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 | 这4个方法,让我用一周的时间根治了职场焦虑

干货先奉上:

强行给自己打鸡血

竭力将兴趣培养起来

表格提醒法

实物奖励法

我一向自诩是个心态平和的人,生活中的平常事应该不能够引起我的心情有什么大的波动,但是,我高估了自己的调节力,也低估了事件的影响力。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在工作中从小白到熟练掌握技能的这个过程。

今年的四月份是我这半年工作最忙碌的一个月,也是我工作以来迄今为止最焦躁不安的一个月份。

我现在的工作是编辑,我们杂志社旗下有两本期刊,我在试用期期间是负责其中一个期刊的编辑工作,正当我满心欢喜的期待转正后再接再厉,努力学习写作并发挥自己的价值时,却在转正之日被主编告知将我调到另一本期刊,并开始全新的工作内容。

隔行如隔山。虽说同在编辑部,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我又需要重新回归到小白状态。而且,我渐渐的将自己的兴趣培养起来,现在如闷头一棍似得将我的兴趣也打压了下去。

如果只是一个工作调遣,相当于开始一个崭新的篇章,也没什么不好,我甚至可以抱着“多接触多学习”的心态欣然接手,但是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为什么?

将我工作内容转移的直接原因是一个同事的离职,他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公司微信公号运营,并负责期刊的一些编辑工作。而现在,我将接替他的位置,全然接手他的工作,并新增一个公号运营与新推一个栏目。

那时我到公司也有三个月了,在平日的工作中,我见惯了他因工作失误而导致相关同事对他疾言厉色;也见多了他被同事指责的一脸通红而哑口无言;我见惯了他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的时候;也见多了有错无错都是他的错般的对待······

一想到,我将处在他的位置,承担他所有的遭遇,我就满心绝望,甚至辞职的念头也一闪而过。

因毕业近一年,做了三份工作,前两份工作的期限都不足两月,为了累积工作经验,在自己的工作简历上添上好看点的一笔,我不得不将一闪而过的辞职念头狠狠抛向深渊,从而开始全方位、多角度的劝说自己调整心态,以端正积极的态度接手这份工作内容。

俗话说:“劝人容易劝己难”,很多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是做不到感同身受的。

我记得那阶段,我整日都十分颓丧,虽然说有同事带我两周,但是那两周我从来没有准点下过班,每日都延长一到两个小时才能够下班,想到以后每天都要无偿加班一两个小时,我是怎么也做不到打心里接受现在的工作内容。

我能够找到杂志社的工作,是十分欣喜的。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写作梦,我相信在杂志社做编辑对我提高写作能力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当我刚开始用整个试用期期间对行业逐渐了解,并开始写了第一篇稿子,甚至在我的稿子还没有到主编眼里,我便已经被征调,从而我那不成熟想法的稿子也失去了被评定的意义,于是,满心期待的查资料到完稿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写成的第一份正式稿子就这样被当做不存在了,那时,我很失望。

由于是运营公司微信大号,会时常有合作的客户通稿需要传播,这时需要的不仅是编辑能力、排版能力,还需要对口客户偏向的风格。如果不受限制的任我发挥,我一定会尽善尽美的努力做好,可是,从我编排好微信,最终到达客户眼里预览,中间至少要过二到三人,众口难调,很多时候客户的不满并非我造成,但却需要我买单。

还记得之前的同事做微信时总被同事们吐槽排版太死板,因而我接手以后便尽量将排版做活泼,色彩尽量鲜明年轻化,但是却被公司不相干的前辈在公司大群里点名批评说我的排版不够庄重,不符合我们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期刊调性,为此,我还委屈的差点落泪。

在那一个月,我父母对我十分担心。他们不愿我总是愁眉苦脸,对工作充满排斥,一方面,也不想我总是不断的换工作。

我是一个藏不住心事的女生,更何况我与父母的感情那么亲近,我不愿也做不到假装自己每天都过的很快乐。但我也不愿父母与身边的好朋友为我担心。

强行给自己打鸡血

“别人都可以做到,为什么你可以?”

“做到大家都能做到的事,没有什么好骄傲的,做到别人做不到的才值得骄傲!”

“一口吃不成个胖子,想学习写作,必须从阅读面上扩起来!”

······

一通鸡血打下来,我仿佛真的从消极恶工转变为积极主动了。

现在很多人都对“鸡汤”嗤之以鼻,我却不然。你可以将那些展现美好愿景的文字称为“鸡汤”,我则可以称它们为“进步催化剂”。

我时常会阅读一些鸡汤,甚至抄录下来放在显眼的地方让自己时常能够看到。不得不说,不论是在我学习过程中,还是我工作以来,鸡汤对我的进步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正是那些美好的文字,那些充满幻想的文字,让我觉得我的未来还有很多可能,从而支撑自己,砥砺前行。

竭力将兴趣培养起来

我以为,当我讨厌一件事时,就真的不会再改观了。后来发现我错了,就像一个你讨厌的人,某一天,或者某一个时刻,你是可以重新喜欢上他的。

当我细数自己不转变工作心态将带来的重重糟糕影响,我不得不妥协,并开始向自己洗脑接手后会带来的系列好处。

或许我用了一周的时间,或许是一天,也或许是在我专心的读完某一篇晦涩难懂的长篇大论之后,我突然发现这些内容也存在很多有意思的地方,由此,我算是真正调整了过来。

无论做任何事,只有用了心,都会有好结果。当我因工作上的好成绩而得到同事的赞扬与公司大群里的提名褒奖时,我的光荣感如光洒大地本全身心袭来。从而,更是信心大增,顿觉对工作充满了热情并前途一片光明。

宇宙万物都有迹可循,更何况是工作中所遇到的些许阻碍。

焦虑作为时代的产物,具有一种不可抑制的普遍性。我相信,你正在焦虑着的同样也有其他人在焦虑着。工作中的困难千千万万,但解决办法却只能从自身出发。既然焦虑无可避免,我们可以反其道而行建立自己的荣誉感,同时,还可以有计划的对症下药。

除了以上两个心理方面的解决办法外,还有两个方法是帮助我快速转变的大招——表格提醒法、实物奖励法。

表格提醒法

如上,除了心理调节这种无形的改变外,我最主要的还是依赖“表格提醒法”,我每天都会在表格中相应的空白框内做记号,大多数时候我给自己定的计划都能够完成,因此,一天下来看着表格中满满的对号,就觉得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也许是因为觉得像跑步这么难以坚持的事情我都能够做到,从而不相信会搞不定工作;也许是因为每天都在为工作而学习、而努力,不相信付出会没有回报;也许是觉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增益其所不能”······

所以,当每周的表格从稀稀落落的勾画到逐渐满满当当,我也收获了付出的果实。

实物奖励法

我不相信现在社会有“无欲无求”的人,只要有念想,一切都好办。

你近阶段最想要得到什么?给自己定个目标,当目标达成,买来送给自己。我能向你保证,作为奖励给自己的礼物,这种感觉绝对跟你平日里想买什么便买的感觉不一样。

我是妍小主,喜欢看书写字,时而愤青,时而矫情,时而高冷,时而中二,都是我,善变的狮子女,O(∩_∩)O哈哈~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关注点赞么么哒!


妍小主,24岁,还有14天将迎来24周岁生日,哈哈!

征文链接: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焦虑,月经式爆发的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