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最近想跳槽?


图片源自摄图网

文|张二白很白

1、

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又到了猎头出动的好季节,空气中弥漫着求职的味道,在广阔无垠的亚欧大路上,居住着一群大型群居哺乳动物,猎头和HR......

过完年回来上班第一周就正好赶上了金三银四的招聘求职旺季,以往到了这个时候基本各大人才市场,展览馆、会展中心都是人头攒动,现如今随着招聘会的落幕,线上招聘渠道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通过网络的渠道去求职。

其实无论是什么求职方式,跳槽、简历和面试终归是避免不了的,也正因此,每每这个时候,猎头、HR与求职者之间斗智斗力,公司和求职者之间各种职场大戏也纷纷在不同的办公室上演。其中有能力的考量、有智慧的较量、也有人品的探究......

不一而足,而且现实往往比电视剧和小说写的更加精彩,有时候无知会限制了我们的想象,以后有机会和大家讲讲那些奇葩的经历。

话说回来,跳槽和求职其实也是一件既容易又纠结的事,说容易是因为只要不是自己太作,怎么都能找一份工作;说纠结其实是对于不同工作和平台的选择。

一个七分的人能找七分的工作也能找到九分的工作,而且选择不同平台几乎就决定了今后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职业生涯,这在当初选择的时候根本没有任何征兆。

如何在跳槽的时候让自己做对选择,或者说是更适合自己的选择,至少让自己走在职场的上升通道上,这其实是有一些技巧。

2、

工作了至少18个月才考虑跳槽,这是社会公认的下限;48个月,是最好的选择,72个月没升迁,赶紧跳。

周末的时候见了一个朋友,他正好最近准备跳槽,放假前就纠结了挺长时间,过年在家的时候终于还是做了决定。问及原因,他就说了一句:不想今年回去过年还是和前几年一样,除了年龄没有任何变化。

跟他认识也五六年了,对于这个决定还是比较理解的。

据我了解他这份工作做了整整四年,从最开始的一线销售,到现在也只是个有名无实的业务主管,而且短时间内来看几乎没有升迁的空间和机会。另外他这个行业也属于日落西山的传统行业,被移动支付和互联网冲击的七零八落,当然薪资也就好不到哪去了。

这种情况下,选择跳槽是很明智的决定。其实很多时候限制我们做出决定的并不是原来的工作和公司有多好,而是囿于舒适圈久了,你已经越来越懒,懒得去想,懒得去做,更糟糕的是开始畏惧改变,就想保持这种不温不火,饿不死也撑不饱的状态。但是偶尔还是会焦虑,只有靠一些游戏、电视剧、综艺节目、小说等去填充内心的不安和空虚,或者通过一些学习的假象来自欺欺人。

对于这些人而言,说再多都意义不大,因为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而那些真正有跳槽想法的其实很简单,问自己几个问题就可以得出答案。

熊太行老师曾经讲过一个关于跳槽前的的四问:新工作能否带来我想要的东西?失去的是我能承受的吗?新工作中不好的部分我看到了吗?现在的工作是不是真的已经没有价值?

我理解的可能更简单,先撇开外部环境和行业趋势不说,就是你现在的工作状态是否已经是最好的状态,你为这份工作尽全力了吗?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那或许你更应该从自身找找问题,当然,这完全不影响跳槽,不过为了能让以后的职场生涯更加顺畅,还是要做出改变。

另外还有一点其实也很重要,如果你感觉已经很久没有成长了,即便待遇不错,也应该警醒和反思,对于这种情况,要么内部自己去学习和接触新东西,要么外部改变,也就是通过跳槽来刺激和倒逼自己去成长。

