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咨询(笔记九):青春期:序篇 & 理解孩子

1. 序篇

这几天还在倒时差ing......

年前和心心(我亲爱、的11岁的、宝贝小仙女儿^^)的一次聊天中,她提到,有同学和她complain自己的父母无法沟通、巴拉巴拉。

她淡定地和同学说:慢慢来,总有一天,你的妈妈忽然想通了,自己去学心理学了,ta就会变好了。

最近在课堂里听到一句话:父母开始学习,是真正教育的开始。

深以为然。


打起精神,继续整理笔记。

翻了下之前的六篇笔记(已经是2018年了,时光匆匆啊),详细介绍了0~11岁孩子的发展特点、和养育重点。

终于写到青春期啦!一起来边学边实践吧^^。

接下去几篇要讲青春期孩子的常见问题,和应对方法。

分成下面几个主题:

  1. 理解青春期的孩子
  2. 欣赏青春期的孩子
  3. 让孩子理解家长
  4. 青春期孩子的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
  5. 青春期孩子“早恋”,怎么破?
  6. 你能为青春期孩子做什么?

这篇来讲:理解青春期的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有三个发展高峰。

  1. 生理发展高峰。
  2. 心理发展高峰。
  3. 学业压力。
2. 特点一:生理发展高峰

生理发展高峰。

青春期的孩子很不容易。在这一阶段,他们的性成熟了。身体在飞速成长、大脑也在发展。逻辑思维、发散思维能力,都在高速发展。

再次强调:洗脑要趁早!要赶在青春期以前。小学生的时候比较容易被洗脑。这里的“洗脑”绝对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说家长向孩子传输三观要趁早。

父母会发现,青春期的孩子开始在意自己的长相了。有的孩子开始天天照镜子,脸上有几颗青春痘也会困扰他们。这就是生理变化带给孩子心理上的压力。

我们要了解,在青春期的孩子眼里,家长是怎么样的?

简单来说,就三个词:虚伪、俗,现实(三滴汗有木有)。

一位初中老师,发现班里有一位女同学,上课不是很认真,放学先和同学玩、然后自己玩儿,玩到很晚,睡觉。第二天早上,她调个5点半的闹钟,起床把作业糊弄糊弄就交上去了。

期末考试,这位女同学考了班上的第二名。

老师非常惊讶,觉得这位同学简直是潜力无限啊!

老师放寒假时没有回老家,特别留下来,对这位同学进行了家访。

老师对女同学说:你真是潜力无限呀!你只要稍加努力,就能轻松考全班第一。

大家都能理解,老师说这句话,是为了鼓励这个孩子认真学习,并且,这的确是老师真实的想法。

然后......猜猜孩子是怎么回答的?

她淡淡地回了一句:老师,您这样说,XX会不开心的(这个XX就是现在班里的第一名)。

老师完全没想到孩子会这样回应,当场噎住了。其实老师很关心孩子,放寒假不回老家,特别家访去鼓励这个孩子。

这就是青春期孩子的特点。他们很聪明,也有些极端。在他们眼里,老师和家长(泛指“大人们”)就是虚伪,俗和现实。

他们的思维很发散。你说的一句话,不知会被他理解成什么意思。所以,大人会发现,跟青春期的孩子沟通很费力。

那如何“好好沟通”呢?

和青春期孩子的沟通,关键就是要学会:平等沟通。

比如,上面的例子里,这个老师可以这样回应:

  • 首先,是坦诚接受,承认错误。可以说:啊,你说的对,老师确实没有想到(因为孩子这样说,其实也没错)。

  • 然后,老师可以基于事实,继续鼓励孩子,同时问问孩子对自己学业的看法。

青春期的孩子,大脑杏仁核还没有完全发育好。所以,他们的脾气不太好,情绪处于动荡的时期,就像更年期的妇女。

P.S. 人的一生,身体有重要变化的,就是三个年龄阶段。

  1. 0到3岁
  2. 青春期,是由不成熟、向成熟的过渡。
  3. 更年期
3. 特点二:心理发展高峰

青春期的第二高峰:心理发展高峰。

初中二年级,就是我们常说的:中二时期。

这个阶段,孩子的个子很高大,看上去像个大人了。他的心理也是要长大,但实际上,心理还没有长大。

在这种要长大、但没有真正长大的矛盾,就会反映在外在的行为上。

首先,他要反抗父母。他要证明自己是个独立的人,而不受父母的控制。

下雨天,父母好心提醒一句:下雨要带伞哦。

如果是成年人,听到这种提醒,他的感觉是:被关心,感觉很温暖。

而青春期的孩子,他的反应是:烦死了。你为什么这么啰嗦?连带把伞都要来控制我!?

因为,这阶段孩子的心是敏感的,他们就怕被父母控制。

因为,孩子在过去十几年,都是依赖父母。而现在,他觉得自己终于可以长大了。没有过去的依赖、就没有现在的反抗。

4. 特点三:学业压力

青春期的第三高峰:学业压力。

现在的孩子们,很!辛!苦!

在古代,14岁的孩子已经被认为是成年人了。他们可以结婚、可以得到社会权力。

可是现在,14岁的孩子还在上初中。在他的前面,还有高中、大学。他需要完成学业,他不能得到权力、不能去过他想要的生活。

我们大人,天天白天上班,如果晚上加班,回到家里,就会觉得很辛苦,想好好放松、休息一下。

孩子也是一样的。他们白天在学校学习,晚上回家做作业,天天要搞到半夜。一点儿也不比我们轻松。反而比我们更累。

我们回到家里,老板就不会盯着你干活(最多打电话、发微信,起码不会追杀到你家里吧)。可是孩子回到家里,你还要盯着他完成功课,你可是“贴身盯梢”呀!

现在很多初中,是没有课间休息的。孩子白天在校的时间,基本就是高负荷的学习。

回到家里,又是一大堆的作业。他想玩20分钟的手机放松一下,你看到就着急!作业没完成,你倒有时间玩手机!?

有一位妈妈来做咨询,说她很着急,因为初三的女儿天天要洗30分钟的澡,不管天热天冷都要洗。

妈妈觉得,初三的学业那么紧张,女儿应该抓紧时间学习。不用天天洗澡,一周洗一次就可以了。就算要洗,也不用洗30分钟这么久。

而站在女儿的角度,这行为很容易理解。因为她所有的时间都被学习占满了,只有在这洗澡的30分钟时间里,她才可以得到暂时的放松(好辛酸啊-_-|||)。

孩子,真的,很!辛!苦!

我听到这一段,也在反思:我平时对心心的期望是不是太高了?我有没有理解她的辛苦?

放松一下,来个段子:

一个不幸的男人,就是家里有一个青春期的儿子、和一个更年期的老婆。

老婆一不高兴、甩门而出。男人自己想一想:哎,更年期吧,能理解。自己消化吧。

儿子一不高兴,甩门而出。男人顿时火冒三丈,小子要造反了,要证明下到底谁是老子!?

你看,孩子更得不到理解。

5. 理解孩子

总结一下,这篇我们讲了:理解青春期的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有三个发展高峰。

  1. 生理发展高峰。
  2. 心理发展高峰。
  3. 学业压力。

你记住了吗?

下一篇,我们来讲:怎样和青春期的孩子相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