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很多书,这样做可以记住更多,领悟更多

读过的书会慢慢滋养一个人的精神,这个应该与记没记住书的内容无关。书,只要读过,那就它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我们。我的这个观念被彻底打破,是因为女儿向我复述了一本我曾经读过的书,她对书的理解与我印象中书的内容有些偏差,虽然不至于大相径庭,但很明显读过的书越来越多,我对记忆深处的书能记住的越来越少。这个结果让我之前一直坚持的对阅读的看法有了动摇。如果看完的书既没记住书的内容,也没有对书的内容更深一层的理解,那么看过再多的书也是没有用的!

年龄越长,读过的书也会随着增多,怎么才能让这些书成为自己内在的一部分呢?这是许多爱看书的人都急需解决的问题。 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帮助我建立新的读书方法的是这本书,它叫做《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是日本一位80后作家的作品,这位80作家就是奥野宣之,他被媒体节目和论坛称为“笔记本作家”,获得这样一个称号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独创的信息整理术和智慧创造法,他关于信息整理方法在商务圈中很受欢迎。奥野宣之对于自己读过的书,不管是工作需要或是自己兴趣读书,他都坚持使用笔记本记录,这种生活方式在日本的节目中播出后引发了热烈反响。

所以对这本书《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我期望特别高,可是对于它的副标题——超实用笔记读书法,让我的期待值有所降低。毕竟记笔记这件事只要爱看书的人谁不会做呢?记笔记还能有什么新花样吗?抱着这样的疑惑,我先去翻看了目录,在目录里我找到了吸引我的东西,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最后一章关于读书技巧的介绍介绍很有新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19个技巧是不是也引起了你的共鸣?第一个技巧,我与作者是一样,深有同感,得到越容易的东西,失去的也是更容易。就比如自从有了手机,我只能记住我自己的手机号码。还有自从手机有了便捷的网络搜索功能我主动记住的东西越来越少。通过网络搜索查到的知识点留存在脑海中时间越来越短。但是为了要找一样东西,有一系列动作,翻看书籍,查阅字典,对照百科全书,就会给大脑留下深刻的印象。

读完这19个技巧以后,我开始对作者的读书笔记是怎么做的开始越来越感兴趣,然后翻到书本的第一页。可以说一口气读完了作者对于读书实用且好用的好方法,并且找到与我读书密切相关的三个要点。

一、学会选书,慎重选择。

现在出版市场越来越发达,市场上图书的种类和数量是与日俱增,想把全世界已经出版的书都看完那是不可能的,就如庄子所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也”。这意思就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必定会把自己给累死。

那么读书就要有目的去选择,不要漫无目的的选择,没有目的选书就会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不知道应该看哪一本,从而浪费大把好时光。

选书和写文章一样,多余的不要,重复的不要,该删除的删除,该精炼的精炼,不要在明明知道一本书不好的情况下,还忍气吞声把它读完,除非为了职业资格考试,其余时候选书就必须要慎重再慎重。

那么怎么选书呢?比如我们会听朋友介绍,或是在读书的过程中看到一本书的推荐,这时候你对这本书会产生兴趣,那么不要马上买。首先我们可以在网络上寻找他的试读部分,看看它是否符合自己读书的风格,或者看它会不会给自己提供更多的帮助。

这样先了解书,再去买书,比起我们逛书店的时候冲动买下的书,会让自己更有读下去的欲望。

网络上常常有人感叹,买书如山倒,看书如抽丝。就是因为买书的时候太冲动,真把书买回来以后,才恍然大悟,一时冲动买下的书大部分只是书名吸引自己而已,这样的书买回来以后大都束之高阁,落满灰尘。

那么如何更好的选书呢?《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推荐我们把各个途径获得的推荐书,做好想读的清单。这个清单可以用A4纸打印好放在包包里带着,也可以用手机的备忘录或者其他笔记APP记录好,这个都是个人爱好而定。有了这个想读清单,开始也许你会觉得它空落落的想把它填满,朋友推荐的有兴趣的就写上,广告推荐有兴趣也写上,慢慢的清单就多了起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自觉的审查想读的这些书,对于自己来说含金量到底是多少,兴趣指数到底有多高了。所以最好看完一部分再增加书单。不要盲目的增加想读书目,这样清单才会发挥它的真正用途。


二、一个新鲜有用的笔记方法。

关于读书笔记,我是一直坚持读书要写笔记的。我的读书笔记基本都是把原文抄一遍。笔记本上抄的密密麻麻的,一个字紧挨一个字,一点点缝隙都不愿意在本子上留下,有时候看到一段还有两个字要结束了,就在本子的边缘把字写的小小的也不愿意另起一行。心里觉得另起一行是在浪费纸张。想来这都是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留下的后遗症。

我的抄写一直以来只是摘抄原文,读后感之类的,我会写到另外的笔记本上。如果哪天翻看到原文,想要找到原先的感想那可真是费事,这些本子不是一类也不放在一块。想找到要费很大的力气,大多数时候是费了力气还不一定能够找到。

而《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中介绍的“葱鲔火锅式”笔记方法,却有效的解决了我的这个难题。

“葱鲔火锅式”笔记方法,在抄写的第一步写上六位数的日期,第二步是摘抄原文,第三步是写评论。

日期的字要比小些,内容要用大一些的字体,抄完一段原文空一行,记录自己的感想或者领悟。每次换行都要留一到两行空白,这样便于日后重读时再插入感想和更正修改。

这样记笔记,每一本书的原文和感想就不会各分各家,留有空行可以在重读笔记时有了新的感想方便记录。也方便日后看笔记的时候能够把新的感想和旧时的感想做比较。


三、让做过的读书笔记发挥更大的作用

不管是哪个类型的书,如果读完了都束之高阁的话,那么早先读过的书都被后来的书覆盖,然后慢慢遗忘,如果再把书重新读一遍,又会觉得太浪费时间,这个时候读书笔记的用处就明显了。

打开读书笔记,翻看原文抄写和自己的读后感,或者书评,会对抄写部分有了不同的感悟,这个时候对书哪些部分需要重新阅读,哪些不用,就会有了一个准确的判断。读书笔记作为书和阅读人之间最重要的纽带,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倡导的有目的性地购书,让读书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主动性;用笔记管理读书生活,养成随时记录心得体会的习惯;学会摘抄,让原书精髓与自身思维的火花交相辉映;完善整理归档工作,做好的笔记需要反复重读才能凸显其价值。这本书确实是一本教会我们阅读实用性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