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

《霍乱时期的爱情》

提到加西亚·马尔克斯的作品,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是令他获得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百年孤独》。但据他表示,《霍乱时期的爱情》是他自认为最好的作品,更是他唯一发自内心想要表达的主题。作为首发量是《百年孤独》150倍的作品,百度上搜索上排名第一的“最伟大的爱情小说”,我相信绝对值得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拿来读一读。而我也是直到翻到本书的最后一页,才深深的感受到了这部作品的伟大,也才算明白了为何叫做“霍乱时期的爱情”。

全书概述

这段故事有三个主要人物:胡维纳尔·乌尔比诺医生,他的妻子费尔明娜·达萨,以及一直以来喜欢费尔明娜的弗洛伦蒂诺·阿里萨。在读到第60页的时候,我意识到这是个老套的“三角恋”的故事,但是心中也充满了疑惑,如何让一个如此老套的题材成为一部经典,或者说这样烂俗的剧情也可以称为经典吗?但看完最后一页时,我真的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我看过的一部最伟大、最经典的爱情故事。这种伟大的爱,甚至超过了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里为爱苦苦等候一生而无果的悲惨女人,因为《霍乱时期的爱情》所讲述的爱是一种一直在和命运抗争,最后也有了结果的爱情。同是它也超越了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里面特蕾莎对于托马斯的爱,因为特蕾莎的爱太弱小,弱小到只能用伤害自己的方式去唤起爱人的注意。

本书书名

“霍乱时期”这个修饰词用的非常精妙。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那段故事发生的时期正是霍乱肆虐的时候,而相思病(弗洛伦蒂诺当初因为思念费尔明娜患上相思病)的症状和霍乱如出一辙。第二,也就是在本书的最后一章,当七十多岁的费尔明娜和弗洛伦蒂诺最后终于冲破外界的一切阻拦和内心关于道德束缚之时,在一次两人单独的轮船旅行中,他们就这样在一起了。在一艘漂泊的轮船之上,没有熟识的人,没有关于身份地位的束缚,两个老人就这样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暮年之爱。然而既然是旅行,就肯定会有结束的那一天。11天的旅程很快结束了,下了船之后,他们又要面对因为身份和地位所带来的各种的阻挠。就在这个时候,弗洛伦蒂诺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升起象征着霍乱的黄色船帆,告诉别人这艘船充满霍乱,然后就这样一直在海上飘荡飘荡。


人物介绍

【弗洛伦蒂诺】

对于故事中的三个主要人物,我觉得唯一称得起“伟大的爱情”的是——弗洛伦蒂诺对于费尔明娜的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爱情。但我并不欣赏他的方法和手段,也不觉得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有真正存在的可能性。不容置疑,弗洛伦蒂诺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一方面,他很喜欢费尔明娜,为了她一辈子都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私生活很混乱的人,虽然在一开始他寻找别的女人确实是因为受不了“自己心爱的女人嫁人”这个事实,但往后的几十年岁月里,他从没有停止和别的女人发生关系,约会各种情人。而他也为自己的荒诞行为找到了一个很荒唐的理由——为了使自己不失去爱的能力,所以持续的做爱就不会很快变老。书中也有大量的篇幅在讲述弗洛伦蒂诺怎么约会自己的各路情人。但当最后他终于和费尔明娜在一起的时候,他竟然也有勇气说:因为我一直为你保留了童贞。这样一个矛盾的集合体就这样构成了这个颇具魅力的弗洛伦蒂诺。


【胡维纳尔】

胡维纳尔医生是大家眼中的完美男人,尊贵的家族、精湛的医术、卓越的成就、出众的外貌,嫁给他应该是所有女人的梦想,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好好先生,也注定存在污点——出轨。其实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男人会选择婚后出轨,不论之前的人设多么完美,总是要通过出轨来证明自己所谓的男人魅力,或者是为了报复生活的平静,想掀起一场波澜。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个相关的问题,大概是“男人到中年时候的一般状态”。其中的一个高票答案似乎说了一件很真理的话——年轻的肉体,谁不喜欢?当然他说这句话的前提是,自己和老婆之间本来就没有什么感情,两个人在一起更像是合伙过日子,共同抚养小孩。而我觉得胡维纳尔医生之所以选择出轨,更多的原因是对自己刻意伪装的完美形象的一种反抗。一直保持一个高高在上的像天神一样的完美形象似乎很累,所以出轨也变成了一种对生活的报复。只是这种报复,不应该以牺牲“纯洁爱情”为代价,对于出轨,我是持“零容忍”的态度(也许那个时候的费尔明娜是不得已为之,那个时候的社会也许对男子出轨有更大的包容度)。但是,他应该还是很爱费尔明娜的,虽然婚后也有为小事无端争吵,甚至让费尔明娜不惜离家出走。只是一起生活的这50年似乎具有更多的情谊在,所以在他即将死亡的一瞬间,他想到的是自己离开后,费尔明娜要怎样面对孤零零的生活,所以才在最后弥留之际吐出了那句最经典的情话——只有上帝知道我有多爱你。


【费尔明娜】

似乎对费尔明娜没有什么强烈的喜欢或者不喜欢,这个人物塑造也偏向于中性色彩。费尔明娜也许一辈子都没弄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但是她对爱情的期待却又最真实。她会因为年轻时好奇心驱使而爱上那个自己根本不了解的弗洛伦蒂诺,也会因为医生的善解人意而为他倾心。在婚后,她要面对来自婆婆和小姑子的诸多挑剔,却不能向丈夫求助,因为丈夫觉得这是她自己应该处理的。她抱怨自己“生活的不幸福”,却被丈夫以一句“一对恩爱的夫妻不是多幸福,而是稳定的关系”而顿时语塞。她高傲的个性让她挣扎痛苦着也要维持人前高贵夫人的形象,乐观的个性又能让自己随时接受着诸多的挑战。暮年时又一次遇见爱情,还好自己勇敢的抓住了,人生如她,也算是丰富而圆满了。



所以就像书中说的那样,


诚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是按照自己的身体的意愿行事,饿的时候才吃饭,爱的时候也不必说谎。

喜欢的就大胆表白,如果最后不能在一起,也不遗憾失去这个朋友。毕竟,真心喜欢的人又怎么甘心只做普通朋友。

最后,希望下一个情人节,单身狗们再也不用吃狗粮,也祝愿有“朋友”的各位【有情人,终成眷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诚实的生活方式, 其实是按照自己身体的意愿行事, 饿的时候才会吃饭, 爱的时候不必撒谎。” ——加西亚马尔克斯《...
    Sebastian_Q阅读 7,771评论 8 74
  • 题目是电影版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中,乌尔比诺医生临终前对费尔明娜说的最后一句话。然后被可乐盗来了。(此处是害羞脸)...
    可乐宝宝阅读 704评论 0 0
  • 爱情是一种玄妙的、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人类情感,基于我常年单身狗的状态,我也开始想要去了解什么才是爱情,所以去读了马...
    乔克儿阅读 850评论 5 22
  • 闹市听得到山羊的叫声 水里看得见杜鹃在游泳 草鞋在地板上行走 桌子在房间里唱歌 我拿着笔写未完成的故事 故事里你是...
    二向箔倩阅读 269评论 0 4
  • 摄影师安东·卡鲁申【Anton Charushin】来自俄罗斯莫斯科,他被称为“逗比风景摄影师”,他的作品有着特别...
    米拍阅读 2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