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传10》不再做全民公敌!偶然拿到移动时代第一张船票

        温馨提示:点击上方音频可边看边听哦。目前我们已精读了一百多本书籍了,详见书单目录,如果您喜欢读书,想提升财商、格局可关注『老齐的读书圈』『老齐的读书圈』专题,欢迎您加入到我们的读书队伍中和我们一起学习。您每天给我十分钟,每年帮您读完50本财经书籍。


        各位书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做客『老齐的读书圈』。《腾讯传》是一部大部头的传记,由于内容太精彩,我们读了10期,也是希望这短短的10期内容能够帮你勾勒出一个强大的企鹅帝国的进化历史,更希望带你一起重新走一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之路。

        昨天我们说到了腾讯在微博竞争中全面的输给了新浪,而且几乎翻盘无望。这个时候,马化腾应该感谢他之前攒下的人品,在大战MSN的时候收购了Foxmail,比收购本身更重要的是,他抓到了张小龙,这是一个为腾讯拿下移动互联网时代船票的神人,不用说也知道,这个船票就是微信。

《腾讯传》

        2010年的11月,张小龙突然注意到了一个叫做kik的软件,在手机上应用,苹果和安卓都有,他是跨平台通信软件,就是免费互发短信的东西,但不能发图片和附件,而当时他发现同时注意到这个东西的还有已经开始做小米的雷军同志,他做了一款差不多的产品,叫做米聊。于是他就建议马化腾尽快搞起来,马化腾估计也是没多想,就让他试试。当时投入也不大,就是广州的一个小团队在运作。后来老齐得到的信息是,当时腾讯内部有好几个团队都在研究同样的事,这也是腾讯的内部哲学,鼓励内部竞争内部赛马,从而减少外部风险。对于财大气粗的腾讯,赔点钱不要紧,而他最怕的其实就是像微博一样,赔掉了时间,输掉了未来。

        张小龙的起点比雷军晚了一个月,所以损失还不大。两个月后产品上线,这就是每个人都在用的微信的第一版,而这一版当时的用户基本都是业内人,没有任何的市场反响,当时张小龙说,那会的短信都是包月的,发都发不完,你跟他说我给你做了一个发短信的软件,根本没出路。所以腾讯内部快速迭代的优势出来了,马上发布了1.2版本,这个东西就能发图片了。但市场反应仍然很差,看来传图片还不是人们移动时代沟通的根本需求。

        需求到底是什么?雷军和张小龙都在思考,就看谁先推开这座神仙之门了。很快雷军那边有了进展,他加入了对讲机功能,用户开始活跃了,一个月后张小龙也做到了语音对讲,还增加了发语音聊天功能,用户猛然间井喷。这时候大家都看到了希望,就是比拼内力的时候了,可惜雷军这时候的主战场是手机硬件,而腾讯已经做了十几年的即时通信,差距一下就显示出来,雷军的米聊经常服务器宕机,用户体验不佳,而反观腾讯的服务器能够承载QQ的用户群,对于微信更是不在话下,7月微信推出了查看附近的人,彻底触动了大家撩妹的底层社交需求,微信开始扭转乾坤。那会微信的日增加用户达到20万人,马化腾的自信心一下子就回来了,2011年他就对作者吴晓波说,微博的战争已经结束了。

        有人说微信是腾讯推广推出来的,后来张小龙说了,微信100万用户之前没有任何推广,主要就是看他的繁殖能力,这时候你强推反而容易造成错误的信息反馈,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市场。而当他具备了口碑,自我正向生长的时候,腾讯的推广就有了巨大的能量,当时日增20万以后,手机QQ为微信强势导入用户,让他瞬间跟对手拉开了差距。

        QQ同时在线超过1亿人,这条路走了将近10年,Facebook用了5年半,推特用了4年,而微信用了多久呢?只用了433天。随后微信推出了朋友圈功能,将SNS的社交功能嫁接到了微信上,这一功能上线,也彻底让人人网的前景一片黯淡,甚至微博好像也沦为了鸡肋,再然后在微信4.2版本上,推出了视频通话,至此微信再也不是个沟通工具,而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这就让竞争对手再也无法超越。

        颠覆通讯容易,颠覆社交容易,颠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目前还没有人能够想的到。后来尽管有人来上门挑战,比如阿里的来往,网易的易信,全都很快就灰飞烟灭了,根本就撼不动微信的地位。同年8月份,微信又上线了公众号平台,这下连舆论也要颠覆了。让私密的订阅成为了一种全新的信息获取方式,媒体被全部拆散重组,公众媒体的丧钟开始敲响。至此之后,魅力人格体这个词开始出现,而与之对应的是传统媒体雪崩一样的倒闭潮。

        2014年春节前后,张志东把负责微信的同事拉到了一个群里,提出准备做个功能用来过完年给腾讯员工发红包,于是有人提议把这个功能干脆做到微信上,微信红包就此诞生,传播速度之快,让腾讯都始料未及,抢红包的程序让迟到了不知道多少年的微信支付功能,瞬间具备了和支付宝一较高下的底气。

        2015年6月的数字,微信的用户数达到了可怕的6亿,这几乎覆盖了9成的智能手机,而就在去年,腾讯的市值超过了工商银行,已经成了亚洲市值第一,吴晓波说他写这本书的五年,他的股价5年翻了5倍,上市12年股价翻了280倍,他本人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一早就去买腾讯的股票。

