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丁课堂进行时】走进百草园,感受美妙的童心

如果你在百草园,用你的眼睛看景用你的耳听故事,用你的心感悟童年鲁迅的心……把鲁迅没有写出的心理活动补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可盈:

      长妈妈讲故事了,肯定很有趣!“先前,有一个读书人在古庙里用功,晚间,在院子里纳凉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在叫他。”晚间一人在古庙,身临其境的话有点吓人,想想那昏暗的蜡烛被风吹得晃来晃去,灭了……鬼故事!

      “答应着……美女的脸露在墙头上,向他一笑,隐去了。他很高兴;但……老和尚识破了机关。”那么读书人肯定很失望了,说不定老和尚会批评他吧。

    “说他脸上有妖气……倘一答应,夜间便要来吃这人的肉……这是飞蜈蚣,它能吸蛇的脑髓,美女蛇就被它治死了。”太吓人了,长妈妈这故事是瞎编乱造的吗?倘若不是,那我以后可不敢在夜里乘凉时看墙,万一“美女蛇”跑到我家来吃我怎么办?得有老和尚样的飞蜈蚣,要不死定了。看来以后陌生的声音我不能回答,会被吃掉的。



陈思嘉:

      鸣蝉在树叶里长吟,我想它一定在和我躲猫猫,让我找它,我不禁四处张望,它躲在哪里呀?等我找到了,我一定要把它捉住,让它在瓶子里唱歌给我听,这算是一种处罚了吧!让我听一听,它究竟在哪边?右边吗?嗯……好像不是,还是走左边吧?咦?好像也不在这边,到底在哪儿呢?好吧,蝉儿,快出来吧,这场捉迷藏你赢啦,你该出来啦,换我去躲了。



殷玉婷:

        瞧!那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丛间直窜云霄,哇!真厉害!如果我也有这样一对翅膀,能在天空中自由翱翔该多好啊!

        油蛉和蟋蟀配合的真默契,你来弹琴我来唱歌,唱的真不赖呢!让我来做你们的第一个听众。



曹晨希:

碧绿的菜畦,那一大片蓬勃的绿,惊喜的想跃下。在田中走走,不,不行,大人看到定会责怪我的。轻捷的叫天子让我一惊:“呀!是云雀呢,又见到它了。”一边仰着头,看着它离我越远,心中微微有几分失落。但这份失落马上被乐趣填满了。那何首乌根听说有人形的,吃了能成仙呢!我也想找到一株。泥墙边那么多株,定有一株是的。这个,不是,那株,也不是。咦,怎么找不到呢?还有覆盆子呢,那多可爱,颜色模样都那么诱人,真想摘些尝尝。可那些刺,被扎到了,会很疼的吧。但那滋味,真是忘不了啊!



吴宇晨:

        臭鸟 儿,偏偏不进我的陷阱了,我明明看到这些鸟儿进去了,拉绳。跑去一看,咦,什么也没有。就算费了我大半天儿功夫,也只捉了三四只!气死我了!气死我了!我明明是按照闰土父亲的方法去做的呢!为什么?我却不大能用。他小半天就能抓住几十只。几十只呢!看着他那一袋里叫着撞着的鸟儿,急坏我了!我哪里做错了?不应该啊,我可是按他的方法一步一步来的,难道真像他所说我性子太急,等不得鸟儿到中间?



陆宇豪:        

来到百草园,“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这蝉叫得可真欢啊,趴在树上也是可爱。“黄蜂伏在菜花上”,真想用手按一按,摸一摸啊,看它这肥嘟嘟的,多可爱啊!

看!“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窜向云霄里去了”,它飞得真是快啊,扇扇翅膀,“嗖”的一声飞入云霄。我真想像叫天子那样,在天上无拘无束地飞啊,飞啊。想找人样的何首乌,可就是找不着,要是我能找到,成了仙,那可多好啊!



李黄伟:

        那只伏在菜花上的黄蜂好肥大啊。捏上去肯定是软软得。不知道它身上带不带刺呢?唉,我要是也是一只黄蜂就好了。这样,我就可以和他一样躺在花朵上,晒温暖的太阳了。

        这叫天子一飞冲天真是太帅了,我要是也能长一双这样的翅膀就好了。



曹燕:

        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啊,这肥嘟嘟的小东西,捏在手里肯定软乎乎的,像撮着一团小绒球,别提,肯定有趣!但这小家伙是不是柔中带刚的啊!记得大人说过,黄蜂咬人如针扎般,辣疼辣疼的,肿得像个馒头似的,别到时候吃亏的是我,反倒自己的手变得肥胖。还是近距离的看看吧,有时候好奇不一定是好事呢!可不,好奇害死猫!



