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敏感:提升能量的方法 2.0版

我曾经写过内向高敏感人群提升能量的三个方法。这三个方法的共同点是,通过有意识地调整心态来影响行为。在这三种方法的基础上,我总结了另外三种算是进阶的方法,与之前的方法相反,是通过调整行为带动意识/心态层面的变化。

我们都知道人的态度可以影响自身行为,而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发现,由于人的大脑不喜欢内在心态与外在行为的不一致,我们的行为也可以影响自己心态。行为和心态是一个双向促进的过程。

高度敏感者内心世界丰富,新的想法层出不穷,但天性谨慎,顾虑太多,难以真的在自己想做的事上跨出一步。但是很多时候,往往是必须先迈出一步,才会有后续的事情发生。


1、改变你的肢体语言和行为方式

我们的自尊可以说来源于两个途径:一是别人对我们的认可,二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认可。高度敏感者对别人的情绪反应非常敏感,很怕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反而导致说话做事束手束脚,越是顾虑过多,行为越放不开。

我以前写过,一个人自信或是不自信,从肢体语言和行为表现上很容易就能看出来。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够自信,观察一下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状态:是不是往往喜欢低头走路,脖子前倾,肩膀内扣或缩紧,说话犹豫,眼神闪躲,语速快,声音也很小。

要从行为变化引发心态改变,最基础的一步就是调整自己的肢体语言和行为方式。积极心理学的面部回馈理论研究发现,当我们皱眉或者微笑的时候,我们身体内部的化学物质是发生改变的。也就是说,我们的面部表情能够通过内分泌系统对我们的身体和情绪产生影响,所以好的演员会在演角色的时候入戏很深。同理,身体回馈理论发现,坚定有力的握手可以传递力量和信心,挺直的坐姿、昂首阔步地走路可以传达自信。

也就是说,所有正面的身体表现和面部表情,都能够对我们产生积极影响,而所有畏畏缩缩、唯唯诺诺的表现,都会进一步加深我们对自己的不自信。一方面,通过行为我们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对自己的认知,将逐渐导致正面的自我预言实现;另一方面,正面的行为表现给别人以积极、自信、坚定的印象,同样潜移默化地改变别人对我们的认知,也会慢慢给我们正面的反馈,产生正循环。

所以以后不管走路还是坐着,请把后背挺直,肩膀展开,头抬起来,下巴收低,和人说话的时候不要回避对方的眼神对视。让音量自然地放大,语气尽量平稳、平缓。走路慢的话可以适当加大步速和步幅。就像有一句话说的那样:fake it till we make it.


2、尝试一些有趣的新鲜事

心理学中有一个重要的发现,可以称其为“最佳的兴奋状态”。无论是否属于高度敏感者,每一个人(包括婴儿)都是在既不无聊也不过激(压力过大)的时候感觉最好。兴奋程度过低的时候,人会显得笨拙迟钝、效率很低。相反,当其神经系统处于过激状态时,人会变得烦躁不堪、思维混乱,身体也不协调。而如果一个人的神经系统处于适中的警觉和兴奋程度,那么他在任何事情中都能发挥出最佳状态,无论是谈话还是参加体育比赛。

如果这个概念不太容易把握,那么可以记住一个简单的方法:时常给自己找点新鲜事做。即使是期待去做这件事的过程中,也能让自己的神经系统兴奋起来,增加我们的幸福感。

举个例子,你和你的好朋友决定一个月后一起去旅行并买好了机票。在这一个月之中,你们每次想起未来的旅程,内心都会充满了期待;每次讨论旅行计划,比如住在哪里,逛哪些地方,吃什么好吃的,都会觉得非常开心。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一个增加幸福感的简单途径: 第一,我们可以设法增加做新鲜事/有趣的事的次数(如果你有一周的假期,可以把它拆分成两次);第二,我们可以通过更多地与朋友讨论如何做这件事(如何度过假期)来增加期待的快乐。

高度敏感这个术语表达了一个中性的事实:对于刺激的感受更加强烈。为了避免无聊带来的沮丧,我们需要一定程度的刺激让自己兴奋起来,但高度敏感的神经系统又难以接受过量的刺激。所以,对于高敏感人而言,能够掌握这种平衡的状态更为重要。为了让自己达到更好的状态,不要一下子把自己拉到恐慌区,但是可以不时尝试一件好玩的新鲜事,或是挑战一件稍有难度的有趣任务,通过行动给自己适当的刺激,从沮丧抑郁的状态中脱离出来。


3、难以决策的时候,先迈出一步

内向和外向高度敏感者还是具有很多区别的。外向型可能很害怕无聊,而内向型害怕的往往是焦虑。但是作为一个内向高度敏感者,这两年来,我领悟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几乎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无聊让人感到沮丧,但无聊的优点是它能让你意识到时间在流逝,你会忍不住地想要找点有趣的事情做。焦虑则相反,表面上我们是想要抓住时间,但实际上,焦虑往往让我们陷入决策瘫痪——我们很想学点东西,或者做些事情,但又不知道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到底该学到/做到什么程度。不知道导致不确定,不确定导致难以决策甚至逃避决策——干脆什么也不做,时间都在无意识中浪费了。

关于为什么不要逃避决策,我看到过一个最一针见血的比喻:如果你有一些钱,你不知道该花在A还是B上,你先不作决定,没问题,因为钱还是你的。但如果你有一些时间,不知道该花在A上还是B上,不行,因为过了这段时间,这段时间就不是你的了。

所以,在你不知道该先学PS还是该先考驾照的时候,如果两者你最终都想做,就先随便抓起一本资料看起来,之后再根据自己的时间进度进行调整。如果两者只能选其一,就给自己一个deadline,好好思考、调查乃至亲自尝试之后作出一个决定并坚持下去。不管有多纠结,也不要从纠结中逃离。推迟决定是最差的决定,因为时间一直在流逝,你却没有任何一条路上的积累,白白浪费了时间。

行为比语言更有力。我们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验:看到一篇文章,意识层面一下子理解了该如何去做,觉得自己大受鼓舞,能量槽一下子加满,但是没过几天就又回到了老样子,如此循环。

我前面说过,人的大脑不喜欢不一致性。当别人的语言改变了你的态度,但你随后没有采取行动的时候,你的态度会被拉回到原来的状态。从一件事开始,行动起来,坚持下去形成习惯,才能逐渐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心态,从而提升并保持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灵在枝头叫醒黎明东边的云彩轻轻舞动裙摆一枚娇羞的太阳探出头来 千万道光束漫过树梢柔婉的微风拂动阵阵馨香记忆的脉络...
    月舞倾城阅读 1,780评论 126 127
  • 临摹Melody的水彩画
    游游_8113阅读 371评论 0 2
  • 我很开心的是:我们的我的游戏我做主的活动就要开始了。前一天晚上,我就激动地开始准备了,就连觉都睡不着。到了第二天早...
    5545任天曦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