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一书对我的一些帮助

前不久,经历了一次搬家。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物欲低,不喜乱买东西的人。但看着随随便便整理出了将近三十个大纸箱的东西,不仅对自己的购买力产生了严重怀疑。看着新家被这些“无用”的东西再次填满,心里开始发愁。于是,上网搜索解决办法,看到网友们都在推荐《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当即付款。

确实被整理的问题困扰,拿到书后一口气就读完了。毕竟是日式的整理方法,书中内容并不全部适用。从中摘录了一些对我而言很有用,会令人眼前一亮的整理方法,放在这里分享一下。

1.一口气整理完绝对不会再变乱

“怦然心动整理法”的宗旨是 只要整理一次就绝对不会恢复到原来杂乱的状态。通常,我们会把整理做分工,一天只进行一小部分,例如今天整理厨房,明天收拾书架,后天整理衣橱,认为这样才会行之有效,自己也不会很疲惫。但作者反复强调,整理必须一口气整理完。在短时间内让自己看到整理的实效,感受到因整理而得到的显著效果,体验一鼓作气的过程,才会在今后的日子里竭尽全力保持整理好的状态。避免进入每天整理一点,每天都在整理,永远整理不完的死循环。

2.按照【物品类别】整理

固有的整理思维都会将需要整理的东西做区域划分,作者指出了这种模式的错误。因为在整理时我们时常会发现。同一类物品往往会被放在多个区域,如不按照以物区分的方法,我们往往会多次整理,做很多重复性工作。并且永远无法掌握自己已有物品的总数量,物品摆放过于分散杂乱,降低使用效率。正确的做法是,将家中所有同类的东西全部集中后,再一口气做判断。

3.只留下让你怦然心动的

作者在写这一章时,首先会让读者想象,在整理好的房间里生活的样子。我们之所以整理,是希望得到幸福,希望每天被自己心动的东西围绕着。我所期望的房间是整洁温暖能给我动力的。用衣服做例子,我有很多衣服是作为必需品储备的,两件黑色的衬衣,两件黑色的风衣,两件黑色的针织着衫,三件黑色的打底衫,两套黑色的西服等,感觉这些衣服是见重要客户的标配,都是我的必需品。但实际上,这些衣服都不会让我有心动的感觉,并且,去年一整年,我见客户时,也从未穿过这些标配。留着这些,只会让我的衣柜显得死气沉沉,不会让我感觉到幸福。

4.别把自己不要的东西送给家人

这一条真的要感谢作者,如果不是作者点醒我,我应该会继续深受其害。我有三个表姐,每年过节,我都会收到她们爱的馈赠。这三个人都有着强烈的购物冲动,看到喜欢的就买,总觉得还有我可以接着。这两年,单是夏天的裙子,我就收到了七条,其中还有两条连吊牌都没有剪。这次搬家,我把这些爱的馈赠全部打包整理出来了,挑出厚实的衣服捐赠,其余的全部丢到,不再祸害我的小辈。

5.衣物→书籍→文件→小东西→纪念品

这个顺序是作者所推崇的,真后悔没有早点看到。搬家前收拾打包的时候,我清楚地记得,我和我妈用了整整一个晚上去收拾一个抽屉,结果还没收拾完。因为,那个抽屉里放满了照片和纪念品。我们一边看,一边回忆,一般收拾,就这样一个抽屉被我们收拾了整整四个小时,最后什么也没丢掉。所以,整理还是从丢弃难度低的衣服开始,逐渐磨练心动与不心动的感觉,逐步升级。

6.丢掉电子产品使用说明

在看到这个方法之前,我一直是将电子产品的说明书和售后维修单据统一放置在一起的,小件的电子产品放在其自带的盒子里,大件的产品会找一个小盒子做个标签然后把全部相关的纸质资料放在一起。一直觉得这样做方便保险,但实际上,这种收纳方法非常占空间。电子产品投入使用后,产品的说明书我们根本不会看,即使有关于产品的疑问,现在也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得到直观地解决方案,所以,这种说明书完全可以丢到。相应的单据放在相应的盒子里,看似为了以后的使用找寻节省了时间,但这些单据一年也不会用上一次,不如全部收纳到一个文件袋里,寻找时不会浪费太多时间,还能避免不必要的丢失,节省大量空间。

主动整理,就是在寻求改变。整理过去,只留下让我们心动的东西。在整理的过程中,理清自己,发现让自己真正幸福的根源。按照作者所说的“一口气整理完,只留下令我们心动的物品”。留下值得珍惜的,令我们感受到幸福的东西,真正的人生,从【整理之后】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