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明亮那方(一)

写在前面的话:

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才可以安享岁月静好。感恩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感恩祖国的强大!感恩奋战第一线的白衣天使!感恩毅然支援武汉的钢铁战士!感恩每一个平凡的英雄!不管您在哪个工作岗位,为这次看不见的战争做出了或大或小的贡献,我都要向您深深鞠躬!疫情正在蔓延,但我深信中华民族的力量!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的民族!中华民族是不屈的民族!中华民族是打不败的民族!每个平凡的人坚守住自己的一小片阵地,就撑起了中华民族广袤的土地!

清晨,我不由地吟唱起这样的诗:

相信未来

食指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此时此刻,我们的民族正在饱受疫情的考验,我们的人民正在饱受病痛的折磨,但我依然要用干涩的白粉笔,在孩子们晶莹的眼中,坚定地写下:相信未来!


向着明亮那方

金子美玲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一片叶子

也要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


灌木丛中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烧焦了翅膀

也要飞向灯光闪烁的方向


夜里的飞虫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只是分寸的宽敞

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

住在都会的孩子们啊


作为一个一线小学老师,怎样在祖国勇闯关卡时,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呢?唯有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宅家里,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以致用,尊重孩子的路上,教化孩子,教化自己。从今天起,开启题为“向着明亮那方”系列学习笔记。

认识担当者行动这个组织,结识张老师美玉美琴春亮欧阳佳楠文宾数年,担当者这个美好的词,这群有梦可爱的人,在不经意间闯入我的生命,数年。而我确实是那个发育最迟缓的“小孩”。一次次的鼓励,一次次的唤醒,我却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始终没能彻底地把担当者给我的礼物双手捧给孩子们,我深感惭愧!这个假期有点不一样,我终于攒足劲了,拿起笔,听起了cctalk上的课程。因为翻起以前的笔记本,感到自己培训的时候心潮澎湃,回到现实,真正用到实际中的却很少。溯其源头,是我所听到记到笔记上的内容,没有内化为我生命的内容。我计划每听完一课,认真阅读担当者整理的笔记,同时记录、反思,再进行自己课程的设计,方案的撰写。

向着明亮那方(一)

---我与清晨有个约会

听着时老师的分享,被时老师内心的丰盈、思想的深刻感动了。尤其那句“每次晨诵只有短短的20分钟,但是小课程也有魅力,也有方法。”我被惊艳到了。回想我们班的晨读时光,那个惨不忍睹。大家睡眼惺忪,乏塔塔地拿出书,松松垮垮地读,捱着时间等待上操铃声,一声哨响,解放啦!欢呼着涌出教室,一溜烟飞到操场。那场面可谓壮观。有时,疲惫地懒得喊一声,不管老师在前面怎样声嘶力竭提醒站好队列,大家照样大摇大摆。哎!症状太多太明显,今日终于找到解药啦!

时老师分享的干货超级多,很多摘自“阅读巴学园”公众号。

1

小晨诵,有味道

亲爱的老师们,你们会用什么样的方法让孩子们与黎明共舞,而且更能丰富他的语言和精神呢?那个一直与诗歌为舞的儿童,一个用诗歌开启每个黎明的人,她的精神语言会是什么样的?她的童年会是什么样的呢?

(与诗共舞,与黎明共舞,多么美好的约定。拥有这样的心态,期待这样的约会,哪一天的太阳不新鲜美好呢?我听过一位老师讲过这样一句话---我们不能决定太阳几点升起,但我们可以决定自己几点起床。我想说,我们不能决定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到哪里,但我们能决定诗意的早晨由我们开启。与诗共舞,与黎明共舞!)

答案不在此刻在未来,当我们真的带领孩子们走进了晨诵,领略了它的美妙的时候,您的答案肯定有您最独特、最不同的感悟!

(答案不在此刻在未来,这何尝不是教育的真谛?)

小晨诵,有魅力

在孩子处于浪漫阶段,相信童话的时候,心灵是丰富而柔软的。把美妙的童谣,美好的儿歌带给孩子,各种风格的儿童诗,还有五言、七言的古诗,外国的经典诗,好玩的和他们的生活相贴切的诗词带给他们,那么孩子们慢慢的变得理性了。让我们的孩子慢慢的朝前走,他的人格在发育,他的身心在发育,他的眼界也在开阔,他的心灵也需要更多的滋养。

晨诵主要目的不在于记忆未来可能用到的知识,也不是为了让记忆力的强化训练,而在于丰富儿童当下的生命!当下孩子们的教室里,孩子们的家里,孩子们走在路上,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哪些诗能够唤醒他更美妙的感觉,能让他懂,能让他愿意去读、去写、去感受、去醒悟,这才是晨诵的目的。通过晨诵,要养成一种与黎明共舞的生活方式,在晨诵的过程中,我们听着美妙的音乐,我们用一首首诗词唤醒一个清晨,我们带着孩子吟诵,领略优美的母语,我们感受诗歌所传达的感恩及优美的音韵。

晨诵的课程特点:

晨诵是找一种感觉,是为了丰富孩子当下的生命,唤起孩子更美好的声音,让孩子有美的感受,那么我们的晨诵到底在什么意义上才能给孩子更大的滋养呢?

