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永权:我和灯光设计一起走过四十年

今年是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成立40周年,我们特地前往香港专访关永权。在办公室遇见了他,关老师依然热情,采访途中拿着润唇膏时不时涂一下,彰显他对自我时刻保持完美状态在线的严格要求。采访开始,他还贴心地为我们安排了午餐,内外兼修、双商俱佳的完美主义者果然名不虚传。采访中,关永权以自身经历给我们讲述四十年来灯光设计行业从零到一的过程。


大事记

1973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加入空间灯光环境设计公司香港分公司

1974年转往空间灯光环境设计公司雅典分公司

1976年加入伦敦Dale Keller联合公司

1979年在伦敦创立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

1981年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总部迁往香港为亚太区提供专业服务

1995年开设关永权照明设计事务所于曼谷分社


获奖无数

2008至2015年期间连续七届夺得大中华杰出设计大奖。

2008年度大中华杰出设计大奖日本东京半岛酒店

2006至2009年期间,先后获得由中国照明学会(CIES),日本社团法人照明学会(IEIJ)及北美照明学会(IESNA)所颁发的奖项。

2008日本照明学会日本照明奖日本东京半岛酒店

2008中国照明学会照明工程设计奖二奖 上海犟东香格里拉酒店

2007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

2006中国照明学会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上海金茂大厦君悦酒店

2006美国建筑师学会荣誉奖状香港Giverny会所

2004香港建筑师学会奖状香港北京道1号

2000优异奖香港五旬节圣洁会永光堂

1999优异奖上海金茂大厦君悦酒店

1997北京政府灯光设计奖 北京东方广场

1997优异奖新加坡GrandPlaza酒店

1997优异奖香港罗素街38-40号商业大厦

1995香港建筑师学会银奖香港万国宝通银行总行

1994香港建筑师学会银奖香港娱乐行商业大厦


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TKLC)

于1979年创办于伦敦,总部于1981年迁入香港,主要为亚太地区的建筑项目提供专业的照明设计服务,以选用最少量的灯光投影器透出最理想的灯光效果见称于世。


关永权是目前世界上顶级灯光设计师之一。他是亚洲首位华人灯光设计师,现担任亚太酒店设计协会会长。

1979年,关永权在英国伦敦创办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TKLC),并担任总负责人至今。今年,是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成立四十周年。四十多年对灯光设计艺术的不断追求,让关永权如今在灯光设计界拥有了举足轻重的低位。

自1987年起,关永权所获奖项不计其数,香港十大杰出设计师称号,连续七年夺得大中华杰出设计大奖,这些都是他的辉煌战绩。中国照明学会(CIES)、日本社团法人照明学会(IEIJ)及北美照明学会(IESNA)也给关永权颁发奖项,给予他国际专业认同。除此之外,他还经常与业内最顶尖的建筑师及室内设计师合作。目前在全球灯光设计界,关永权已成一座“高峰”。


懵懂时期:志存高远,勇于开拓

关永权出生并成长于香港。在香港理工大学读书时,他学的是室内和工业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教会他关于建筑与空间的美感;工业设计则教会他如何设计产品。

上世纪70年代,灯光设计专业还没有从室内设计专业中被细分出来。恰逢工业革命,很多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被设计生产出来。学生时代的关永权想毕业后去设计不同的产品,想有一天让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买到、享受到自己设计的产品。关于在设计界大展拳脚的愿望,那时候便在关永权的心中种下了种子。

1973年大学毕业后,关永权做了半年的室内设计师。随后,在舅舅介绍下,他去了美国的一家灯光设计公司Spatial Light and Environment Ltd面试并成功入选。那时候的关永权,完全不知道灯光设计是什么。

半路出家,只能勤能补拙,所以他每天早早到公司,拿同事的图纸和案例看,去研究。勤奋加上天赋,对于灯光设计,边做边学,他很快便上手。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敢闯敢拼的精神、勤奋的学习态度和出色的设计能力,关永权得到老板的认同并重用,在当时世界知名的灯光设计师John Marsteller的领导下,得到了许多灯光项目设计的机会,由此开启了他在灯光设计界辉煌的征程。