陈果:

      我看到了一颗大桑树,上面挂满了桑椹,让人看了垂涎欲滴,这个肯定很甜,我摘下来迫不及待的放进嘴里,甜甜的的汁滑进我的体内,吃了很多后,嘴巴也紫红紫红的。

    我看见一只油蛉正躲在一株草下,唱出深沉的歌,真想抓一只回家养着,这样我就能天天听它唱歌。

      我悄悄的在一只斑螯旁蹲下,用力一按,只见一股烟从后窍喷出,我不禁大笑起来,这个虫子真有趣,赶紧多捉几只。



张泽陈:

      紫红的桑椹在枝头上,“桑椹都熟啦吧,要不要叫上伙伴们一起来吃?真想爬上树摘几颗下来吃一吃,紫红紫红的桑椹汁水一定是紫红紫红的,酸酸甜甜,肯定美味,但如果把衣服也染成紫红紫红的,妈妈会怪我的。”



施陈宇:

      鸟儿会不会进入我的陷阱呢?那会不会被我捉住?嘘——有几只进竹筛底下了,快!快!快!一定要捉住几只!我拉下绳子,跑过去一看:哎呀,怎么一只都没有啊,方法一样啊,不行,再试一次,我就不信一只都捉不到。



周思妤: 

      胖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要是能用手去碰碰它,它会怎样呢?它会刺我吗?还是算了吧!突然,一只叫天子从草从里窜出来!哇,这难道是摇控飞机?能飞得这么高呀!要是我也能像它一样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飞翔,那该多好啊!翻开砖,呀!一条好长的蜈蚣!它真的有一千条腿吗?听着长妈妈讲故事,长妈妈一边讲,我的心就一提: 我们家的院子里有“美女蛇”和“飞蜈蚣”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姜一淼:

        咦?都拔了这幺多何首乌了,怎么还没有一棵像人形的?难到这只是个传闻?不,我可不相信,这有一棵,一定是它,一定是它!哈哈,我要成仙啦!

        哇,这有好多覆盆子!但可惜上面有刺不敢摘,要是没刺多好啊。没吃过它们,它们到底是什么味的?酸的?甜的?还是苦的?真想尝一尝!



瞿天宸:

        我走到了泥墙根一带,瞧见了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心想着:“什么时候我才能吃到人形的何首乌成仙呀?这样,我就不用上书塾去了,也就不用怕先生的戒尺了。”望着远处绿叶中红红的覆盆子,我咬着指头咽着口水细细地盘算着:“味道肯定不错,可是那刺儿……哎!还是算了吧”

      我走进了书塾,就看见了一幅画,画上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我暗自思索着:“这只梅花鹿也怕先生吗?它是不是在等待机会逃跑呢?”



王艺:

      碧绿的菜畦,一排排的,看起来真诱人。肥胖的黄峰伏在菜花上,看起来真是小巧可爱,如果能捉到一只就更好了。轻捷的叫天子飞上云霄,我叫到“是云雀呀!”油蛉和蟋蟀们也互相配合地即兴演奏,真是有趣。



金诺:

  当我将何首乌根,牵连不断地拔起时,心里一定是由紧张到失望的:唉,怎么这几个都不是啊?咦,这儿还有一个,一定是,一定是的!唉!又不是。

  我在听妈妈讲故事,听到“沙沙沙!”时,心骤然一紧:完了,完了,一个小盒子有什么用,这么长一条蛇,难道那盒子有魔力?可听到最后,“我”不仅感到如释重负,还感到很惊讶:飞蜈蚣真神奇!竟能将那么大一条美女蛇治死。我一定要想方设法,弄到这么一条,这样我就不怕蛇了。

  都等了十多分钟了,这些鸟儿怎么还不来?哦!来了来了。小鸟们快进来呀!快点快点!里面可有好吃的呢!哈!真傻,看我怎么把你给“收”了。咦,鸟呢?怎么刚刚还在的,现在就没了?真倒霉,算了算了,等下一次吧。



赵硕                                         

      哇!满满的都是何首乌,这里肯定会有人形何首乌。当我拔了许久后,哎,这个也不是人形何首乌呀,你到底在哪里?快点出来吧!这边还有一个,我再试试,又不是!我到底要拔多长时间才能拔到呀!难道有人形何首乌是假的?那我之前拔了这么多,还弄坏了土墙,肯定要挨爸妈骂,我还是用土把它们掩起来再逃离这里吧!