首先是仪式,每一次晨诵都是一种仪式,在晨诵过程中,我们和诗歌相遇,我们遇见诗歌,也会遇见自己。每一次晨诵,我们有什么收获,我们看见了什么,我们悟到了什么呢?我们觉得今天的日子是不是不一样的呢?往往在短短的晨诵中,在一首首诗中、词中,孩子们会觉得焕然一新,他看世界的感觉,看自己的感觉,同伴的感觉,看生活的感觉都不一样,所以它是一种仪式,更重要的是它激发了孩子们生命的内在活力,同时滋养的不仅是孩子,还有我们自己。

另外它是一种艺术,每一次晨诵我们让孩子欣赏文字美,欣赏音乐美,有时会配上精美的图片,让孩子感受图文并茂的美,享受韵律,沉醉于美的熏陶和濡染之中!

还是一种感悟,每首诗词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体悟,日积月累,我们在读诗词晨诵的过程中,在调解压力,健全心智。享受带孩子的过程,晨诵之后,我觉得心旷神怡,然后觉得这一天都是特别的美妙。

它还是一种精神,共读共情,创造一种幸福明亮的状态!

它更是一种传承,古今中外人类文化的精粹。

2

小晨诵,有方法

首先我们要选择合宜的内容。

第二,精心组织课程。我们要努力的让晨诵成为一种仪式,成为一种享受,成为一个成长的契机,成为一个窗口,一个可以看到大大的新的世界的窗口。最好是形成固定的习惯,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场所,用固定的形式开启,让学生在有目的,有计划的训练中形成多种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第三,要创造出彩的方法,我们要创造造多种展示形式,多种的展示平台,及时反馈,让晨诵的孩子被看见,被听见,有成就感。

晨诵内容--《日有所诵》、《新教育晨诵》、彩虹花晨诵汇编、经典励志歌词等。

南明教育研发的晨诵课程体系:一年级秋童谣、冬儿歌,春儿童诗,夏五言绝句。然后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按照阶梯式往上升。我们在低段(幼儿园,包括一、二年级)的时候重点关注孩子的生活和环境;在中段三四年级时,我们要更多的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情况选择自我成长和世界相关的诗歌;到高段时孩子们需要读更多的诗词和经典。初中时孩子们需要理想和人生相关的内容。我们紧密的围绕儿童在不同时期的心理需求进行选择,让诗歌擦亮每个日子,呵护每个生命。

(我不禁要为时老师的智慧感叹!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说的肯定就是她。)

晨诵课程的四个原则

第一,吻合儿童的身心发展。从幼儿园阶段的自我和世界、初中阶段的青春和友谊、高中阶段的理想和人生等等,我们的诗歌选择一定是紧密的围绕孩子在不同时期的心理需求进行选择。

第二,吻合诗歌的学习特点。从儿歌到童谣到童诗,从白话文到古文,从五言到七言,从单一内涵到多重内涵,以及谜语诗、藏头诗等不同诗歌形式,一定要注重诗歌的从易到难!

第三,吻合生活的情景变化。根据四季的转换、气候的改变、各类节日庆典等不同的情景进行主题安排与诗歌的选择。

第四,吻合学校的学习节律。、

教师如何进行日常晨诵?

比方说《日有所诵》,每天读一首,然后一周一通讲。新教育晨诵也是。

课前准备。我们早上在孩子进教室的时候播放给孩子,音乐轻轻地响起,然后营造出一种良好的晨诵氛围,形成一种固定的仪式。孩子们做好准备跟着音乐轻轻地唱,这是一种仪式。

晨诵开启。用富有诗意的问候语开启。“早安,亲爱的孩子们!”“早安,亲爱的时老师!”

与孩子们对话,当我们眼睛对视,其实也是心灵在交流。孩子们发现老师太爱我们了。当孩子们笑眯眯的望着我们的时候,那种信赖、那种全然交付的情景交融的感觉,会让我会觉得原来这一刻是这么美妙。

选择合适的内容晨诵。我们可以让孩子先自由读,或者带孩子轮流阅读。我们一般的步骤是首先孩子读,让孩子自己和诗歌相遇。

第二环节是品读。

第三个环节轮流读。

第四遍是让孩子自己慢慢的读。我们要给孩子再留一个时间,让孩子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语调来感受。用自己的声音,自己的语速,自己的情感,再把这首诗读一遍,加深孩子和诗歌的连接。

拓展延伸。愿意去表达、愿意发挥,愿意去书写和这首诗相遇的新的连接。

如何听彩虹花和阅晨诵课程?

