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剖过的妈妈不可不知的分娩方式(一)

前次分娩为剖宫产的妈妈,再次分娩是否必须剖宫产呢?答案是否定的。
您是否为没有经历过宫缩而遗憾,这次想要想感受一下宫缩的感觉呢?当然是可以的。
除了再次剖宫产以外,剖过的妈妈还可以通过剖后顺实现分娩。

南希.温娜著slient knife 封面

什么是剖后顺?


剖后顺(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 ,VBAC)的概念由美国助产士南希.温娜提出,指前次剖宫产的妈妈,再次怀孕时经阴道分娩。南希.温娜还为此写了一本书《SILENT KNIFE:Cesarean Prevention & Vaginal Birth After Cesarean》(沉默的手术刀:剖后顺和剖宫产限制,1983年出版)。

剖后顺在国外已经有四十多年历史,被认为是前次为低横位剖宫产、本次无剖宫产指征的瘢痕子宫妈妈的安全分娩途径,成功率60-80%不等。

在中国,剖后顺也是近几年研究热点之一。有越来越多的医生和医院开始支持剖后顺,也有越来越多的妈妈通过剖后顺成功的迎来了她们的二胎宝宝。不信?看看百度搜索里满屏的剖后顺产经和剖后顺文章吧。据国内某私立医院的统计数据,其医院剖后顺的成功率曾达到90%呢。

剖后顺有哪些好处?


对妈妈

出血和感染等风险降低:顺产降低了因开腹手术带来的出血和感染的风险,并降低了对膀胱、内脏等损伤的机会,避免手术带来的粘连、肠梗阻等风险。我的大学同宿舍一同学上个月刚再次剖宫产了二宝,术后五天胀气、不能进食、不停活动的滋味,按她的说法是:酸爽无比、没得休息。

住院时间短:顺产妈妈可以很快出院,在北京的部分三甲医院,24小时就可以出院;而剖宫产妈妈至少需要留院观察72小时。

恢复快:顺产妈妈恢复快,产后即可下地,并可正常饮食,不必禁食禁水。

产妇死亡率更低:根据美国循证学研究结果,剖后顺的产妇死亡率(3.8/10万)相比择期再剖宫产的产妇死亡率更低(13/10万)。

更利于晚断脐:顺产妈妈第二产程结束后,在等待胎盘娩出的时间里,可以不着急钳夹脐带或剪短脐带,等脐带停止搏动再剪断脐带;而剖宫产需要缝合伤口、帮助子宫收缩等,实现晚断脐的难度更大。Tamela老师所在的梅西医院,顺产都可以实现晚断脐,而剖宫产的晚断脐还在试验中。国内也有剖宫产中晚断脐的案例,但较少。

下次妊娠出现胎盘问题的风险更小:每增加一次剖宫产,将增加下次怀孕时出现胎盘植入、胎盘前置的概率,从而增加大出血和子宫切除的风险。

对宝宝

宝宝更加具有安全感:自然分娩的宝宝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的来到这个世界,ta被温柔对待,更加具有安全感。而自然分娩宝宝娩出后的黄金一小时肌肤接触对宝宝也很重要,国内很多医院已可以在顺产中实现早期的肌肤接触。剖宫产的宝宝被人为从温暖的子宫拽出来、暴露在空气中,相比之下安全感更弱,表现出高需求。而且国内能够实现在剖宫产术中的早期肌肤接触的医院不多。

神经发育:宝宝通过宫缩的挤压和产道的挤压,促进宝宝大脑和前庭功能的发育,对宝宝的运动和性格的发育也有益。

消化道菌群培养:宝宝的消化道本来是无菌的,通过妈妈的产道娩出,宝宝首先接触到妈妈产道的细菌,有益菌在宝宝的肠道种植,有利于宝宝的消化功能。

初始免疫力:通过顺产传递给宝宝的免疫球蛋白更多,宝宝从妈妈那里获得初始免疫力,抗感染能力更强。

肺部发育:宫缩的刺激可以促进宝宝肺部的发育,宫缩的挤压可以训练宝宝更好的建立自主呼吸,发生湿肺、吸入性肺炎、新生儿肺炎、新生儿窒息等呼吸问题的概率更低,进入新生儿科观察的机会更小,避免母婴分离。

更利于母乳喂养:顺产过程中妈妈启动的催产素分泌机制,更加有利于乳汁的早分泌,更利于良好的母乳喂养模式的开启。良好的母乳喂养开端对持续的母乳喂养具有重要的意义。

哪些情况下可以尝试剖后顺


  1. 上次剖宫产的切口是低横位或者低位的纵切口(有的大夫不支持低位纵切口的剖后顺)。古典式剖宫产术和T字型切口的子宫破裂概率更高,不建议剖后顺。
  2. 有过两次剖宫产的妈妈也是可以剖后顺的,证据表明有过两次剖宫产史的妈妈也可以取得良好的剖后顺效果。当然,有的医生支持有过两次剖宫产史的妈妈试产,有的医生不支持。
  • 无剖宫产指征。所有阴道分娩的禁忌症,即剖宫产指征都不适合试产。
  • 无子宫破裂史,子宫下段前壁肌层连续。大夫可能会根据超声测得的子宫壁肌层厚度来判断子宫破裂的风险大小,但是肌层厚度的测量也分多种,并且不是非常准确。多厚的子宫壁可以实施剖后顺试产,请根据医生的判断来决定。
  • 胎儿大小合适:胎儿体重估计在4000g以内。胎儿体重合适,因头盆因素造成的难产概率相对更低,试产成功的概率更高。40周以上的妈妈,发生胎儿过大的概率更高,因此有的医生只支持自然发动的40周以内的妈妈试产。
  • 胎儿头位。双胞胎中其中一个已头位入盆的妈妈也是可以试产的,如果胎儿为臀位但经外倒转术已转为头位也可以试产。
  • 距离前次剖宫产时间大于18个月。
  • 妈妈的BMI指数在30以内,成功的概率更大。
  • 生产医院具有实施紧急剖宫产的能力。

生产前请正确评估剖后顺的成功几率。如果成功的几率大于50%,可以考虑剖后顺。

虽然有的妈妈有剖宫产指征,不可以试产,但是不代表不可以经历宫缩。经历过宫缩再剖,对妈妈和宝宝都具有积极的意义。除非子痫、子宫破裂、胎盘早剥等有医学必要的剖宫产以外,都可以等待自然临产了再行剖宫产术。


预告:关于剖后顺的系列文章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继续分享。
生二胎,剖过的妈妈不可不知的分娩方式(二):剖后顺的风险和风险自觉
生二胎,剖过的妈妈不可不知的分娩方式(三):如何为剖后顺做准备
生二胎,剖过的妈妈不可不知的分娩方式(四):如何面对恐惧
生二胎,剖过的妈妈不可不知的分娩方式(五):剖后顺妈妈可能面临的医疗干预
生二胎,剖过的妈妈不可不知的分娩方式(六):与医护有效沟通
<small>作者简介:国内某顶级名校博士毕业,地理坐标北京。曾在某环境咨询公司任职6年,目前是经ICEA培训的分娩导乐和生育教育讲师,以科研的态度工作,以乐观的态度生活。</sm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