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导演陈晓卿告诉你:《舌尖上的中国》是怎么拍摄的?

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刷爆网络,甚至漂洋过海,将中国美食的香味一直沿着“丝绸之路”飘向世界。2012年土耳其朋友来中国,我还送给他们一套当时正在热播的中文版“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原版CD,也不知道他们能不能看懂。

写过20万字美食专栏,资深纪录片摄影师,《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在知乎Live讲述了他的拍摄心得,以及多年与美食做伴的日子。

A BITE OF CHINA

-1-

从1986年开始做电视节目的陈晓卿,最初是一名普通的摄影师。1987年,他第一次拍摄美食,当时就在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做一个美食家,会不会是件很有意思的事呢?

因为“馋嘴”基因的作祟,在拍片的过程中,他尝试了很多美食。几乎每一个拍摄地,都成了陈晓卿私房美食目的地,寻找美食慢慢变成了他的一种职业习惯。他回忆了自己2006年在贵州六盘水拍片的时候,每天工作结束后,半夜饿得不行,翻墙出去找夜宵吃的故事。

在智能手机没有普及,也没有大众点评网等美食类APP以前,真正吃货都将私房餐馆以及必点菜目以备忘录的形式记录在手机里。陈晓卿坦言,那时候自己的手机通讯录里密密麻麻全是餐馆老板电话。“扫街嘴”这个称号,也是因为他不断和朋友分享美食信息后,才慢慢发扬光大的。

后来他开始在纸媒上发表关于美食的小文章,再到给《新京报》写美食专栏。足够的美食“输入”后,陈晓卿老师的第一本美食专栏集结《至味在人间》也面世了。

后来直到2001年,他才独立制作了职业生涯上第一部美食节目《味道中国》。但其实,在拍摄美食纪录片前,陈晓卿已经拥有了多年的拍摄自然、历史等题材纪录片的经验。他凭借着《甲子》、《森林之光》等专业题材纪录片,在业内获得了不小名气。但对他本人而言,真正被大众所熟知还是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舌尖”出乎意料的火了之后,陈晓卿老师深深感慨:“中国人是多么爱吃啊”。

爱吃的中国人


-2-

大家肯定很好奇,中国美食千千万,“舌尖”到底是怎么挑选美食的呢?陈晓卿选择食物的原则有三个:

第一要非常好吃,有自己忠诚的受众群;

第二是要有传承的故事,拥有深厚的历史;

第三要能透过食物折射出当地人的性格特征。比如四川人爱吃辣,所以俗称“辣妹子”,比如西北人爱吃羊肉,也和其粗犷的性格很搭调。

陈晓卿品尝美食的特点就是,一定要品尝本地美食。蔡澜说,最好吃的食物一定是妈妈做的;沈宏非说,最好吃的东西是付出劳动的东西。


-3-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国土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美食文化差异南辕北辙。那么什么样的食物才是最好吃的呢?

陈晓卿用一句话总结了“吃到能让你高兴,不吃会让你牵挂”的食物

相比于食物,最好吃的是人”吃美食要找对人,和谁吃,比吃什么更重要。有情饮水饱,就是这个意思。

陈晓卿喜欢通过食物,来了解所在地的人文风俗地理特点。食物不仅仅是爱好,也是更好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

“舌尖”这部纪录片在制作的时候,会努力去对食物形成的全链条做很细致的考察。从食材的选取,加工,烹饪,呈现,全部都经过拍摄组深刻了解后,再去看哪儿才是这个食物最有魅力的地方。确定切入点以后,才会反复琢磨如何拍摄的更性感,更诱人、更有趣,同时在里面设置让观众看着津津有味的戏剧化段子。

至味在人间

-4-

“舌尖”是本商业纪录片,就像国家地理,BBC等纪录片一样,用拍摄自然的方法拍摄美食,不是纯粹意义上的社会纪录片。

和过去的纪录片不同的是,“舌尖”在拍摄前,有长时间素材调研阶段。一共有四个时间节点。

第一个是调研阶段,

第二个是文案写作阶段,

第三是拍摄,

第四是后期制作。

就像冰山浮于水面,我们却不知道沉在水下的部分,才是维稳的关键。调研的前两个阶段非常花费时间,也是重中之重。素材调研员都有一套完整的素材挑选评判方式,其中严谨的数据分析也奠定了“舌尖”对于美食素材的甄选的严苛性。而拍摄舌尖的摄影师,也是国内数一数二,拥有多年纪录片拍摄经验。用专业镜头拍摄,专业声音模拟。陈晓卿特意提到,声音制作是让食物看起来更诱人的关键。用配音,让脆的东西更脆,让黏的东西更黏,用声音来调动观众的五官,最大程度上让食物焕发了新生。


-5-

在“舌尖”的节目内容方面,排在第三位的是主食,排在第二位是油脂类食物,排在第一类是用主食包裹油脂类食物。陈晓卿说:“只要播放大鱼大肉大馒头,收视率就很高。反而很文艺很洋气的食物,没人来看。” 这其实和现阶段,中国人对美食想象的能力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曾经的饥荒,饥饿的基因已经深深埋藏在大部分处于中老年龄段的观众心中了。

最后,陈晓卿总结道,“舌尖”从来没有告诉你什么东西最好吃,但告诉你,你吃到的恰好是最好吃的。一粥一饭都来之不易。这个也是《舌尖上的中国》这部记录片要告诉我们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