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没有分阶层,分阶层的是固化的思维和习惯

晚桥晨读《超级大脑的七个习惯》

我们以为自己的一些缺点例如懒惰,不愿做事,不愿思考,不愿行动,拖延等等,其实都是大脑的本能,并不能算作是缺点,而是人类几百万年进化的结果。不愿做事,不愿行动,拖延懒惰其实是在丛林里生活为了确保安全的一些举措,而不愿思考,这是为了保存身体的能量,因为大脑消耗的能量实在太多了。当我们在丛林里生活的时候,能不思考就尽量不思考,以减少能量的损耗。但是我们进入了现代社会,社会秩序越来越好,外部的危险因素也越来越少,但是大脑却并没有随之进化。还是保留了原来的丛林生活本能。所以我们现在需要训练我们的大脑以适应现代的社会生活。

大脑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都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去塑造一些良好的习惯。人与人之间最主要的区别是思维和习惯的区别。我们一直以为是思维决定你的习惯,其实恰恰相反,是习惯会决定你的思维。由于大脑天生懒惰的缘固,神经元之间的链接,如果很少,或者很窄,这大脑思考起来就非常困难,因为困难就更懒得思考,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则是让大脑神经元之间的回路越来越宽,回路越宽就越好走,培养良好习惯的过程就是训练脑神经元回路使其越来越宽,越来越顺畅。

要变成超级大脑是用现代社会生存环境,需要训练大脑养成七个习惯。

1.提升兴趣。大脑只对感兴趣的事情不会产生对抗,没有对看着实行起来没有阻碍比较容易。

提升兴趣有三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自我暗示。确立目标。目标是可实现的,但又不是太容易实现。如果我们想提升阅读能力,一年定下目标读50本书。那可以把这个目标写下来,贴在墙上不断地重复念出来,每练一次其实都是给大脑强化一次目标。

第二个步骤就是把大目标分解成阶段性的小目标。一年看50本书,分解成小目标就是一个星期需要看完一本书,一个月看四本书。如果觉得一个星期看一本书还是太难,那可以规定自己每天至少看50页。每天看50页书就并不太困难。

第三个步骤就是促进自己的兴趣。拿看书来说,可以选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书来读,读完以后和别人分享能分享什么就分享什么。可以建立自己的成就感。从而提升阅读兴趣。

2.立刻行动,基于大脑懒惰拖延的本性,有一个想法或计划的时候要立刻行动,为什么要马上行动呢?大脑有一个开关,大脑有干劲的时候可以不眠不休,觉得越干越有劲,但越是没劲的时候就越不想干。当我们提升了自己的兴趣,马上行动就等于打开了大脑干劲的开关。一旦启动了这个开关,所有纠结都没有。

立刻行动还有一个阻碍,就是去掉完美主义。完美主义会让我们迟迟不行动。有一句话叫做完成比完美更重要。我们不要求完美,只要做到及格就行。很多时候不行动是因为没有把握做到完美。不要求完美则可以立即行动。

3.积极行动,行动有积极的行动和消极的行动。积极的行动和消极的行动带来的结果完全不同。积极可以带来大脑层面的兴奋。大脑兴奋愉悦就容易进入工作状态。积极的行动还取决于环境的因素,杂乱的环境容易使人消极。而干净整洁清爽的环境容易进入积极的状态。有一本书叫《扫除道》工作之前先把工作场所彻底打扫干净。有利于工作的顺利进行,其实也是大脑一种暗示的作用。整洁的工作环境让大脑容易进入积极的工作状态。

4.持之以恒。持之以恒反复的训练某一个动作则是训练大脑回路形成关键因素。但是大脑天生喜欢新鲜玩意儿,单纯的重复容易产生厌倦。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可以设计一些游戏化概念。比如设计一些阶段性的奖励。或者是,加入社群。比如读书可以加入读书社群。像我们的幸福共读群。在这里可以获得同伴们的相互鼓励和认可。这样也可以让读书这件事情做得更持久。

5.正确决策。

做决策相当于是做选择题。当我们的选择越少,我们的决策率就越高。当选择越来越多的时候,则决策就越来越困难。有一本书叫《断舍离》教人们如何通过断舍离获得物质和精神方面的自由。断舍离的目标是舍弃一切没有必要的东西。当我们舍弃掉很多没有必要的东西时,我们剩下的必要的东西就非常少了。 可供选择的空间少了,决策起来就比较容易。

6.挑战自我。大脑分泌多巴胺可以让人觉得很愉悦。如何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可以树立一个比自己更高的自己。设想一个未来的自己可以达到的状态,也就是让未来的自己成为现在自己的榜样。也可以通过做一些自己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来挑战自己。挑战的目标不要设得过于高。要通过努力可以实现。

7.情绪管理。我们之前学过一本书叫《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里面有很多管理情绪的方法。其实往大了里说只有两项。一是提升自己的钝感力,不让自己对事情敏感。还有就是增加自己给他人的善意。既与人为善。提升自己的钝感力和与人为善多不容易让自己的情绪波动暴躁。

所有的习惯其实都是从点滴小事做起。如果你觉得一年读50本书太多,那至少试着从十本书开始读起。我们现代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焦虑的人越来越多。曾经有一篇文章《寒门再无贵子》曾经引起大部分人的恐慌。我们其实是生活在最好的时代,没有阶层的社会。会让人分层的是固化的思维和习惯。 所以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思维和习惯。愿你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