笑谈起年轻时的这段经历,关永权满怀对带路人和当时拼搏的自己的感恩之情。

二十四岁时,关永权被委派到新设的希腊雅典分公司工作。在那里他参与了不同种类和地域的设计,包括位于希腊北部的度假村的“希腊船王”,位于沙乌地阿拉伯的宫殿。这些独特的工作经验,让他学习到西方的灯光设计理念,令他眼界大开,也让他在设计圈内迅速扬名,获得当年世界首屈一指的酒店设计师Dale Keller的赏识。Dale力邀他前往伦敦,领导Dale Keller & Associates 伦敦分公司的灯光设计部门。同时,由于不断吸收融合外界的“营养”,这个时期的关永权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设计理念,有了自己的事业规划蓝图。

1979年,关永权在伦敦成立自己的灯光设计事务所。在一次回香港度假的途中,关永权遇上美国设计师Joe Durso,他正到香港开展一项设计工程,邀请关永权成为他的合作伙伴。因为当时亚洲的灯光设计行业发展不及欧美发达,这是一片“蓝海”,关永权抓住了这个实属难得的发展机会。于是他结束了伦敦的公司业务,甚至卖掉位于温布顿的房子,为返回香港作好准备。两年后,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总部迁入香港,为亚太地区提供专业的灯光设计服务。

香港Louis Vuitton 旗舰店及Giorgio Armani专门店、国际金融中心二期、警察总部、喜来登大酒店、九龙香格里拉大酒店、李嘉诚先生私人用办公室;澳门四季酒店、威斯登酒店;北京国贸中心;上海金茂君悦酒店、巴黎春天百货公司;日本东京半岛酒店、东京希尔顿大酒店;印尼雅加达会议中心,澳洲悉尼丽晶大酒店等国内外100多个灯光设计项目,都是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的杰出作品。关永权的灯光设计,点缀了不少室内设计项目及著名地标建筑。他成功地在香港开拓独特的巿场,成为香港最著名的灯光设计顾问,为全球多家享负盛名的商业地产提供灯光设计和顾问服务,客户涵盖高级时装以及酒店品牌等。


奋斗时期:不断精进,追求完美

被誉为“灯光诗人”的金长烈说过,“光是舞台的血液”。灯光设计源自舞台灯光。70年代,英美国家的舞台剧文化非常发达。当时没有专业的灯光设计师,也没有灯光设计这个行业。有时,一些建筑师会邀请舞台灯光设计师去给建筑做灯光设计。舞台灯光设计,催生了后来的灯光设计行业。

最初做灯光设计较多的,是酒店行业。因为需求多,空间大,酒店灯光设计项目,成了早期灯光设计师们展示才华的“舞台”。那时候用的是最基本的灯具,白炽灯泡、水银射灯、筒灯、轨道灯等简单的灯具,成为他们最常用的素材。没有可以调角度的灯具,也没有先进的技术,物资的匮乏让他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只能通过发挥出无限的创意来实现各种设想。

因此,在那个万物待兴的年代,关永权除了担任灯光设计师,还担任灯具设计师。“那时的人都是身兼数职的,室内设计师也要兼做灯光设计。因为我是学产品设计出身的,市面上可供选择的灯具太少了,所以有时我还会自己设计一些灯具。”关永权回忆道。以前做室内灯光设计,可能只需要一个吊灯、一盏台灯、一些射灯便可完成,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光源、灯具等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行业的专业化,使灯光设计从室内设计、建筑设计中细分了出来。

“我是一个灯光设计师,不是照明设计师。”在一次演讲中,关永权要求主办方把前排多余的顶灯关掉,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

在关永权看来,灯光设计不同于照明设计。灯光设计是艺术。和其他艺术作品一样,灯光设计要有重点、有层次、有情感、有气氛。明暗相结合,而不是通体照亮。有光的地方,就一定有暗的黑影。

明暗交替,是关永权作品的最大特点。

在《三十光年·关永权灯光设计》一书中,关永权所有的作品案例都充分体现了这个特点。不管是伊朗的皇宫,还是东京顶级奢华酒店。

他在香港开的自家餐厅,也是沿用这种风格。位于香港铜锣湾的竹餐厅,是关永权的作品,这是一家体现“侘寂”美学的现代餐厅。与其他餐厅不同的是,一走进去,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暗。光都打在食物上,这样可以让人聚焦在享受食物的美感和口感上。同时为贴合“竹”主题,关永权设计让所有自然元素在灯光下尽显天然本色,而富有韵律感的光影效果则让空间显得格外幽静安然,让身处其中的食客如同真的在竹林中就餐一样。

