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小白的职业发展规划


大家好,我是一名运营小白。

最近在好友的推荐下,我参加了三节课P1课程的学习,虽然只有两周的学习,但是我已经强烈的感受到,学费,没!白!交!

那么今天,我来到这里,尝试输出我在三节课的第一篇学习总结——《运营职业发展的升级攻略》,文中可能会有不准确之处,望各位行业前辈给出严厉批评。

在每个行业里,都会有普通职员和高级职员之分,运营行业也是如此。在普通运营眼中,高级运营一般的特征是,工资高,不加班,神操作,业界朋友多,等等。而在高级运营眼中,普通运营则可能是,干活慢,瞎忙活,没重点和异想天开... …

虽然级别有高低之分,但是成为运营大神并不是绝无可能。有一点可以确认,除了天才以外,每一个运营大神都是由职场小白一步步发展而来的,大神也是人,只是他在不断突破每个阶段。所以,我结合三节课的课程,写下了这篇我对运营职业发展的理解,并将一个运营的发展过程大致分为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去成为一名真正的运营

一般情况下,公司招聘一名运营小白进入公司都具有两种目的:一种是人手空缺,需要补位;一种是要培养专业人才,扩大公司的实力。就这两种目的来看,互联网公司对招进来的新人,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希望他们尽快具备运营人员的素质,以一名运营职员的身份留在公司。

那么如何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运营,并具备运营的基本素质呢?我认为包括,干好体力活,不断学习和虚心求教三个点。

1.干好体力活,体力活是一名运营新人工作的开始

一方面,初来乍到的新人能力有限,所以基本的工作内容是辅助其他运营人员完成工作,就像是为他们准备上战场的盔甲和武器,做好也同样很重要。另一方面,这些体力活多数是构成运营工作的细小分支,多去接触有助于新人更好了解运营的整个流程。所以这个时期的体力活有必要多做,多想,多问,多观察。

2.不断学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做

在运营工作中,学习的过程是为了解决两样目的。

第一样目的是,发现自己在工作中的短板,去进行补齐。学习方法可以是报班,泡论坛拜师学艺,都可以,总之哪里不会补哪里。通过这样的学习可以帮助新手更好的提升工作中的技能。

第二目的则是,解决我们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一直相信,我们工作中出现的一切问题没有在书本(或网络)中找不到答案的。多看书,多学习知识经验,做到知行合一是我们加速职业发展的不二法门。

3.虚心求教,让自己获取知识,让他人拥有成就感

运营小白在进入职场后,一定是带着一大堆问题的。这些问题中有的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可以解决的。但有些则是我们无法理解的。

所以在工作中的免不了去请教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想都不想就去提问。没有意义或者“我能解决”的问题没有难度和价值,既耽误被问者的时间,也无法让对方形成成就感。

2,绝不随口提问,防不胜防的提问让人毫无准备,既无法让自己得到确切的答案,也显得极为不礼貌

3,即使有异议,也不要立即反驳,让对方说完之后,再肯定大部分结果后再提出疑惑。去做一个他人愿意帮助的人。

那么运营小白如何验证在一定周期内,坚持完成上述三点工作后,自己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运营人员呢?

第一,能够如鱼得水的完成各项初级工作。

第二,能够了解并参与运营工作的整个流程,并且逐步形成概念。

第三,在公司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留下良好的印象。

第四,在公司内,能够有一位P4级别的老师引导。

第五,能够具备一到两项专业技能,并能独立工作。

如果,上述这五个成果你做到了,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职业运营人员,同时可以为运营生涯的第二阶段做奋斗准备了。


第二阶段,有所专长

公司每年都会融入新人去承担体力活的工作,当小白成为职业运营人员后,会和其他职业人员共同合作,如果所有人都在运营的岗位上是平均水平的话,即无法让运营工作发挥到最大价值,也无法让一个职业运营人员有独一无二的存在价值,这样的情况公司完全只需要几个运营人员就够了。所以当一名职业运营人会做内容,能懂用户,会搞活动,带的了团队后,就需要守三打一,在某一方面独当一面。

这个时期的运营人员要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同时完成带领团队产出,加深对产品的理解以及强化自己在某一领域的长板,三件大事。所以第二阶段的成长是运营最繁忙的阶段。需要运营人员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思考能力和抗压能力。

在这一阶段,主要的验证成果包括:

第一,运营任何一项工作拿到手都可以做。

第二,对各类产品有足够的理解,对用户又足够的认知。

第三,能够顺利带领团队完成产出。

第四,明确自己的专长,在某一领域具有独一无二的输出能力,独当一面。

第五,每一天很累。


第三阶段,形成自我,把控全局(传说中的神操作)

在这里,我认为能够完成第二阶段必定是少数,但是坚持就是胜利。

当一个运营人员来到公司三、四年后,对纳新,转行这些事情已经是习以为常了,坚持到这个时候你已经成为了一名所谓的高级运营了,在工作中挑着大梁,拿着高工资。但是却不具备神操作的技能;也没有拥有高质量的业内朋友圈;更没有时间在公司内部放眼望去,掌管大局。怎么办?是时候进入第三阶段了。

从第二阶段强大起来的运营人员逐渐拥有了团队领导经验,独当一面的专长,对产品领域熟门熟路的认知。在此之后的运营人员需要在工作中着重针对一些软实力的培养,主要包括:

1.形成自我的方式,去把控各部门之间的配合

2.拥有全局观的思考,能够把所有运营的工作做联系

3.足够宽阔的视野,更高层次的判断和理解能力。

对于第三阶段,已经没有具体成果验证了。作为一名小白的我更是无法去具体想象,只能大概的想象到这是一个运筹帷幄,决战于千里的阶段,是我这样的小白应该用尽全力去追寻的方向。


最后总结:

1.运营人员的成长绝对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职业发展可以慢,但每一步必须走的踏实,才能走的稳走的远。

2.运营工作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又是不断突破舒适区的工作,所以既然我们选择了运营这项工作,就相当于选择了一直前进。

3.做运营一定要有独当一面的点,才是不可替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上周末,先生出差,接下来的一周,就要我一个人过。晚上回到家,打开灯,想着往常就放上音乐做晚饭等他回来一起吃,说...
    安慰不倒翁阅读 379评论 0 5
  • 你们是朱自清笔下如诗的画卷 你们是西子湖畔如画的美景 你们是吹面不寒的风 你们是含苞待放的花蕾 是滑翔晴空的...
    木你黑1980阅读 226评论 0 1
  • 前言:阅读到李参老师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一篇文章,内容是有关计划个人饮食的问题。而一直都奋斗在减脂健康上的我阅读完这篇...
    南瓜故阅读 66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