,惹得马小丽又娇又羞。

大川多少次想开口对马小丽表白,但是他又有点怯懦。因为马小丽身边的男性很多,对她好的不止自己一人。而且她知道马小丽非常没有安全感,表面上很坚强,但是没办法完全信任一个人。

马小丽知道大川对自己好,但是她觉得两个人还需要时间,就像自己的家庭一样,母亲结婚后,继父才暴露自己的本性。男人的套路都是一样,先花言巧语把你骗到手,然后又对你不管不顾。总之,马小丽虽然心中火焰燃烧的厉害,但她还是努力说服自己,保持冷静。

马小丽住三居室里还住着另外两人,一男一女,男的叫鲁凯,女的和马小丽同姓,叫马倩。鲁凯是公司的领导,在公司有个外号,叫做情圣。

他对同事格外热心,尤其是女同事,长的稍微好看的一点的更不消说,几乎每个人都曾收到过她送的花。

马小丽刚搬过去的时候,鲁凯就开始对她各种献殷勤,每天都会开着车接上马小丽一同去公司。周末的时候,还会亲自下厨做一大桌子菜。鲁凯做菜手艺一绝。煮的鸽子汤,让马小丽每次回味起来,都不觉馋涎欲滴。

马小丽在公司顺风顺水,勤勤恳恳的态度,不到一年时间就成长为这家公司的部门主管。适逢她的闺蜜新婚燕尔,辞职旅行,公司又从外面抽调了新的高层领导。

新官上任,免不了要对公司人事进行一番调查了解。

马小丽是第一个被约谈的对象。但是马小丽怎么也没有预料到她无心的一句话竟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

宋波是公司的另一个部门主管,他的舅舅是公司董事。平日里免不了有些趾高气昂,嚣张跋扈,不把其它部门主管放在眼里。

马小丽被约谈的时候,将公司状况和领导做了沟通。可是隔墙有耳,马小丽的谈话不知道怎么传到了宋波的耳朵里,人传人,原话的意思早已变味。

宋波只道是马小丽在背后说三道四,无疑火冒三丈,大骂马小丽臭婊子,喜欢背后嚼舌根。

第二天,宋波就气势汹汹地跑到马小丽的办公室,凶神恶煞地指着马小丽的鼻子,恶狠狠盯着她:姑娘,饭可以乱吃,话不要乱说,我们走着瞧。

马小丽一脸茫然地看着宋波,有点错愕,不知所措。直到宋涛的背影消失在办公室门口,她才从懵懵然的状态中苏醒过来。

从那天开始,马小丽发现很多同事好像和自己疏远了很多,大家都在刻意与自己保持距离。然后渐渐有一些声音传到了马小丽的耳朵里。同事们私下里议论纷纷,说马小丽喜欢打小报告。宋波还在客户面前贬低马小丽,“她呀,心机婊,专门在领导面前做文章。”

马小丽起先没当回事,自己问心无愧,句句说的都是实话。

然而宋波得理不饶人,誓要赶尽杀绝。四处拉拢同事,让大家远离马小丽。还振振有词:你们最好离她远点,外地人,心机深着呢,不然有一天,倒霉的就是你们。

大家被宋波这么一怂恿,又觉得宋波这话也有三分道理。毕竟马小丽是外地人,毕竟宋波不能得罪。有意无意的,公司一些人开始排挤这个外地人马小丽。

马小丽发现公司人都戴了一副有色眼镜看自己,心中也涌起了一股火,导致她每夜失眠。

唯有大川,还是一如既往地关心着马小丽。看着马小丽一脸愁容,大川关切地问她,“你最近怎么了,没精打采的”。其实,大川也听到了一些声音,但是在公司,他几乎没什么话语权。

他只能安慰马小丽,“咱们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别和他们计较,”

马小丽没有想到,自己这样被欺负,她恨不得和宋波撕破脸,大川还要自己忍气吞声,心情越加难以控制。

她找到公司领导,将事情的原委与自己的委屈一并说了出去。她希望能够得到帮助,她当初不过是为了公司好,才可能无意间讲了一些得罪人的话。

公司遭逢人事变动,领导有一堆事要处理,像马小丽这种事领导根本没办法顾及到。另外一个原因,没有人愿意主动去得罪宋波,他舅舅可是公司董事。

马小丽再次找到领导的时候,被一句话驳了回去。“马小丽,公司让你做部门主管,我希望你能有点应对能力,不要轻易被别人干扰。”

马小丽无可奈何。

宋波依旧紧逼,四处排挤马小丽,他还扬言要赶这个外地人。

马小丽找到大川,哭着诉说自己的委屈。大川看着马小丽,一阵痛楚涌上心来。他想帮马小丽,却又想不到任何可行的方法。大川是个把工作和生活分的很开的人,生活上任何问题他都能义无反顾的帮助马小丽,工作上,他更多的学会随机应变。他爱马小丽,但是大川没有勇气和宋波撕破脸,他还需要这份工作,他还需要赚钱养活体弱多病的父母。

大川绞尽脑汁想要去帮助马小丽的时候,马小丽已经忍无可忍递交了辞职申请。宋波赢了。马小丽最后一次与领导交涉失败,马小丽气愤不过,断然离职。他们始终欺负我一个外地人,马小丽这种想。