卞晨蕊:

      真是个灵动的世界啊!瞧,那碧绿的菜畦,嫩嫩的,水灵灵的,可真是绿出水来了。桑椹也格外诱人,红里带着紫,紫里发着黑,好想一把全摘下,细品它的香甜。那汁水一定会把我的嘴也染黑了吧。

        什么声音?啊,原来是黄蜂和叫天子也来凑热闹了。不对,不对,还有好多,油蛉,蟋蟀,斑蝥……真是个动物的乐园啊!



陈沫凡:

        油蛉低唱,蟋蟀们弹琴。嘿,真是好听,简直就是个乐队哈!夏天在这儿乘凉,躺在椅子上,拿着扇子扇扇风,一边在椅子上摇着一边听它们唱曲儿,嘿,肯定有意思。将来等它们越唱越好了,就把它们捉住,拿出去显摆显摆,告诉人家,我迅哥儿可是有一个乐团哩!别人肯定羡慕。



陶徐燃:

    碧绿的菜畦让我眼前一亮,光滑的石井栏,我多么想把它变成滑梯啊!紫色的桑椹,看着我的口水早己直流!                                  油蛉在这里低唱,我站在树下哼着曲调为它伴奏;蟋蟀们在这里弹琴,我站那儿默默地做它们最忠实的听众。怎么没声音了,一定是惊着它们了。

      翻开板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我蹑手蹑脚地走上前去,在斑蝥身边悄悄地蹲下,趁它不留神,快速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拍的一声,一阵烟雾喷出了!我拍着手跳,乐此不疲!



曹润泽:

这黄蜂真可爱,胖胖的,让我忍不住想去捏一下。咦,菜花怎么向着那边倾斜?可能是这黄蜂太重了吧?他这样重,不知他还会不会飞呢?他这么可爱,不知他会不会蛰人呢?              

那刚刚窜过去的是什么?对,对,是叫天子!他那绚丽的羽毛我一眼就认出来了!他飞的可真高哇,都快到云霄里去了呢!



黄绮晗:          

    有时候,会有一只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我就会在一旁憋息凝神:"好肥的黄峰,肚子这么大、这么鼓,里边儿肯定有好多好多峰蜜!还毛茸茸的,好想捏一捏它的大肚腩呀,一定是软绵绵、肉嘟嘟!唉,要是它不蜇人,我就能把它抓来,好好看看、玩玩儿了。"



姜苏:                                                                 

      轻捷的叫天子直窜云霄去了,我抬头看它,猛地一抬头。“哎呀!这阳光真讨厌!”我把双手做成望远镜的形态,看叫天子一步一步往云霄上窜,叫天子越往上窜,我抬头的幅度越大,恨不得要下腰似的。

      “哇!斑蝥!”我伸出我的小手指按住了它的脊梁,“啪”的一声,没想到,它竟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我用手搧了搧:“妈妈咪呀!好臭呀!”



邵季:

      长妈妈来了兴趣,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先前呀,有一个读书人住在古庙里用功,晚间,在院子里纳凉的时候,突然听见有人在叫他。答应着,四面看时,却见。一个美女的脸露在墙头上,向他一笑隐去了……"               

      故事是没讲完,我便抖了抖身子向长妈妈靠去。她跷起二郎腿,接着给我讲:"那读书人高兴极至,但夜谈时被老和尚破了机关说他脸上有妖气,碰上了"美女蛇"……"我不禁为读书人担 心。要是,要是他被那蛇吃了么办呢?我心上的那颗石头,悬了上来。

      长妈妈舔了舔嘴唇继续讲道:"……敛在盒子里,的是飞蜈蚣,它能吸蛇脑髓美女蛇就被治死了。"我听后看了看身后的墙壁,好像有一只蜈蚣与蛇的影子。害怕便缩着头,直钻长妈妈的怀里。



吴傲天:

      看,肥胖的黄蜂正伏在菜花上晒太阳呢,看上去真像一撮毛球,感觉捏上去软软的。如果用手去碰碰它,它会突然转过身来蛰我吗?还是算了吧!要是真的被蛰了要疼上好几天呢。

      哇!这只叫天子飞得真是快啊,“嗖”的一声从草里窜出来,扇扇翅膀就直入云霄,真是太帅了。我要是也能长出一双翅膀来,无拘无束的飞来飞去,那该多好呀!



曹楠:        

      黄蜂吃饱了,就在菜花上睡了,真是比我还懒,走近一看,动也不动,也许真的累了吧!         

      叫天子蹿到这儿蹿到那儿,闲着没事干了吗?还是太过活跃?        

      那一排排的菜畦真是整齐啊!加点阳光,它就灿烂!        

