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子图鉴》美丽人生通关密语:任何时候都要做回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一个北漂女孩,她不甘心待在安静的小城虚度年华,固执地以为只有来到大城市闯荡,她的人生才得以完整。在大学毕业那年,毅然放弃了稳定优厚的工作,只身一人来到了北京。多年以后,北京送给她的,除了奋斗、浮华、金钱和成就,还有那一段段伤痛的回忆。

王涛,是她在北京遇见的第一位渣男。她刚到北京,想着先找到工作再租房子。因为和王涛是高中同学,她毫无戒备地和老同学共处一室。然而,这位老同学终究阻挡不了卑劣的人性,把魔爪伸向了她。她在惶恐之中仓皇而逃。

身在异乡,举目无亲,她此时最想听到的是远方的男友温暖的安慰,可那个曾许诺要爱她一生一世的男友毫无情面地提出分手,分手的理由竟然是爱上了别人。在这个孤寂清冷的夜晚,北京给她狠狠地上了一课。

在走投无路时,她投靠了高中同学王佳佳,可以说,王佳佳带她见识了如何融入北京的生存法则,也让她慢慢揭开了北京的神秘面纱。北京就像剧中说的那样: 它如此辽阔,如此立体,如此丰盛、包容、自由,它是无数人追梦的热土。可是,它也如此残酷而冷漠,势利而疏离。

因为王佳佳的关系,认识了成功人士吴昊。吴昊约她参加饭局,饭局上,女孩们都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大家的眼球,她以为,自己和她们不一样,她是一朵圣洁的白莲花。吴昊体贴地帮她挑蟹肉,她对一个插花的小杯子多看了几眼,吴昊心细地买下这个小杯子送给了她。她天真地以为,一段美好的爱情降临到了自己身上,可没想到,无意中发现,吴昊就是传说中的和女孩约会,怕老婆发现,往身上洒酒精的中年油腻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吴昊的引荐下,她入职了外企。在这里,遇见了张超,一个阳光、帅气、工作能力极强的大男孩。他们很自然地走在了一起,如果故事就从这里结束,他们会是人人艳羡的那一对。但是故事并没有结束,由于三观不合,他们慢慢产生了越来越深的沟壑。他向往过上平淡幸福的小日子,而她,却是野心勃勃,希望在北京闯出一片天。

她偷偷跳槽到另一家大公司后,他们之间的第一次战争终于爆发,他对她说了句:“有欲望的女人,男人不喜欢。”可她偏偏就是一个欲望和野心极大的女人。在她生日那天,张超送给她的礼物竟是山寨的LV睡衣,来到金钱豹就餐,她想要的是精致优雅,张超要的却是“扶墙进,扶墙出”,这彻底地击溃了她的底线。眼前的现实满足不了自己的渴望,她选择了静静地离开。正如她说的:“我爱你,但是我更爱自己。”她的想要的风景,他永远给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次工作合作中,她结识了富二代于洋。于洋给了她“面包”,豪车、名牌包包、手表,出入上流场所,过上光鲜亮丽的生活,当时的她可谓是事业爱情双丰收。但有得到,就会有失去。她为了得到梦想中的生活,失去的是什么?失去了自己。天天地应酬、陪笑,甚至为了于洋得罪自己的客户,一味的付出,最终也没能挽回于洋的心。这段爱情,用她自己的话形容,就是:“喝醉了,就完全醒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剩女行列的她匆匆嫁给北京户口的公务员何志,何志是个典型的妈宝男,不会做饭,不会削苹果,不知道怎样交水电费,没有追求,天天麻将打牌,遇到点事就说:“我和妈商量一下。”最让她忍受不了的还是那位拽得像是太皇太后的婆婆。这段婚姻,对她来说,像是一双看起来还不错的鞋子,却磨出了一脚的血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另几段亲密关系,号称精神至上的海归广告导演,青春阳光的90后小男生,都像夏天的暴风雨,来的快,去的也快。

