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

去看孩子的周末,几户人家约了去露营,乐妈做了简单计划,大家一拍即合。

周五下午四点,云开雨住,老天对气象预报还是捧场的。只是我被感冒突袭,傍晚开始发热,我们家业余蒙古大夫这回比较神勇,趁我瞌冲,给扎上了若干针灸针,女儿在旁围观抚慰,谆谆教导妈妈你要相信医生……后半夜居然涕泪渐止,热度退去。

周六,天大晴,感冒去,如愿去露营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小伙子大早起床跟着乐妈豆妈去菜场采购搬运。睿爸是资深驴友,早就备下各种野外宿营所需物资。各家又自备了露营装备和零食。嚯嚯,十点半多,四个车塞得满当当出发去向——休宁茗州。

帅小哥上菜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车行三十里,到了新安江源头门楼,路途车愈少了,空气清爽到醉氧,山坡路边满是小黄花,孩子们纷纷摸出手机,用她们的新软件形色,不过答案各种,让她们蒙圈吐槽了一会儿。

一路陶醉,居然忘记要在流口镇吃午饭的计划,直接车开到了路尽头,也就是本次的宿营地茗州村。静静的山谷里,只有流水潺潺,阳光斑驳。太享受了,孩子们立马扑向了溪流,再不肯上来,大人们也不想再回镇上,于是决定,垒灶生火,就在这解决了中饭!物料不够下午再说了。

想抓点鱼炖个汤

大家撸起袖子,开始动手。石头垒灶,此地好多扁石头,好趁手。爸爸们拿出儿时的绝活,挖沟建灶,一会儿就有了三个!大户人家的烧饭架势啊!柴火遍地,一拾一大捆。女孩洗了菜,男孩自制了天然冰库,抓了鱼。草丛的树干上,还发现了几朵白木耳。

这是白木耳吗?能吃吗?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孩子们就愿意待在水里

大厨可不少,不一会儿,就先后出品了烤肠烤虾,蒜烤金针菇和酱香土豆片外加一大锅豌豆腊肉饭,大家吃得心满意足肚儿溜圆。

计划外午餐

睿爸奉命砍来毛竹准备竹筒饭

小伙子们吃饱了在讨论啥
小妞最爱水,衣服换几身了

中餐停当,乐妈开始清点晚餐物料,看来不够了,得了,老乡家去买吧。我俩揣着几百巨款进村去,准备买个土鸡或鸭,买点米和鸡蛋。

这是一处典型的徽州村落,茶山合围,率水经流,滋养了一方人。村子安静,住户不多,灰瓦白壁的老宅子很多落锁闲置,任青苔野草石头矮围墙上自由恣意。

沿河的村庄,我们在河边

村口几株老树

驻足好久不见村民
搜搜哪里有鸡

村子好像空了,好不容易碰上一个爷爷在家,赶紧问问哪里有店,说是都上山采茶去了,店都关门了。只好厚着脸皮问他能否卖点米给我们,大爷爽快地卖了10元钱大米给我们。继续村子里晃悠,一路碰上好多鸡,芦花鸡,黑鸡,白鸡。运气不错,经过一个院子里,俩小姑娘在看电视,回头好奇看着我们,关键是她们爷爷在家,嘿嘿,关键他家也养着一群鸡。显然,村子外人挺少,老爷子不好意思地说鸡很贵的,要一百多一只。OKOK一百二买下一个雄赳赳的黑母鸡。

得肥鸡一只

闲聊中得知爷爷是这儿的村长,奶奶上山采茶,他在家炒茶。爷爷慷慨地让我们地里随便摘菜,随便用他家锅灶水壶,我们于是用电压力锅炖上了老母鸡,当然了,勤劳善良的我们也没闲着,帮他洗了奶奶不在家而堆积起来的所有锅碗瓢盆。

晚餐算是有了着落,一切妥妥滴,回去安营扎寨去。爸爸们早就看好了场地。

睿爸准备了石灰粉撒在巨大地垫下

孩子们自己搭建

住宿营地搬迁到了河道上游的另一处相对高的河滩沙地。睿爸熟练地撒了石灰粉,在上铺就了一条十多米长的塑料雨布,防虫防潮又干净。大家在大布上开始扎帐篷,孩子们兴奋,包揽了建房事业,大人们继续刨坑做灶。


又见炊烟

临水而栖

扎营地的河道更开阔,水流更急,溪水哗哗凉意丛生,两个爸爸按耐不住撒野的心,把车开到水里洗了车,小子们在旁边看着,默默学习复习,很是心动,于是第三辆就由小子们来清洗。洗车这活,就得交给男孩子们!看他们那专注认真一丝不苟的劲头。

洗车很快乐

晚餐有了土鸡浓汤加盟,顿时有了底气,显得很高端大气上档次。最后赶来的茜一家,又带了些补给。看看,炖土鸡,野菜炒蛋,糖醋黄瓜,包心菜,青菜,青椒肉片,豌豆饭,汤年糕,真够丰盛!边吃孩子们还边在火堆里埋上了土豆番薯。

居然有炒菜有炖鸡

还在吃着饭,天就黑下来。车灯开起来,音乐放起来,篝火点起来,啤酒端起来,气氛嗨起来,晚会变作了聊天会,孩子们没有玩手机,没有喊无聊,他们跟着歌唱,仰头看满天繁星,纯洁的面孔在篝火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美丽花火

辛勤的劳动,换来一天的大餐和劳作后的踏实安心,这简朴的生活,就是向往的生活啊!

入夜,气温低下来,看够了星星唱够了歌,狗狗都不叫了,就回家睡觉吧。老乡家院子都敞开着,如厕洗漱请自便,没想还能有这待遇,惊喜啊!

钻进帐篷,这小小的空间暖起来,夜灯一盏盏亮了,这边隔壁的女孩们因为下午活在当下享受人生这会儿不得不爬来爬去折腾铺盖,那边有人在说,啊舒服死了……不多久,有了小呼噜声,聊天的声音渐渐低下去。月亮升上来,轻轻皎洁地照着天地,亮了起夜孩子的寻厕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觉睡到大天亮,鸡来到河滩找食,狗终于自由地奔下来,看花花绿绿的新房子,小伙伴们陆续被它们叫起来了。这一晚睡得比预想象中好多了,甜梦无边!


全新的一天来了。

最暖心父女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暂离城市繁杂与喧嚣,回归一阵简单的乡村宁静。躁动不安的奔忙中,我又错失了多少自己向往的生活? ║几段文字剌激下自己...
    三颗残牙阅读 392评论 2 2
  • 不知不觉之中,一个暑假又即将过去。或许这会是我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暑假了。 每次开学之前都会回老家走一趟,待上几天,...
    琉白说阅读 447评论 3 3
  • 掬一捧流年,写金秋 文/孙永云 自从父亲去世后,我已经九年没有回过河南老家了,有近二十年的光景没有再参与秋收农忙了...
    大河文学阅读 343评论 0 0
  • 姓名:蒋荣信 公司:惠州市以泰克电线电缆有限公司 组别:第230期努力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 3天】 【知~学习】 ...
    蒋荣信阅读 217评论 0 0
  • 应该感谢那些呼脸一巴掌的人,因为ta们使你变得更好。 你看不惯这个,看不惯那个,想必十年后的你还是老样子,一个高傲...
    旭萌12阅读 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