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学堂】感受生命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总感慨,唉,我什么都没有,活着真没意义。说这些话的人往往都是父母健在,儿女健康,家庭完整。

他们被诱惑蒙住了双眼,他们说的“一无所有”,其实都是些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的身外之物。看不清自己身处幸福之中,却看着远方虚无的海市蜃楼。

《活着》自序写道: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喊叫,也不是来之于进攻,而是接受,接受生活赋予我们的职责,接受现实给于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近日出差经过家乡,匆匆在家停留了十几个小时,却让我更深刻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活着只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外地工作,平时如果没什么特殊的事情,一年只会在春节的时候才会在家呆几天,儿子小时候一直跟着我们身边,只有上高中时才回了老家,如今已经读高三了。

我是凌晨两点才到的家,为了不影响儿子的休息,我轻轻走近他的床前静静的注视了他。

看见他打着赤膀,吹着风扇,露出被子外的胳膊已经比我的还粗大,心里感觉特别欣慰。

小时候很担心他会像着我的身高和体格。还好他遗传了他妈的基因,一米七五的个头,从小到大一直壮实着。

我把他露在外面的手轻轻放进被子里再掖了掖被子后悄悄退出房外。

已经三个多月没看到他,他的成长和健康是我们最牵挂的,希望他可以独立却又担心他一个人在外而学坏或受委屈。

早上七点,我被我设置好的手机铃声叫醒,睁开眼知道儿子已经回学校了,我睡觉一直很香。

我边穿衣服边想:不知道儿子会不会和我一样,悄悄的来到我的床前看了看我而静静的离开,是否也为我掖了掖被子。

由于时间的原因,我匆匆赶去住在乡下的妈,自从妈妈一个人后,很多次想把妈接到我的身边。

可每次妈在我那里住不到一个月,就嚷嚷着要回家,寄挂家里的东西,担心着我姐,我弟看不到她,慢慢被妈说服,慢慢理解了妈的意思,也就随了她的意。

在我工作的地方,妈的作息时间和我们的不同步,深夜12点钟睡觉,八点起床是我们的常态。

妈早上五六点钟就会醒来,又不敢打开电视,怕吵醒了我们,有时就一个人默默坐在床边等我们醒来,那种睁着眼什么都不能做的孤独是可想而知的。

妈小时候没读过书,不会说普通话,所以来我这里等于与世隔绝,我妈说的话他们听不懂,他们说的话我妈听不懂。

买点东西就如不会说中国话的外国人去中国市场,都是比划着手势连估带猜。

妈在老家,早上提几件衣服来到村中的池塘,路虽不远,可遇到村东阿姐,站立着可以说上一个小时,等会又遇到村西头的阿妹东拉西扯的又是一个小时,洗完几件衣服回来上午就打发完了。

中午吃过饭,小瞇一会,又去老姐妹家,家长里短的到太阳落山,一天都在熟悉的环境里渡过,比起在我这的煎熬不知道惬意了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打电话告诉妈我今天回家,在电话里就感到妈开心的样子“中气十足的说:好,好,好,想吃什么我煮好”。

当我十点回到家的时候,桌子上早摆好了一桌子菜,并把做事的哥和弟叫了回来,说难得你们兄弟三个聚在一起,今天一起吃个中饭。

桌子上还摆了一瓶酒,我开着玩笑跟妈说:妈你知道我不喝酒的,今天桌上还摆上酒,你好像没有把我当成你儿子,却把我当成一个客人。

妈没回我,笑着说你们兄弟三多说说话我再炒个菜去,妈转身的时候手扶着门框慢慢转身进了厨房,身子却有点摇晃,那一刻我眼中有点胀胀的,妈真的老了,头发已变成银灰色,背微弯,不过气色还好,没有老年斑,1.5m本不高的身材变得更加瘦小。

吃完中饭一家人聊了会天,由于时间紧,我不得不告别,妈就拿着一个袋子不停的塞我喜欢吃的咸肉,晒的茄子干,桔子皮干,还说要不要抓只家养的鸡带回去吃,还塞进十几个土鸡蛋。