马小丽无精打采地回到家。打开门的一刹那,她看到地上用玫瑰花瓣铺了一个长长的通道,通道两旁围着一排点燃的蜡烛,照的房间发亮。路的尽头是用花瓣拼成的一个大大的爱心,鲁凯满脸堆笑着站在其中,手里捧着蛋糕。“生日快乐,马小丽同学。”

马小丽噗嗤一声笑了起来,同学这个称呼她告别多少年了,更好笑的是,自己竟然连生日都给忘了。父母离婚后,就再也没有人为自己过过一个生日。马小丽心下一动,望着眼前这个男人,说不出的感激。

“还楞着干嘛,过来吹蜡烛。”

马小丽这才回过神来,双手合十,许了一个愿。

大川知道今天是马小丽的生日,早早地就准备了礼物,想要给马小丽一个惊喜。可是下班后,怎么打马小丽的电话就是无人应答,心中有点捉摸不透。

马小丽看到大川的电话,一肚子的委屈再也忍不住了。拿起电话,脱口而出:你还找我干嘛,你不是希望我和别人保持距离嘛,我们也没有亲密到无时无刻都要联系吧,我们还是保持距离比较好。

她只是想气气大川,气他的不作为,气他能忍得住看着她受委屈。她对眼前这个男人鲁凯只有感激,还谈不上男女之间的爱。

晚上大川辗转反侧夜不能寐,马小丽的每一句话都在他脑中盘旋,犹如无数把锋利的匕首在猛划自己的心窝。他心痛的难受,她要给马小丽解释自己并不是不想帮她。

他拿起手机,眼前的一幕却更加让他震惊,甚至是恼火。

马小丽的朋友圈放了一张照片。照片里她和另一个男人谈笑嫣然,宛若一对璧人。那个男人捧着蛋糕,在帮她庆祝生日。

大川气往上冲,一怒之下删掉了马小丽所有的联系方式。这个负心薄幸、见异思迁的女人。

没过几天,马小丽去公司搬走了所有的东西,临走的时候,在门口看到了大川,两人相顾无言,各自低头匆匆走过。

马小丽想联系大川的时候,发现大川已经拉黑了自己联系方式。她苦苦一笑,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再留在公司了。没几天就领着鲁凯去公司搬东西。

马小丽走了,公司又恢复了平静,大川却像丢了魂一般,人人都觉诧异。

马小丽离了职,发现自己忽然又无依无靠了,幸好鲁凯对自己很好,她暗自庆幸。

鲁凯又多次表示希望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她没工作没关系,他可以养着她。

马小丽孤身一人,见鲁凯对自己很好,又对大川心灰意冷,彻底死了心。终究禁不住鲁凯的软磨硬泡,答应鲁凯的追求。没多久两人搬到了新的小区,住在了一起。

马小丽寻思赶紧找个工作,但一时半会哪能容易找到合适的。 鲁凯安慰她,让她不要急,还拍着胸脯说,没事,我养着你。马小丽就暂时做起了家庭妇女的工作,洗衣做饭,照顾鲁凯的生活起居,倒也乐得清闲自在。

时日一久,马小丽总觉得这么呆着不是办法,总得找个事情做做。靠男人养着始终没有安全感,她想到了自己的父母。次日一早她就出了门,最近几日身体总是异常疲惫,担心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而且例假迟迟不来,她决定先去医院瞧瞧再去找工作。

去医院的路上正好经过鲁凯的公司,她想让鲁凯陪她一起去医院,一个人总觉得有点心慌,说着就朝鲁凯公司走去。

说来也巧,刚进公司就看到鲁凯出来。马小丽刚想上去打招呼,就看到鲁凯后面冲出一个女生,一把搂住鲁凯的胳膊。两人相视一笑,动作更加亲密,胜似普通情侣。马小丽警觉性地迅速闪到墙角,生怕给鲁凯发觉。马小丽目送两人手挽手上了出租车,她顿觉天昏地暗,头晕目眩,一时站不住脚,深深地坐了下去。隔了很久,马小丽才站了起来。

马小丽迈着沉重地脚步推开了房门。鲁凯上下打量了一番,见他失魂落魄,问她怎么这么晚才回来。马小丽也不搭理,径直朝房间走去,重重地关上了房门。

鲁凯一脸疑问,却也没当回事,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次只要睡一觉就好了。而且他也没有心思去问,他晚上还有个聚会。明天周末,难得约了朋友喝个通宵。

天色渐明,马小丽一夜没睡,鲁凯还没有回家。她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行李就奔向了火车站,她要回家。她想:还是回家好,回家了有妈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我上高中以后,许多事情,我便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了。开始变得不在像从前一样爱好面子,有虚荣心了!具体是什么事或者怎...
    dreamliu666阅读 263评论 2 1
  • 钟:大家好,我给大家表演个魔术叫做迷你爆炸骰里面有个大骰子,我一晃会变成小骰子,大家看看是不是。接下来有请我的搭档...
    喜欢魔术阅读 243评论 0 1
  • 一整天没有陪你,晚上从食堂回来看见,也没有蹲下来摸摸你,没有和你打招呼,目不斜视,从你身边经过。你软软地叫,尾巴轻...
    陈回望阅读 187评论 0 0
  •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分为浅层关系和深度关系,浅层关系大部分是社交场合里不同角色的来往,而寻找结婚对象、合作伙伴则属...
    三米三米三米阅读 1,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