就这样,在设计每一处灯光时,关永权都充分考虑室内整体的设计风格,考虑这个灯光的使用场景、使用目的,从而有针对性地通过灯光,将室内设计最漂亮的一面展现出来。在他认为,灯光要配合空间,灯光是室内设计的灵魂。一个好的室内设计必须有灯光去烘托它的氛围,灯光是为整个设计加分的。“灯光是一种感受,而不是数字,我们不能以照明度等数据为出发点来设计灯光。光是从我们心里感受出来而不是量度出来的。”关永权说。

细微处见真章,成功之路,往往只是比别人多思考了一点,多走了一步。

看到第N道光,利用灯光的反射来营造空间的层次效果,则是关永权用最少量的照明设备营造出最理想的灯光效果的秘诀。一般人也许只能看到光源打下来的第一道光,关永权则会考虑到更深层次。比如光源打下来台面的是第一道光;台面反射给天花的是第二道光;天花反射给地面的是第三道光;地面反射给墙面的是第四道光;墙面反射给整个空间的是第五道光......

“灯越多,有时会对天花造成破坏;而过多的灯也会浪费电,造成‘光污染’,不环保。”关永权说。入行多年以来,关永权对于设计概念,都是非常清晰的。“用最少的灯光设备来营造最理想的效果。”是他一贯的设计理念。在灯光设计上对于完美的追求,体现在方方面面:光的敏感性、建筑与家居的材料和色彩、不同的灯具、灯的角度等每一个细节,都要纳入考究的范围。包括这个灯的角度要怎么摆,都要非常精准,乃至苛刻。

面面俱到,注重集合空间的每一个元素,如何将整个空间元素加以利用得淋漓尽致、如何做到节能效果上的最大化、如何利用灯光打造层次营造气氛,这是关永权四十多年来一直思索与不断优化的命题。不断打磨自己去追求与理念完美契合的作品,则是贯穿在他整个职业生涯中的主旋律。正是这种“完美主义”与不断精进的执着精神,让关永权成为一代灯光设计大师。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这是关永权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

“我们老板很追求完美的。”这是关永权事务所同事对他的评价。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evolve。”由于一直在不断精进、优中取优,关永权说他目前没有“最”满意的作品,满意的标准是大家都满意。


不惑时期:以身为师,继往开来

今年,是关永权成立自己的灯光设计事务所四十周年。如今,事业生涯已过不惑时期,而人已过古稀之年的关永权依然像当年有冲劲的小伙子一样,活跃在灯光设计行业的一线。灯光设计成就了关永权,关永权也身体力行去反哺行业。

由于我国的灯光行业发展较迟,与国外的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作为灯光设计界的前辈,关永权主动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身份。

目前关永权的日常工作之一,便是在各地讲学,传授专业知识、培养行业继承人。他还受邀于清华大学高级设计研修班授课,指导及培育新一代的精英设计师。学生们表示,与其他老师不同的是,在关老师的课上,讲课内容除了他从业多年以来满满的经验干货、专业的理论知识外,更多的还有实践的内容。

在项目现场,如果看到衣着时尚、一头银发的工作人员爬梯调灯,那是关永权;看到趴地摄影的工作人员,那也是关永权。在每一个项目中,关永权至今依然保持着到现场亲自调灯、摄影的习惯,亲自把关项目的每一个流程。别人认为他可以不必如此辛苦,他本人却乐在其中。对于学生的教导,关老师总是身教大于言传。

除了做教育,关永权今年还在香港艺术中心做展览。此举不单止展示了事务所成立四十年来的成果,他更希望通过此方式,宣传推广灯光设计这个专业,提升市民对灯光设计的认识。

正是因为有了像关永权一样的一代代“灯光人”的努力,灯光设计行业也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素质品位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改变,审美得到提升,消费升级成为不可逆的市场发展趋势。人们对生活空间的追求不再局限于基础居住等物理功能,而是上升到对空间之美和精致生活的精神追求。

由于社会对灯光设计的需求日益增多,关永权除了参与国际酒店品牌的建筑项目外,许多国内投资发展的地标及酒店也陆续跟他合作,让他提供专业的灯光设计服务。关永权灯光设计事务所的作品,遍布国内外大中城市。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这些项目包括世界级豪华酒店及娱乐场,如半岛、四季、凯悦、洲际、丽思卡尔顿、瑞吉、金沙、米高梅、万豪、希尔顿、喜来登等;甲级办公大楼、购物商场、高级名店、住宅、度假村及庭园。每一个项目都匠心独到,好评如潮。

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关永权正用自己的经历与行动为灯光设计界作出楷模。他还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胸怀大志的“少年”,要为下一代作出职业典范,立志点亮中国、点亮亚洲、点亮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