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个人总结

本月收获很多,能够真切感到一股力量由内而发,可能是睡眠变得规律,拖延的事情做完,工作生活变得有节律引发的好的变化。下面从原则、习惯和待办三个方面进行梳理。

一、重要的原则

1.最重要的原则

本月收获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做任何事都不苟且。也就是说要认真、深入,把不懂的事,特别是重要的问题都弄清楚,不能似是而非。在自己的重要的领域做到极致是实现财富自由的必由之路,也是优秀的人与普通人之间拉开差距的利器,无论是通才,还是专才,都是做到了这一点。做到这一点要先做到一条就是,有耐心,不焦急。这条看似很简单的道理,但知道与真正理解并实践,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时刻把这个原则记在嘴边、落实在行动上,才能够获得幸福人生。

2.读书的原则

不写笔记不读书。人是会遗忘的,读完书或文章之后,务必把主要的观点,记录下来,然后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来反复阅读、回忆、记忆。读书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把自己摆进去,如有思考练习一定要做。遇到能够立马去做的,马上去做,在实践中不断应用读到的、学到的知识。不能马上做的可以思考实际的应用场景。同样不要焦急,少即是多,思考得深了,半部论语都可以平天下。

3.自我管理原则

用习惯做事,而不是用意志力。决策做一件困难的事本身就很耗费精力,更别提去做那件难事了。养成好的习惯,并注意自己的精力分配,在精力充沛的时候用番茄工作法,更加集中注意力地做最重要的事情。精力不好的时候,做低精力要求的C类事件(ABC分类法)。还有就是利用好情境清单,在某一个情境下做事先列好的当下情境事件。情境清单可以成为战胜拖延的利器,类似一种触发器,可以设置自己在遇到困难时的触发动作,就可以防止自己在遇到困难就退缩。

二、新养成的习惯

在007成功日记群的帮助下,我养成了每天写成功日记的习惯,即记录当天五件以内的成功事件,来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后来在分享中听了叶武滨的时间管理课(2014年完整的听过一遍,现在毫无印象),改为了晨间日记。晨间日记最核心的是,写出当天要吃掉的三只青蛙,也就是当天必须完成的最重要的三件难事。通过这个方法我把拖延了很长时间的、自以为艰难的工作完成了,像推翻了压在胸口的三座大山一样轻松,感觉获得了新生。吃青蛙,可以让你重新获得对工作和生活的掌控。

之后,我就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不是被闹钟叫醒,而是每天自然醒),是007的早起打卡群,7点前必须早起打卡。起床后听一节叶武滨时间管理课,做笔记,然后开始写今日晨间日记(三分钟内搞定,不过自己一直超时),再做一个页的英语阅读,然后吃早饭。

饭后回来工作,中午瑜伽,把原来的长时间午休转化为困了坐享然后只休息半个小时。晚上用番茄工作法来完成学习,随时有杂想杂念,或者说代办事情记录下来。番茄中间的3到5分钟休息用来运动(俯卧撑、平板),或者完成一节英语流利说,以前对这个没有很认真,感觉是在完成任务,下一步要认真对待,否则就不做。最近新的感悟是把学习放在白天,晚上精力水平相对低,可以做B类事件。

改为晚饭少吃,只喝一碗粥,吃一个水果,吃一把坚果。这样有个好处就是原本晚饭吃得比较多,饭后容易发困,一旦睡着晚上睡眠就会受影响。

很有成就感的是周末,两天都是高效的学习,每天都有9个以上的番茄钟时间。

三、知道而未做到的

1.完善情景清单。有时间情境、有地点情景、还有精力情境。重要的是在不同的情境下形成制度化的习惯。

2.每天完成迭代,好的经验记录下来。将固定的工作标准化。

3.做好计划加入时间的维度,每日进行检视。并且记录时间开销。

4.应对被特殊事件打乱的情况

5.晚上坐享没能坚持,放在了饭后午休前和间歇时间,主要是睡得晚了,应改为早点睡,睡前坐享,再早点起。

以上是八月的总结,每个月进行一次总结是很好的习惯,总结下自己坚持的原则,养成的习惯和待提高的方面,为螺旋上升提供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