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80、90后:你的孤独虽累犹荣

随着最大一批90后马上进入而立之年,60、70后口中“不靠谱”的80后和部分90后,终于成了社会的中流砥柱。

回首80、90后成长的40年,正是中国经历巨大变革的40年。而时代的巨大变迁,带给我们的影响不言而喻:

>出生时,遇到计划生育,成为中国唯一的独生子女一代。

>上学时,赶上教育改革,成为了实验素质教育的第一代。

>工作时,碰上国企改革、全民创业潮,成为了工作不再包分配、就业压力极大的第一代。

>快结婚时,恰逢房价暴涨,无奈只好选择蜗居、租房、望房兴叹。

>好不容易结婚生了孩子,又被鼓励再生一个。

……

可以说,80、90后,是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的浓缩,我们身上所有的标签和优缺点,都有时代的烙印。


- 1 -

最近,《快把我哥带走》电影、电视剧热播,弹幕频繁刷过一句话:国家欠我一个哥哥/妹妹,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电影截图)

80年代,我国开始全面实现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大部分80、90年代出生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

独生子女的成长,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孤独。因为是独苗,爸妈当然尽力给“我”最好的,于是,“我”有了专属的玩具,起初是骄傲的,毕竟“我”不用为了抢东西跟自己的兄弟姐妹打架,直到后来,无数次听到有人说,“这是我姐给我买的”“我找我哥揍你”,才突然意识到,一个人,有点儿孤单。

我们这一生都无法体会,有一个跟你血脉相连的兄弟姐妹是一种怎样的滋味。另一方面,家庭的希望都倾注在一个人身上,压力也都将在这一个人身上。

如今,最大的90后也将迈入而立之年,一对夫妇承担两对父母的养老和孩子的抚养问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今年初,一张摄影作品引发热议。

(河北省张审军的《独生子》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

左手是妈,右手是爸,儿子坐在中间,守护着他们,无奈、无助又悲怆。

老人看了担忧:当我们都病倒了,照顾不过来该怎么办?孩子多可怜。

我们看了焦虑:我是独生子,一个人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困难?放下工作全身心伺候父母,工作就可能丢了,工作没了经济来源断掉,病就没法治了。请护工,费钱不说,一定没有自己伺候得好,可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说真的,这个孤寂无奈的背影,是你,是我,是一整代人的痛与无措。


仿佛一夜之间,那个小时候承诺过的“等你老了,我背你”的时代真的来了。只不过,我们背着的,是四个甚至更多人,实力诠释了什么叫“上有老下有小”。

(有的家庭,孩子还要再填一个)



- 2 -

目前,80、90后渐渐成为压力最大的一代了。

从成年开始,我们面对的就是纵横捭阖的大时代,而改革开放以来的4次创业大潮,我们全都完美错过了。

>80年代个体户崛起,个体经济开始冲击计划经济,激活了人们对于物质的渴望,中国第一批企业家赚到了第一桶金,当时80后还是小屁孩,90后还没出生。

>90年代市场经济席卷全国,“南巡”进一步打破了人们禁锢的思想,下海潮涌起,发财致富开始成为全民的理念,当时80后还是小学生,90后还在幼儿园。

>90年代末开始,互联网大潮袭来,现在的互联网门户大多是那时创立的,互联网开始颠覆中国的经济结构,当时80后才读高中,90后还在义务教育。

>现在,个体时代崛起,人人都能成为品牌,本是大众创业的最好时机,然而,我们已经上有老下有小,按部就班工作了数年,注意力都在维持现有的稳定上,逐渐心有余而力不足。

……

我们是房奴,每个小家庭几乎都背负着20~40年的房屋贷款;也是孩奴,围绕着孩子的健康、教育抢资源、上下求索。我们的上一代很难体会,为什么小夫妻两个都上班赚钱,却还说养不好一个孩子。

而待我们老去,首先面对的是延迟退休,其次又将成为最先体验老龄化、少子化影响的第一代人,从2013年开始,每年进入退休年龄的老人数量不少于1700万,而新增的工作人口却不多于1300万,人口红利首次转变成人口负债,并且这种趋势至少会持续25年(2038年),老龄化速度正在递增,而2040年,正好是80后集体退休的年龄。

卢克莱修在《物性论》中说,没有什么东西会归于无有,但在崩溃时一切都化为原初质料。

于是,在生活的重压下,佛系生活、丧文化、油腻中年流行起来,上一辈人又开始长吁短叹:就知道这些孩子不行。他们哪里知道,这些听起来不那么正能量的词,其实不过是我们对自己的调侃罢了。说真的,描述我们最佳状态的其实是那个段子:不敢结婚,也不敢离婚;不敢生,更不敢死。