她叫陈可,来自成都的北漂女孩,也许她叫什么并不重要,她只是许许多多北漂女孩的平凡那一个。表面上看,她的自立、她的野心是为了活出自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实际上,只不过是通过不断努力来寻求一条认同之路。在许多次关系中,她拼命在忘掉自己,改变穿衣风格,改变生活习惯,寻求对方的认同来巩固恋爱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每个人之所以成为现在的自己,皆是由种种前因造成,比如童年所处的环境,遭遇的各种境况,种种记忆的叠加,便成了今天的自己。

我们不妨看看陈可的成长经历,她在单亲家庭中成长,且不说她的妈妈在教育上有没有缺失。但可以试想,儿时,她每每看到别的孩子拉着爸爸妈妈的手,或是同学们谈论起自己的爸爸如何如何时,陈可的心里不免黯然神伤,她不知道爸爸妈妈之间发生了什么,只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甚至认为妈妈的不幸都是自己造成的,她内在的那个小孩在现实面前一次次受到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忘记了受伤小孩的存在,不知不觉地给自己戴上了一副面具。她努力活成妈妈想要的样子,或许妈妈让她多看书,周末,她就待在家里安安静静地看书,即使在内心深处,她想和同学一起跳舞或者旅行。和同学相处时,她会尽量压抑自己的感受,让自己显得更包容一些,以此获得同学的好感,来巩固和同学之间的感情。

久而久之,她发觉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于是内心开始觉醒,想要找回丧失的真我,想要真真切切为自己活一回。她以为,只要逃离原有的生活环境,自己就可以从头开始,活出全新的自己。

可是,内在那个受伤的小孩还在不断影响着她的人生。每次她毅然地结束一段感情时,看似,她在勇敢地追求自我,努力在活出自己。可是,当下一段感情来临时,她又稀里糊涂地陷了进去,忘记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跟张超分手时,她以为只有金钱、地位、名牌包包可以带给她幸福,多年之后,她才明白当初的这个决定是多么愚蠢。嫁给何志,她又一次天真地以为北京户口能给她一个美好的未来,想象很丰满,现实总是那么骨感。婚姻的破灭曾一度让陈可清醒过来,可是,当遇见青春帅气的大男生朱朝阳时,她又一次迷失了自己。

其实,陈可只是千千万万女性的一个缩影,我们或许都像陈可一样,内在住着一位年幼且受伤的小孩,我们为了保护自己,都忘记了内在小孩的存在。

我们的内在也都渴望成为更美好的自己,但对自我的认识,往往来自别人的评价,自卑感让我们觉得只有得到别人的认可,我们才是美好的。

错误地认知让我们越来越习惯去抓取外界的关注和掌声,慢慢地活在了他人的世界里,身处困境却浑然不知。

许多人穷极一生都活在他人的目光中,不断地寻求他人的认可,亲手扼杀了自己的自由,言行举止甚至是思想观念都受世俗的约束,受外界的束缚。

什么是自由,自由不是随心所欲,不是外在的、物质的自由,而是内心的自由,允许自己失败,允许自己被讨厌,正如一本书里说的那样:“拥有被讨厌的勇气才能获得自由,做真正的自己。”

如何走出人生的困境?只有全然接纳自己,允许自己并不完美,这样,为人处世时会少了许多焦虑和彷徨,不再会为了攀比、寻求认同而迷失人生的方向。

也许我们过于看重他人的目光使自身深陷囹圄,但这些都可以改变,只要活在当下,拿出改变的勇气,不再抓取外界的认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

爱是宇宙中最大的能量,它能化解一切。接纳自己,就是学会爱自己,这样,慢慢就会找回自己内在的力量。

女生们,给自己一个微笑,拥抱真实的自己,不哀怨,不逃避,尽情呼吸生命中自由的空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乐每一天ABC阅读 172评论 0 3
  • 秦小姐是一家公司的档案管理员。 每天早上,她都会用一条边上印着小花的湿抹布将档案室里所有的架子擦一遍,并将前一天弄...
    七月有光阅读 614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