老师们如果想参与彩虹花晨诵课,下载安装CCtalk听课。

彩虹花和阅课:81511222 (群号)

及时沉淀。时间长了,你个人逐渐沉淀成长,最终是为了习得的技能。亲爱的老师们,最重要的是您站在您的教室,您站在您的孩子前面,站在童年的中央,所以哪怕是您的读本,哪怕是您在网上抄了一首诗,抄在黑板上带孩子读,就这样开始也是非常有益的。

社会化学习

所有的都不重要,“我们“是最重要的。不要害怕和恐惧,不要担心能力不足,也不要担心我们不够优秀,担心我们能力、条件有限。外部的资源都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您有没有行动。愿意行动了,一切都会有的。

我想只要您愿意改变一切资源都会有的。

他人即老师。晨诵是社会化学习,打破角色局限,他人即是老师。不要把自己局限于一个普通的老师,我们就是教室的主人。我们也是照亮孩子未来的点灯人。我们教室的每一个孩子将来都要走向社会。他可能成为一个平凡的人,也可能成为了不起的大人物,但是每个生命都值得我们珍惜。想到这一点,我们自己内心应该充满了无限的力量。因为我愿意了,就不断的成长,走出的每一步都是有价值的!从无到有,再从有到优。

学习在窗外。网络让我们打破了地域的界限,一根小小的网线,就让我们打破了自己对原有的认知,学习真的在窗外。小小的课程,孩子通过一首诗,他看到的是一个新的世界,会领略更美的风景。很多孩子因为晨读开始喜欢上诗歌,开始改写诗歌,开始诗配画......世界是教材。

小课程,有建议

晨诵是滋养生命,而不是精确掌握。晨诵诗歌的诵读,不同于语文学科的学习。语文学科强调知识和技能的精确掌握,对诗歌的准确理解。而晨诵重在强调孩子对诗歌的感受以及诗歌对生命的滋养,强调的是孩子们晨诵的状态。

熟读成诵,水到渠成。熟读成诵,水到渠成。注重的是诵,而不是背。不要求孩子们刻意去背。我们可以使用小妙招,定期举行班级诗会,要求朗诵加动作。

专项记录,积累财富。建议老师们让孩子们准备一个专门的本,把读的诗抄下来。孩子们把诗抄下来再配上自己的画,写下感悟,积累起来就是自己的学习成果。孩子们这样配画之后,我们可以给他们装变成精美的配画手册。第一是我们的学习成果,第二个是孩子们的成长记录册,第三是我们的课程展示。

仅仅是晨诵吗?

举行朗诵会可以两周一次或者一个月一次。我们要告诉孩子举行诗会可以从学过的内容自行选择,给孩子加动作,改编成小节目的机会。把学过的诗歌改编成新的小诗,或者把诗歌改成小作文。

我们还可以把学过的诗歌让孩子们做成手抄报,然后进行成果展示。孩子们也可以尝试着写诗歌,然后做成班刊班报。从无到有就是了不起的尝试。

班会素材。我们可以选择学过的诗歌,作为班会开启或者探讨的主题,围绕着一首诗,一首励志的诗进行讨论。

什么样的方式能够让孩子更好地达成听、说、读、写的目标,那就是有效的,值得我们尝试的。比如:孩子生日的时候把诗送给孩子们!


班级晨诵课程计划:

晨诵开启:用轻柔的音乐开启晨诵,每天以《小种子》为问候方式,学会《小种子》这首歌曲。

晨诵过程:自读;品读;轮流读;给孩子留一段时间,让孩子自己慢慢的读。

晨诵方式:一天一首,一周一通讲。

晨诵内容:《日有所诵》。

我必须做到的几点:

①每天按计划落实;自己提前读通读透内容。

②及时沉淀:记录晨诵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尤其孩子们的反应,创作等。

③举行一次朗诵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诵项目介绍 1、晨诵的内涵 2、晨诵的内容 3、晨诵的形式 4、晨诵课程操作 5、晨诵的技巧 6、晨诵的写绘 7...
    宏_观世界阅读 5,891评论 0 9
  • 生命的黎明,诗意的吟唱——什么是新教育晨诵?如何开展新教育晨诵课程? 新教育实验开发的“与黎明共舞”晨诵项...
    红巧儿阅读 2,379评论 0 8
  • 亲爱的小朋们,以及守在孩子身边的爸爸妈妈们: 大家好!面对由冠状病毒引发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积极响应教育部以...
    一一尧尧阅读 159评论 0 0
  • 七律榜 第一 火锅 / 渔唱起三更(八闽诗社) 循天霜气漫相摧,聊荐红炉就冻醅。但乞肴蔬同入镬,长吁寒暖一持杯。 ...
    张成昱阅读 354评论 0 5
  • 常听人说无志者常立志,我想我大概就是那个无志者吧,经常会把自己安排的明明白白,实际到最后什么没没做成。 现在只想回...
    碎碎念的叮当喵阅读 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