        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上岸了,这话是他的死对头周鸿祎说的,2012年一次峰会上,周鸿祎当着大家的面说,目前在中国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里面,只有伟大的腾讯公司,尊敬的马总拿到了船票,其他人都还在琢磨。

        2013年,马云杀出来挑战腾讯了,二马之争从来往和微信开始,马云入股了新浪微博,优酷土豆,然后拒绝了微信里的淘宝链接,强推来往,但没有任何效果,来往甚至没有得到表现机会就完蛋了,但马云誓不罢休,在微博里同样封杀微信的任何推广。与此同时,腾讯用资本战略给予回击,先是入股搜狗,将搜搜和QQ输入法并入搜狗业务,然后又入股大众点评,着手组建新美大,从团购和外卖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再然后跟京东走到了一起,把腾讯自己的电商部门整合到了京东底下,这就给马云制造了一个无比强大的对手。二马大战已经俨然成为互联网的楚河汉界,抢钱抢粮抢地盘的竞争每时每刻都在继续。

        有人问手机QQ和微信的区别?其实还是有的,手机QQ还是个工具,一个跨终端的工具,而微信则不具备跨终端的属性,他是一个移动端的入口,是一个移动端的平台。所以为了避免被微信边缘化,QQ只能选择更年轻的打法,比如目前嫁接的直播、看点、日记的功能都是针对95后做出的努力尝试。

        其实互联网+这个概念也跟腾讯有关,而他的做法就是要在泛娱乐的领域撕开口子,比如在游戏之外,他们又做起了动漫的生意,拿到了年轻人喜欢的火影忍者和海贼王的中国独播权。随后先挖空盛大文学团队,然后逼着盛大50亿出售文学,彻底把盛大赶尽杀绝,这就好比在决斗中打倒了对手,然后连人家媳妇也一起抢走了。腾讯这也是在布局产业链,有了网络文学作为根基,在上面把它变成影视、动漫、游戏,这条产业链就很容易跑通了。而盛大2004年的精心布局,又一次在即将盛开之际,被腾讯捷足先登。2013年9月10日,正式推出腾讯文学,而吴文辉任CEO,这哥们就是被腾讯从盛大文学总裁的位置上挖过来的。

        最后作者讲到了凯文凯利和马化腾的一次对话,马化腾提出一个问题,在您看来,谁将成为腾讯的敌人,而凯文凯利的回答极具艺术型,他说在互联网世界里消灭你的那个人,从来就不会出现在一份既定的名单中。是的,老齐也相信,也许日后干掉腾讯那个人已经出现了,没准他正在某个角落里啃着面包吃着泡面,盯着电脑上一行一行的代码。

        所以腾讯能做的就是用充裕的现金流去防守,尽可能的多参与资本的运作,不给对手以可乘之机,他和马云都不会想再犯雅虎拒绝谷歌,新浪搜狐拒绝腾讯这样低级的错误。相比于时间来说,钱其实对于腾讯来说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时机和时间的重要性,马化腾应该比谁都清楚。

        到这里为止腾讯的故事基本就给大家讲完了,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司,到四处碰壁,现金危机,压哨拿到投资,再到寄生于移动梦网,实现盈利。早期的腾讯创业艰辛,但又人品爆发,这属于天时地利人和,你把马化腾扔回到1998年,让他重新再来一次,恐怕也会有1000种死法等着他,但就是这万分之一的胜率让他杀出了重围,成功上市,成就了亿万富翁的美梦。

        但之后仍然危机重重,被移动一脚踹开,股票遭遇抛售,蚍蜉撼树对抗微软,被全行业围歼,单看哪一个似乎都是陷入绝境,但又恰巧每一次绝境都是对手率先犯错,反而给了腾讯浴火重生的机会,每一次巨大的危机过后,腾讯都获得了升华。不是移动的始乱终弃,腾讯可能还是一家SP公司,还在吃移动的短信分成,如果不是MSN和51的竞争,腾讯不会这么快的提升自己,很可能也就不会收购Foxmail不会挖来张小龙,要不是周鸿祎的阴损毒辣,让腾讯陷入了人民战争,现在腾讯很可能仍然不会反思,还会是全民公敌。

        腾讯的故事告诉你,成就你的永远都是神一样的对手,永远不要害怕对手伟大,只有伟大的对手,才能逼着自己多学习,多反思,造就伟大的自己。也许在我们这里看书的人中,就有那个在啃面包,吃泡面,盯着代码,将来干掉腾讯的一个人。


        『老齐的读书圈』以语音加文字的方式帮您读懂财经经典书目、研报以及各类商务案例和名人传记。我们区别于其他的读书栏目,真正做到了顺着作者的思路,实现了精读精讲,还原一本书里80%以上的知识点,并用轻松的语言讲给您听。另外,我们还替换了书里年代久远的案例,都换成了您身边的例子,更加方便您的理解。

        声明:本文只做教学使用,不构成投资意见,投资风险后果自负!版权归『老齐的读书圈』所有,请勿盗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您喜欢本文,请您帮忙点亮左下方的“小心心”吧,感谢您的鼎力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