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该怎样夸孩子?

到底该怎么夸孩子?

一、你会夸自己的孩子吗

湖南台《少年说》有一期,孩子要求妈妈夸夸自己,而妈妈竟一句也夸不出来。

二、为什么孩子让妈妈夸自己,而妈妈夸不出来?

原因1:文化原因内敛,含蓄

原因2:怕骄傲

我们认为一旦夸奖就会骄傲,一旦骄傲就会落后。这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话。正是这句话影响了我们对于夸奖孩子以及其他人的态度。

这句话补充完整的意思: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就可以使人进步。

骄傲使人落后----骄傲自满,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建议,就会使人落后。


骄傲的解释:1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别人2.自豪3.值得自豪的人或事物


褒义词还是贬义词?

但是正确的夸奖会激发起孩子的自豪心,从而更促进他去积极进步。而错误的夸奖会让孩子自以为是,看不起别人,这才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自以为是,才会听不进别人的建议,才是使人落后的真正原因。

三、还有的人会说,我就是夸了,但是孩子就是退步了呀?


《思考,快与慢》中作者阐明了一个理论叫做“所有表现都会回归平均值"。每个人的表现都是在平均值附近波动的。 当你对孩子进行了表扬,这是因为他正好处在波动的最大值。过了这个阶段,他的表现必然会下降,回归到平均值附近。这就造成了你的表扬没有起到作用的假象。同样当你对小孩进行批评的时候,他必然是处于波动的最小值,过了这个阶段之后他的表现必然会上升回到平均值附近。同样,这造成了你觉得批评有效的假象。

从这个理论出发,表扬和批评并不能被简单地区分为有用和无用。

批评也有用,有唤醒的作用,但是属于负面刺激,刺激越大反抗也就越大。而会造成孩子在没有批评时越来越不听话,造成对批评的依赖。所以就会形成家长的错误认知,一批评就好,不批评就不行。


四、为什么要夸奖

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皮格马利翁效应: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你得到的不是你想要的,而是你期待的。只要充满自信的期待,只要真的相信事情会顺利进行,事情一定会顺利进行,相反的说,如果你相信事情不断地受到阻力,这些阻力就会产生,成功的人都会培养出充满自信的态度,相信好的事情会一定会发生的。留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 当一个人获得另一个人的信任、赞美时,他便感觉获得了社会支持,从而增强了自我价值,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以避免对方失望,从而维持这种社会支持的连续性。


五、到底该怎么夸?

原则:尊重、真诚

夸努力而不夸聪明

夸聪明,孩子遇到困难时会认为是自己不够聪明,孩子会容易畏难,遇到困难容易沮丧,容易放弃。夸努力孩子会认为没做好,是因为努力不够,从容更加积极面对。因为努力可以自己控制,获得主动权。而聪明是先天带来,无法改变,只能被动接受。

夸过程而不是结果

比方说让孩子做数学题,不要着急告诉他作对多少道,而是先要夸奖他做题的方法和过程,让他感觉到,学习过程比学习结果更重要。

夸细节

比方说写字,夸孩子字写的好,可以说横平竖直,每个字大小一样,排列整齐。

描述孩子做的事,对别人的影响。

去超市回家路上,孩子主动帮你提包,你可以说,你一直帮我提着包,可帮了我大忙。


六、常用夸奖的特点

表扬努力、坚持、态度、守信用、勇气、与人合作精神、乐于助人、责任心、守信用、做事积极、虚心、用心思考、遇事有判断力、细心。


七、夸奖失败的例子

朋友对我说过一件事,她老公有一次在家拖地,她看到后惊讶的说了一句: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今天都知道帮我干活了!老公看看她没做声!

还记得小时候,我很内向,总怕跟人打招呼,有一次终于鼓起勇气,问了声阿姨好,旁边妈妈看见了,回复了一句:今天都知道和别人打招呼了!我感觉特别羞愧,从那后,我再没当着她的面打招呼。

夸奖很重要,正确的夸奖更重要。谦虚使人进步,正确的夸奖使人嗖嗖嗖的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你会夸自己的孩子吗 芒果台《少年说》第20180611期《“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比我好?》 (https:...
    惠美惠阅读 433评论 0 0
  • 过去人们信奉“不打不成材”,一味批评宝宝,这是违背教育原则的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总是夸奖,也不符合教育原则。 ...
    创业未来阅读 489评论 0 0
  • 过去人们信奉“不打不成材”,一味批评宝宝,这是违背现代教育原则的,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总是夸奖,也不符合...
    镜心源阅读 757评论 0 2
  • 经典案例点评来了!“夸孩子”要活学活用! 原创: 方静 以琳自闭症家园2018年 8月29日 自闭症家长/教育者学...
    付雨杭奶奶阅读 1,265评论 0 0
  • 牛志垚 1 梦, 现实中的虚幻, 虚幻中的现实, 是短暂的灿烂阳光。 2 流星 划破黑暗, 向人们展现光明, 自己...
    于斯用心阅读 6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