我说:妈鸡蛋就留着你自己吃,我带着路上一折腾,到家就剩蛋壳了。

妈执意的要送我到村口,一路上说着:路上小心点,注意安全,到了家马上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平时多穿点衣服,遇事不要太急。注意休息,钱多钱少,都是一个用。夫妻之间要多忍让,不要太冲动。

原来在妈心中我永远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有妈真好,我在心里念着母亲节写下祝福词:

挥手是春

回首是秋

人生几十秋

如翻书页般轻盈

对于我们来说

一天的开始在早晨

对于平凡的我们来说

一辈子的开始在母亲的怀抱

感谢父母

妈在,家就在

感谢你

帮我守护家园

我为你行走远方

愿我出走半生

归来时,还可以在你面前

自称是少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回到家,我发了条信息给儿子,下午放学回家吃晚饭,我们聊聊天,由于太困了,发完信息,就迷迷糊糊躺床上睡着了。

我是被儿子叫醒的,儿子穿了件军绿色水洗棉衬衣,穿一件黑色运动裤,裤脚有点短,穿了一双白色蓝球鞋,差不多看不清本来面目,嘴唇的绒毛已经变黑了,看我的眼神还是有点怯怯的。

我说我们一起出去吃点东西,儿子看了看手表说:时间来不及了,我六点就要上晚自习了。

我说:那你吃点什么

儿子说:蛋炒饭吧,然后打开电磁炉,到油,敲鸡蛋,用锅铲翻动着锅里的米饭,放酱油,放葱,动作熟练的比我强多了,在这过程中我一直站在旁边,本有很多话想问他,却不知道说什么好,也许他熟练的蛋炒饭的动作就给了我全部的答案。

儿子回学校前说:爸,这么急就回去吗?多休息一个晚上再走不可以吗?

我说:过几天妈就会回来陪你高考,你身上还有钱用吗?

“有,忙就叫妈不要回来吧”儿子看了看手表说,爸我回学校了,我会努力的不用担心我。

我是晚上8点上的火车,当我上了火车刚放好行李,妈就打来电话:上车了吗?路上小心点,在外做事小心点,多注意身体……。

我不停的点头,忘了是拿着手机,对于在农村没什么时间观念的妈来说,能够在我刚一上车就打来电话,说明她一个下午都在想着我回去的这件事情。

当我挂了妈的电话,儿子也发来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我久久不能入睡,翻着儿子发来的信息,回味着妈的叮嘱,慢慢体味着生命意义,当你选择作为人夫,当你选择了为人父母,你已经就不全是你自己。

在父母眼中你就是她的牵挂,她的希望,她希望的延续,因为有了对你的牵挂,她的每一刻,每一天,每一年都会有意义,而不是空洞和虚无。

在小孩的眼中,你就是他的依靠,他的保护伞。

因为爱,希望为他而生存,也因为被爱,才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

为了被爱,为父母好好活着,为了付出爱,为儿女而好好活着。

我们有什么权力让父母失去儿女,让另一方失去伴侣,让小孩失去父母,让他们的生活变成残缺和造成终身难以弥补的遗憾,这些就是一个人生命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潮湿的雨季 总是漫不经心 昨日的那条路上 我们忙着赶路 不说想你 我们抬起视线 穿越人群 而就在这顷刻 所有逝去...
    玉关遥阅读 411评论 2 10
  • 最近迷上了简书这款产品,今天也在这里简单的进行该产品的分析 产品定位: 交流故事,沟通想法。登陆简书网站,在左侧栏...
    xiao李子阅读 2,201评论 1 13
  • 这段时间公司事情少,难度小,很难激起兴趣。处在一个准备期,主要在看angular用法,jquery源码,有进步,有...
    xxwade阅读 438评论 1 1
  • 为了练笔,我决定表扬一个人。 茶点故事优质读者交流群的群主-二野童。 天知道他为什么起这个名字,算了,反正现在人的...
    郭大胆LYX阅读 470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