3、

在做出跳槽决定之后,什么时候跳槽最合适其实也是有讲究的,现如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当你待价而沽的时候,不同时间段价码可截然不同。

a、在你完成了一个阶段性任务,立下点功劳之后

这种情况下,面子和里子都有了,而且公司还会觉得亏欠你人情难以拒绝,说不定还能给点意外补偿,另外还能给将来的工作做一些背书加持。要知道,任何时候工作过往取得的成绩都是公司招聘和猎头挖人最看重的参考标准之一。

b、在你公司的巅峰时期,因为这个时候的你最值钱

去年有篇爆文《人到中年,职场半坡》,里面讲的原高德地图业务部门负责人方勇在公司被阿里收购后的职场失意,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也是他在行情最好的时候没有选择跳出来。

很多时候,新的公司会根据你之前公司的实力来初步判断你的能力,牛逼公司你应该不会太差,落魄的公司厉害的早跑光了,差不多就是这个道理,当然,这也不是完全绝对。

至于如何判断一个公司是否到了巅峰时期可以参考一下咪蒙职场课程里说的四个方面:

企业大老板的表现:由激情实干到洋洋洒洒,只讲历史不讲未来,没有危机感

员工状态的变化:员工下班就走,没有聚餐讨论活动之类,人浮于事

业务发展的变化:天天催生产部门更新产品,现在基本不跟新

公司招人的速度:人数维持恒定,不再招人,尤其是业务部门

对照完以上四个方面要是全都符合的话,那你可能真中奖了,这个时候如果你还没有做到管理层或者是公司核心骨干,再加上没有能满足你某方面诉求的情况下,赶紧趁行情好的时候卖个好价钱吧。

4、

一旦做了跳槽的决定,接下来就是准备工作,很多人往往觉得那还不简单,网上各种平台投简历,再跑跑招聘会基本下一份工作就搞定了。这话倒也没错,但是如果真就仅仅如此的话可能也就是下一个相似的轮回,再过几年继续重复这个循环。

如何才能通过跳槽让自己的职场一直走在上升通道上,甚至通过跳槽能实现平台的跃迁,其实前期的准备工作很重要,下面有几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1)充分做好个人分析

对于自身的优劣势有客观全面的认识,包括资源、能力、人脉以及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是什么。很多人觉得自己没什么特长,什么也都不精,这种情况如果想通过跳槽获得更高的平台和机会,那可以通过一些专业培训先提升自己该方面的能力,再去尝试就会更得心应手。

2)交接好之前的工作

虽然这点说起来大家都知道,但真正做起来还是有很多人做不到。我公司之前有个人事小姑娘,提前一个礼拜提的辞职,一周过后不管新入职的人是否到位,撒手不管,后期让回来交接工作也置之不理,对于这种因为交接问题砸了自己的职场口碑,这又何必,圈子本来就不大,人脉是需要慢慢积累出来的。

3)针对性的行业调研

对于准备进入的行业整体发展趋势,行业动态,国家政策等仔细研究。当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有哪些,薪资水平如何,老板口碑怎么样,这些也都要做一定了解。另外,如果打算跨行的话,这些就更要了解清楚了。

4)目标企业信息收集

对于意向求职企业,最基本的要了解该公司的概况、动态、主要产品、重点项目、企业文化等,同时,老板以及主要高管的简历、重要言论、管理风格这些也都是最后做决定的参考因素;

还有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岗位的真实需求,空缺的真实原因和紧急程度,需要求职者具备的真实技能。至于直属上级的情况和薪酬福利工资结构等,那基本上都是面试都会谈到的内容就不多说。

有的人看了可能会问怎么能了解这么多信息?其实现在方式很多,一方面可以通过圈内的猎头、公司在职或离职员工、竞争对手等去打听,另外线上的渠道也很多,知乎、豆瓣、贴吧、脉脉、领英等各种社交平台,都可以让你收集到想了解的信息。

总而言之,上面说的这些其实都是技术层面的事,难都不难,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同时还得认真去对待跳槽这件事,不是仅仅为了中间休息一段时间随意做的决定。

当然,话又说回来,跳槽并不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换游泳池是解决不了不会游泳的问题。如果是个人原因导致职业发展空间受限,遭遇障碍或瓶颈,那就得自己去分析和反思,做出改变,否则,跳槽后只是将同样的问题带到新的公司而已。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