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看,你就不知道电影里的太极拳和公园里的有什么关系

太极宗师

有没有人知道,李小龙年幼时最早学的功夫可不是咏春,而是太极拳,他所创办的截拳道,里面讲究的寸劲和太极拳里面的斗劲如出一辙。

还有没有人知道,甄子丹的母亲麦宝婵是一名世界级别的太极高手,甄子丹的综合格斗在电影界常被誉为“宇宙最强”,虽然电影中他没有展现过太极,可他确实从小就学习这个拳法。

李连杰,曾在1993年参演多部以太极为主题或包含太极的电影譬如《太极张三丰》《魔教教主张无忌》等,为了演好角色多次拜访太极发源地陈家沟,从此养成勤练太极的习惯。

吴京,最早的一部电影为《功夫小子闯情关》,其角色原型为太极宗师杨崇文之子杨学文的爱情故事。后来一部电视剧《太极宗师》,让他很长时间都被打上了太极高手的标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龙……成龙从来没有系统的学过太极拳,但每到大型表演场合总爱展示自己的太极功夫,经常打快拳的他耍起慢招来到还有些味道。

这些案例都很形象的说明了一点,太极拳真的很火热,而且确实不是花拳绣腿,那么电影里的太极拳就是真的太极拳吗?为什么大家都会误解或者认为太极拳过于神秘?公园里练习太极拳的大爷们,他们打的,到底是什么拳?

真相即将揭晓。

现在比较火的功夫或武侠片里面的拳种似乎少不了太极拳的参与,当你看着电影里面精彩绝伦花里胡哨设计精巧的打斗场面时,可能也会有这么一种冲动:

当年我爸为什么不送我去少林寺。

你爸没送你去少林是对的,这样你才能永远对功夫有一种向往,而不是看破了之后的失望。

再回到主题,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电影里面的太极拳在公园看不到。

也许,也许这些大爷们深藏不露,却没有打架的机会吧。

当然不是,首先我们来看看电影是如何表现太极的。

无根无尘是佛教用语,并非出自道教武当

电影关于太极拳的有很多,比如《太极张三丰》,《魔教教主张无忌》,《功夫》,据说周星驰的下一部电影就是《太极》。现在电影荧幕上的太极打斗看起来赏心悦目,可早期的电影电视表现的却很古怪,比如用电脑特技表现身体柔软的如同面条~而且是那种波浪似的拉面,或者打架就是跳霹雳舞和体操托马斯回旋之类,梁朝伟版本的《倚天屠龙记》,就是这样。

风清扬和如来神掌

之所以现在的太极拳打斗如此成熟,还是多亏了那部《太极张三丰》,世界第一武指袁和平导演兼任武术指导,李连杰钱小豪主演,电影中第一次体现了太极拳借力打力,以柔克刚的内涵,同时还颇具美感,大家还记得电影里李连杰玩水撑破了水缸那个片段吗,有多少小时候偷偷跟着学的,请自觉举手。

自此,太极拳荧幕化和商业化便开始成为潮流。

电影里的太极拳一直崇尚将张三丰奉为太极宗师,可现在官方已经承认了太极最早发源于明末时期,创始人为陈家沟陈氏第九代传人陈王廷,而张三丰只是提出了太极的理论依据而已。

可能很多人都会失望,或者不会相信,但的确如此。而且就算张三丰是太极拳的创始人,其拳法也与五形拳没有太大差距,只有养身作用,没有格斗意义。可以格斗的太极拳有很多,不过既能够用来格斗技击还顺带健身的,只有两种太极,一个是陈氏太极拳,一个是忽雷太极拳。

忽雷太极过于生猛,打起来还不好看,所以你没听过也没看过,很正常。

而陈氏太极拳分有老架,小架,新架,每个架势里都分有一路拳和二路拳,一路拳重点在于慢和旋转,二路拳刚猛迅捷,不知道的人以为这是散打套路,飘逸潇洒,电影里面的太极拳正是将这种柔中带刚的弹抖之力表现的淋漓精致。正如数字顺序排列,先要学好一路拳,才能学好二路拳。

想要快,首先慢。

袁和平,吴京,李连杰,甄子丹曾多次前往陈家沟拜访太极大师,巧合的是,后三者的出道或者成名都与袁和平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

好了,说到这,我就要跟大家讲讲公园里的太极拳了。首先给大家讲个故事。

虚领顶劲,气沉丹田

清朝有个人叫杨露禅,大家都知道吧,吴京的太极宗师里原型是他,太极之从零开始偷拳的原型也是他,他就是偷学陈氏太极拳,回家后创造杨氏太极的人,同时也是第一个将太极拳事业深入推广,发扬光大的伟大武术家。

为什么说伟大,主要还是因为陈家门规深严,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

而公园里的这些大爷大妈,他们的太极拳可跟这老杨关系大大的有,话说为什么输入法打老杨时打出了老王,算了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话说杨露禅成名后,京城的王公贵族都纷纷找他学拳,可是杨露禅哪敢教他们,一个个身娇肉贵的,万一扭伤了腰身体被掏空了怎么办。

于是乎,他把太极架势放大,套路放松,使这一套太极拳完全没有竞技作用,但是健身效果明显,故而收到大家的追捧。

所以电影里面的太极虽然有些夸大,但确实体现出了太极拳的本质,一个不以技击为目的的武术,是不可能存活好几百年的。而公园里大多数的太极拳,多是杨氏宽容套路,但实际上不讲究内涵,只在意动作。可以称之为太极操,与体操没有任何区别。

你以为太极拳就真的慢悠悠的,告诉你吧,确实慢悠悠的,可是一点都不失劲道,这绝对不是方便面软文广告,真正的太极拳有很多发力点,如果身上有灰尘,弹抖之时的画面不比电影里面差,很费力气,我学拳作为业务爱好已有很多年,可若是三天没有打,突然再打十五分钟,第二天都会双腿发软,跟跑了三千米似的,你敢信?

不信的话可以去学学,不过千万别找公园里的老大爷,不是怕他们的功夫不正宗,而是怕万一碰到了真正的大师,你要是敢跟他学,你会后悔的,别问我为什么,当年我也是好奇才入了这一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太极拳的修练过程中,从开始,我就对太极拳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习拳之道,理义先明。从普遍认知的太极拳,是一种老年...
    逸川哥阅读 2,813评论 8 15
  • 2016年大概是我人生中特别重要的一年吧。成年、高考、上大学都发生在这一年里。一年的时间里。胖过,瘦过,齐肩的短发...
    就是啊无呀阅读 466评论 0 0
  • 遇到一个人,相见倾心,走进心里,我们因为彼此而不断微调自己。我们开始用各种方法探讨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相似度最...
    荼靡菲菲阅读 276评论 0 0
  • 望雨遣怀 暮雨潇潇梧叶稀,自在飞鸟雨中啼。 长恨此身不自由,从此愿化飞鸟去。
    西门听雨阅读 181评论 1 3
  • 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新东方讲师朱伟 大学本科读的是计算机,但是却没有很好地对待,最认真...
    好饼哥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