      蜈蚣神出鬼没的,不就是脚长的多一点吗?斑螯喷出的烟雾真是说不出来的味道!还是赶紧逃吧! 



杜淳彧:

    蹲下身去,嘿嘿,地上的动物们是在办聚会哩,可被我给发现喽!看那个西瓜子般的油蛉,是乐队主唱,像个歌手般演唱着。还有那些个小蟋蟀,拉着小提琴,演奏着属于自己的歌曲,不亦乐乎!蜈蚣也用自己与天俱来的优势――许多对足快速的爬着。覆盆子更是美味,一个个如兄弟姐妹抱在一团,酸酸甜甜的,可真是让我垂涎欲滴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姜奕:

      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它窜得真是快啊!差点就能抓到它了!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哇,好肥的一只黄蜂哪,是在菜花上采蜜,还是休息呢?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以后窍喷出一阵烟雾。这个还会喷烟雾,好厉害啊!呀,要逃跑啦,原来喷烟雾方便它逃跑啊!好狡猾! 

    覆盆子像小珊瑚珠赞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好漂亮的果子呀!还差一点就能摘到了,这果子好甜,好想快点尝一个,一定是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好吧!



蒋雯怡:                                                         

      碧绿的菜畦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绿油油,我忍不住从地里拔出来一颗花生,只有几个,让我很不满意,我又充满信心拨出一颗,上面挂了许多宝葫芦,一个挨着一个,胖胖的,吃饱了正在那闲聊呢!               

      地上的菜一行行,一列列,秩序井然,仔细一看,菜上面有许多毛毛虫,我看到一个就踩,可它无处不在,这一个,那一个,在和我调皮地玩打地鼠,我心里都乱成了一锅粥,怎么还有啊!



陈沛瞿:

    拨开草丛,呀!是几颗熟透了的桑椹,紫红紫红的,在阳光下,泛着淡紫色的光。往上瞧,咦?怎么没几颗桑椹?我焦急的目光在树上扫来扫去,突然,微风拂过,掀起片片树叶,藏在叶下的紫红色的小东西便都露了出来,哦!原来是它们太害羞了,在和我捉迷藏呢!望着树上的桑椹,我咽了咽口水,真想摘下来,一次性吃个够!那该多甜,多满足啊!



顾勇:

      我不想离开这里,这里有那么多只属于我的回忆,我马上要去全城最严厉的书塾,一听这名字就让人害怕,以后去了那里我还有机会回到百草园吗?我的蟋蟀们,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我还想再和你们玩呢,我要离开这里了,再见了百草园,如果还有机会等我学成归来一定会再和你相会,如果还有机会……



滕剑玮:                                                 

      呀!有两只小麻雀飞来了!快进去!快进去!它们进去了,在撑起的大竹筛下蹦几下,还东张西望的,将这些小东西抓起来一定很好玩!哼!看你们还往哪儿逃!奇了怪了,刚才那么多只小麻雀都到哪里去了?唉!一定要像刚才那样,没等他们走到中间去,再来!这次一定要有耐心啊!



季邱仪:

      瞧,那菜花开了,引来了的黄蜂,它静静的伏在菜花上,采集花粉,今天也许会有大丰收吧!听,树上的蝉正在开音乐会呢,一旁的蟋蟀应该在为它伴奏。树上的覆盆子一颗挨着一颗,颜色十分诱人,它一定又酸又甜,很美味,但会不会刺痛我的手?要是能尝到几个,那该多好。



周诣凡: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离开这里,我压根就没想离开这里,这里有许多属于我的珍贵回忆。我即将去绍兴城里最严厉的书塾,一听这名字就让人心惊胆寒 ,以后去了那里,我还有机会回来吗?我的蟋蟀们,我的覆盆子们和木莲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引:如果你在百草园,用你的眼睛看景用你的耳听故事,用你的心感悟童年鲁迅的心……把鲁迅没有写出的心理活动补起来。 ...
    灵动语文阅读 1,279评论 0 4
  •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现在是早已并屋子一起卖给朱文公的子孙了,连那...
    _最佳损友阅读 518评论 0 0
  • 目之所不及,心依旧波澜。 望不穿一切,猜不透结局。 且行且看…
    我要被优优打哭阅读 1,261评论 0 0
  • 1.英语学习不在于先天和后天的区别只要一直努力刻苦一定可以成功。 2.reveal. innate. exce...
    241王甜雅阅读 185评论 1 0
  • 2017年的初秋,阳光普照,这一天是儿子步入郑小的日子,我和儿子怀着一样的心情既期待又欢喜的来到了郑州路小...
    爱笑的眼睛_52a3阅读 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