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10月销量71.4万辆再创新高,市场格局出现重大变化:“蔚小理”走下坡路,传统车企迎头赶超!

根据中汽协数据最新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稳中有升,持续向好,连续3个月刷新销售记录,站上历史高点。

从66.6万辆到70.8万辆,再到71.4万辆,2022年1-10月份累计销售528万辆,同比增长108%。新能源汽车产量累计10月底实现548万辆,同比增长114%。

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被消费者市场认可,10月份新能源渗透率达到28.5%,而1-10月份累计渗透率24%。简单理解,就是截止目前为止,卖出的新车当中(乘用车),每4辆就有一辆是新能源汽车。而这一趋势有望近一步提升。

新能源市场月度零售渗透率

其中,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纯电动车,10月份中国市场卖出了54.1万辆纯电动车(电动车市场份额76%,同比+67%),插电混合式汽车销量达到了17.2万辆(电动车市场份额24%,同比+150%)。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0.03万辆。

出口方面,10月份新能源汽车出口10.9万辆,同比+81.2%,环比+120%,2022年1-10月份累计出口总量49.9万辆,同比+96.7%。

尽管受到动力电池原材料大幅上涨干扰,供应链不稳定等多重因素影响,新能源整体市场表现仍然十分亮眼。

前10个月548万和528万的产销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26.8万辆和41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7.5%和93.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1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0.27万辆和0.2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5倍。

2022年前十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完成528万辆,距离中汽协早前预测的550万辆全年目标仅差22万辆,已完成96%,可见实现这一目标已胜券在握。并有望冲击600万以上的全年销售目标。

进入2022年,造车新势力市场,格局迎来重大变化,过去风光无限的蔚小理,如今却在走下坡路。

2022年10月/1-10月份新能源汽车厂商销量排名榜单

10月份,华为问界和吉利极氪后来者居上,强势杀入前三甲。其中,问界10月交付量高达12,018辆,高居第二位,仅次于哪吒(18,016辆);吉利极氪则有10,119辆,位居第三名。

而蔚来、理想、小鹏则分别只有10,059辆、10,052辆、5,101辆,分居第六、第七和第十。此前的“蔚小理”暗淡无光,被齐齐挤出前三。

“蔚小理”现状不容乐观。月总量维度,蔚小理被哪吒、零跑压制,月增量维度,逐渐被问界、极氪、岚图甩开。

于此同时,传统车企所打造的新能源品牌与造车新势力品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胶着。相比于前两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拥有更长时间积淀的传统车企旗下的新品牌。

10月份新能源厂商销量榜单中,前五名被传统车企们牢牢占据,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广汽埃安、吉利汽车加起来瓜分了当月近50%的市场份额。

供应链非常脆弱的蔚来,4月份因为停产而交付量仅有5074辆。近日又传出再度停产的消息,蔚来压力陡增;6月份之后,小鹏汽车销量持续萎靡长达4个月,均环比大幅下滑,10月份更是腰斩;理想汽车交付量也是大幅波动,受供应链、理想ONE换代风波等影响,理想4月和8月份交付量均低于5000辆。

资本市场,蔚小理更是股价持续下跌,市值大规模蒸发,仿佛被资本集体抛弃。蔚来港股今年一度接近200元,而今却只有80左右,市值从3000多亿下滑至不到1500亿,蒸发超过50%;理想同样如此,股价一度高达165元,如今只有70元左右,市值也从3000多亿下滑至不到1500亿,蒸发了接近60%;最惨的是小鹏汽车,从去年年底的220元一路跌到如今的30元左右,市值从接近3800亿下滑到不足550亿,蒸发了近90%。

蔚小理Q2财报里也多是坏消息。营收方面,蔚来环比增长3.9%,小鹏环比基本持平,理想环比下滑8.7%;毛利率方面,蔚来环比下降1.6个百分点,小鹏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理想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利润方面,蔚来Q2经调整净亏损22.7亿,同比增长超5倍,小鹏2022H1经调整净亏损39.9亿,理想2022H1经调整经营亏损4.5亿。

新能源汽车赛道格局变换太快,哪吒、零跑靠中低端车型强势插队,问界、极氪背靠华为、吉利迅速崛起。蔚小理优势越来越不明显。

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百花齐放的局面已经逐步形成,更加残酷的优胜劣汰阶段已然来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