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欢歌

写在最前

时间,是看不见触不到的东西,

我还记得暑气未消的九月,

我在打扫教室卫生、做开学典礼时,

忍不住想接下来的秋冬时光,

我的教室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我和我的孩子们会走到哪里……

总之,我有太多的期待。

开学

      日历一页页的翻过,日子也一天天地过去了。从开学的9月2日到1月10日,我们在学校共同学习生活了92天。转眼已是期末,当一段路走到尾声的时候, 我们常常需要回过头来看看, 是否初心依旧;是否成长;是否收获。 回望,是盘点,也是新路程的起点。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 就让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这一路走来的历程!

晨诵之歌

      每一个清晨,当我向你们问好,当你们像我问好……

晨诵课程

      我们的每一个日子都有一首诗歌陪伴,晨诵之歌: 七个单元的诗歌,共76首,金子美玲、谢尔大叔、古诗词都走进了我们的生命里。行走在金子美玲的诗歌中,感悟生命的柔软与伟大,我们的心灵也逐渐变得敏感起来、明亮起来;踏上古诗之旅,以我之诗心,鉴照古人之诗心,以古人之诗心,鉴照我之诗心;跟随着谢尔大叔,我们有时欢快地大笑,有时陷入深深的思考……

      或许这些我们已经忘记了,可是这些种子却一直在我的身体里储存。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发芽开花呢?就是与我们以后生活中产生共鸣的那刻。 47朵向日葵啊,也如同太阳对于小草和花朵许下诺言那样,也对着我们,许下自己的诺言。

共读之歌

      开学初,便开始了《绿野仙踪》的共读,一起穿越,一起跟随多萝茜踏上了一次寻找自我的旅程!故事中善良的小女孩多萝西,在遭遇一场龙卷风后来到了奥兹国。从此,她独自踏上了返乡的道路。她在路途中偶遇没有脑袋的稻草人、失去心的铁皮人和胆小的狮子,他们结队前往奥兹国,请求伟大的魔法师奥兹实现各自的心愿。他们在旅途中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遇到困难时,没有脑子的稻草人总能在第一时间想出绝妙的主意,没有心的铁皮人时刻表现出富有爱心,狮子则在危险中努力使自己勇敢,最终他们都获得了自己想拥有的能力——智慧、爱心、勇气。其实,这些东西就在他们自己身上,而奥兹只是最开始时给自己的一点希望。当他们勇敢地去面对一切事情,并且坚持不懈地去做,就会发现想要寻找的东西一直就在自己身上啊!

共读书目


      《亲爱的汉修先生》我们读了好久,不是因为厚,不是因为难,是那段时间童话剧事务繁多,一直在打乱计划,还因为,我们舍不得告别…… 我们实在太喜欢鲍雷伊了!那个总是絮絮叨叨对汉修先生提各种问题、写生活中各种快乐和烦恼的男孩儿!那个坚持记日记、写故事,有着作家梦的孩子! 我们也学鲍雷伊一样,给喜欢的作家写信,向他提出各种想问的问题。

      每一个新新的起点都是在夏末秋初,我们总是在感叹时光的流逝,可是《人鸦》中鸟人告诉我们:时光是恒定不变的,不是时间在运动,而是我们在时间里运动。我们在阅读的滋养下,一点点改变着……

童话剧——演绎生命之歌

      这学期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童话剧《绿野仙踪》的排演了。共读——竞选角色——排练——演出,可谓一波三折,但我们所有人都选择了迎难而上,正因为大家的努力和坚持,才有了我们在常春藤剧场的精彩绽放。

剧照


      舞台上,孩子们就像是千姿百态的花儿,以各种姿态在绽放!

        佳琦、烨子、艺馨、雨萱和嘉惠饰演的多萝茜虽然风格迥异,但却都把多萝西的勇敢和不放弃内化到自我的生命中。尤其是嘉惠,在舞台上也表现得特别好,我想在嘉惠的心里这已成为她内心的永恒。就像剧本中的台词那样:只有去寻找、去经历、去发现,才能知道知道想要的是什么。

      虽然平日里乖巧不张扬,但却成功饰演反派角色西方女巫的张佳,成了最让观众津津乐道的角色。

    反串女巫的角色的雨泽,虽为男生,但其舞台上的演绎却丝毫不输于女生。在我软磨硬泡下,穿上女巫裙子的他把女巫演绎的绘声绘色,在一旁的我都忍不住笑出声来了……真的要为雨泽的勇气和挑战鼓掌!

      艺鸣在舞台上所展现的胆小的狮子的形象完全颠覆了他平时小班长的威严。

      小鸣小小的身体与世超和睿熙壮硕的身材形成鲜明对比,更显胆小狮对抗开力大时的勇敢!

      前一天彩排时还忘动作、忘台词的子尤在舞台上也是完美演绎了出了稻草人的智慧!

      最值得骄傲的应该是两个托托了,瑜珂和轶博主动选择剧中的小狗托托,全程没有一句台词,却仍旧吸人眼球。他们舞台上那活灵活现的表现,更是让整个舞台充满了灵性,没有托托的参与,我想这部童话剧将暗淡无色……

      还有童话剧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舞蹈,穿上白纱裙的女孩子们就像精灵一样在舞台上跳动,那一刻你们都是自己的主角。

剧照

      总之,每一个孩子都是这部童话剧的重要的人,不可缺少的人。看着他们在台上精彩的表演,感触特别深。演出是辛苦的,但更是一种奖赏,这场生命之歌的演绎,相信《绿野仙踪》中灵魂性的东西已经进入到了孩子内心,化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甚至可能是最重要的部分。

阅读之歌

开学初

      从暑假到本学期再,我们一直在进行着千万字阅读的挑战。我一直告诉孩子们,只要上路,就会遇到属于自己的庆典。向日葵教室的庆典在开学初和学期末分别举行。喜欢阅读的孩子固然可敬,但每天坚持阅读,我想不仅仅是孩子,陪伴的父母更加可敬。孩子们,有付出就会有回报,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学期末


艺体之歌

      音乐课上,听着你们的《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会想落泪, 听着你们的《老师呀请你别生气》又好笑可爱, 听着你们的《多年以前》青涩又美好。 惊叹于你们越来越开放的状态, 也惊叹于你们你们每天练习口风琴时的认真。

口风琴


      美术课上,有时候惊叹于你们丰富的想象和大胆的创作,有时候又被你们的画作弄得哭笑不得。

《我的老师》 哪吒和敖丙

        运动会上,看到运动员们努力奔跑的样子,有的孩子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看到运动员们跑完1000米疲惫的样子,孩子们赶忙上前搀扶;看到因没有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孩子们一拥而上,没有抱怨,只有拥抱安慰和加油打气。这场比赛,输赢已经不重要了,我看到了你们的拼搏与抗争,看到了你们的团结与奋进,看到你们享受比赛时的快乐,更重要的,我看到了我的向日葵们是一家人。

运动会

      还记得第一次上书法课,握了一节课的毛笔,看到我一进教室你们就和我撒娇抱怨“书法老师好凶哦”。

握笔

      还有舞蹈课、电脑课,许多我没有记录下来的你们的成长。

写在最后

      这个学期,这一路有泪水, 但更多的,也带给我们幸福和欢乐。

      一学期的结束,不代表我们前进的停止,这正是我们下一段旅程的起始点。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

亲爱的孩子,

成长是无声无息的,

成长或许是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

我看到你们静悄悄却热烈的成长和进步,

每一天,都努力去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就是在做让一件让世界更美好的事!

请你感谢自己不断地向前和向美好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