80后作家张悦然说:这代人是不是变得太快了,好像青春结束得太早了一点,一下子进入了一种很委顿的中年状态里面。正是在这样快速的消失当中,我们这代人需要停下来审视自己。



- 3 -

是的,中国人把日子过得特别着急,看看90后,有的才刚刚大学毕业,还没等喘口气儿,就要被亲人甚至社会逼着在30岁之前完成人生的终极课题:有事业、有房产、有婚姻、有孩子。

明明觉得自己还是个宝宝,却猝不及防直接被推进了“中年危机”里。

从“学生”向“社会人”转变后,各方压力也随之而来。

工作上,由于刚入职场没多久,还处于事业的起步阶段,为了升职加薪拼命工作,经常加班熬夜,一刻也不敢放松;谈了几年的男/女朋友,也到了买房结婚的时候了,但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人望而却步;就算家里帮忙凑够了房子首付,但结婚后又面临着房贷、生孩子、子女教育、养老等问题。

这些压力的背后,无一不指向了财富焦虑。说得直白一些,就是钱的问题,因此有人戏称:“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于是,一个新词“新穷人”诞生了。

很多人误以为这是在自嘲,不是的,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年轻一代(35岁以下)56%的人没有储蓄,开始储蓄的人中,每月储蓄仅1389元。

于是,各种年轻的财富拥有者怎样远远甩掉我们的热文频繁出街,比如今年年初的那篇《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就刷爆了社交网络。

里面写下了很多让人焦虑的语句:

不管你愿不愿意,中年都如约而至。

大学毕业后五年,你就会发现,“同龄人”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名词。

不会再有匀速前进的同龄人,你要么一骑绝尘,要么被远远抛下。

就算你呆在原地,你缓慢成长,也是一种退步。

总之,整篇文章一直在拿“别人的成功”和“你的平凡”作对比,一直在强调“你的同龄人,正在无声无息地抛弃你。”

针对此文和这种现象,韩寒忍不住发言:

他说:

对这种标题我都是极讨厌的。它已经不光光是在贩卖焦虑,而是在制造恐慌。没有赚到大钱就叫被同龄人抛弃了吗?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干活认真生活,成功的定义绝不只是套现几亿十几亿。身价千亿的首富,面对一个园丁,一个美编,一个程序员,都不存在抛弃不抛弃的关系,时代里不同人就是有着不同的分工和命运,也各有不同的幸福。安于现状或不甘如此都是每个人自己的内心意愿,他人不可强加。

那篇文章里有一段写道:“要么在北上广的写字楼里,刚刚成为一个总监,小腹上长出赘肉,每月因为房贷不敢辞职。要么在三四线城市里,过着平淡,却一眼可以看到未来的日子。”我不明白这些有什么不对不好的,当了总监肚子上有赘肉怎么了?觉得爸爸肚没问题的就留着,嫌弃自己有赘肉就去健身;因为房贷不敢辞职难道不正确吗,没有自己更喜欢的工作或者更明确的方向,辞职了是这篇文章的作者来养你吗?三四线城市一眼能看到未来的日子不好在哪?有人就是不喜欢飘摇动荡起伏不定有问题吗?

……

想起立为韩寒鼓掌:我们终其一生,不是为了完成他人的期待而存在的啊。当然,韩寒也在评论中说了一句:以上文字,看着可能舒服些安慰人一些,但也不是你好吃懒做不思进取的借口。千万别从一碗鸡汤里爬出来,又掉进了另一碗鸡汤。



- 4 -

说了这么多,也许会有小伙伴问,你不也是在贩卖恐慌和焦虑吗? 

恰恰不是,我是想说,请不要再随意给我们贴上任何一个不负责任的标签,前辈和后辈们没有看到:披星戴月是我们,百折不挠是我们,擦干眼泪说没事的还是我们。我们有时会被生活击打到躺平,却从没任生活嘲笑。

记得《我的前半生》里的一句台词:路要自己一步步走,苦要自己一口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我们也知道,不管是几零后,人这辈子都要经历过这么一段艰苦岁月的洗礼。

当你扛过去,就强大了。

当你足够强大了,就不会再害怕现实中的坎坷和曲折了。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英雄主义,虽然偶尔怀旧,但大部分时间在为了未来奋斗;虽然抱怨,却也接受现实的安排。

靠自己有时候的确挺心酸的,但就算是被逼出来,也是一种能力,是谁也夺不走的底气。

既然我们在负重前行,那么,就不要过多地苛责自己,继续热爱着我们的热爱,同时去拥抱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致敬80、90后,致敬所有在路上的人。


「真正的勇敢,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却仍然热爱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