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评分8.6,当你厌倦了空虚的人生一定要看它

俗语说:“活着就要有意义,有意义就要活着。”我们常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但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却常常抱怨生活没有意义。

每天面对枯燥乏味的循环工作,我们会觉得工作失去了意义。看到自己的小孩无理取闹,另一半忙顾不上家庭生活一地鸡毛,我们会觉得着日子过不下去了。遇到不如意的烦心事,我们会垂头丧气,觉得生活真没意思。

直到我遇见维克多·弗兰克尔《活出生命的意义》才解开了心中困惑——什么是生命的意义?

这本书是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以自身经历向人们讲述了集中营不为人知的痛苦遭遇,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

维克多·弗兰克尔之所以能在地狱般的集中营存活下来,是因为他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出狱之后,他将自己在集中营的经历与学术结合起来,开创了意义治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可以说,他的生命奇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出版的《活出生命的意义》销售已达1200多万册,被翻译成24种语言,获选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图书”之一。

弗兰克尔说发现生命的意义有三种方式:第一种,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项事业做有意义的事;第二种,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去爱某个人;第三种,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克服困难的勇气。

追求你热爱的事,在成就中找到生命的意义

在集中营时,有一次弗兰克得了伤寒,都想放弃活的念头,可是想到那份被没收的未出版的手稿,期待着活到解放的那天,这些纸片上的笔记,能够帮助他重新出版那本书。对于写书的信念和热爱,让他避免了危险,且支撑着他一直走到最后。

《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弗兰克说,“一旦你找到了热爱的事情,找到了其意义,你不但会感到幸福,还会具备应对磨难的能力。”

纵观那些不停在追求热爱的事业的人,都能一步步战胜磨难,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猎豹CEO傅盛的职业之路,历经了无数磨难。比如帮助360从0到1做出产品,并且覆盖率超50%之后,傅盛离开了360,却被360公司强行回收股份和告他剽窃产权,即便是在它的打压下,他依然带领着自己的创业团队开辟出一条新的海外市场。

傅盛在一次演讲中,谈及为什么不顾一切去努力最求他的事业说道:“因为我终于知道所有的努力,都是让你知道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你只有真正努力过,你才知道这个世界长什么样。你才知道这个世界是怎样真实的存在。”

当你一心一意聚精会神地投身于工作,这样做就能磨炼我们的心志,促使我们成长。而通过这种心志的提升,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价值也能随之提升。

去爱某个人,以爱之名赋予生命的意义

“爱是通达另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唯一途径。只有在深爱一个人时,你才能完全了解另一个人的本质,爱是人类终身追求的最高目标。”

当弗兰克尔身处绝境之中时,遭受到狱头的残暴的鞭打时,他的心中一直思念着妻子,他不知道妻子是否还活着,但是他明白了一件事:“爱一个人可以远远超过爱他的肉体本身。爱在精神和内心方面具有深刻的含义,无论伴侣是否在场,是否健在,爱以什么方式终止是很重要的。”

他用强大的爱的精神与自己的妻子对话,感受到妻子的陪伴,就是靠着幻想中的爱画力量鼓舞着他一定要活下去的念头。

有一次,弗兰克尔被选中,可能意味着死亡,他对朋友说出自己的遗嘱:“如果你还能再见到我的妻子,请告诉她三件事。第一,我每时每刻都在思念她;第二,我爱他胜过任何人;第三,我跟她结婚后那短暂的时光胜过一切,也超越我们在这里遭受的所有痛苦。”

也许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是思念,心里装满了满满的爱,才得以支撑弗兰克尔的整个精神世界,不至于在绝境中崩塌。

爱成了一种自我保护的武器,对亲人是否活着的真切关心以及思念,想要再见面的强烈期待,对于弗兰克尔来说,他心中无时不刻不挂念着自己的家人,尤其思念着妻子是最大的精神动力之一。

所以,要找到生命的意义,我们不妨试着学会用心爱一个人,这个人可以是你的家人,也可以是你的朋友,或者恋人。

爱一个人,或者体验某种事情,都会让生命有了意义。

忍受不能逃避的苦难时,在苦难中体会生命的意义

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指出:无论如何,遭受痛苦不是寻找意义的必要方式,而是如果你不能改变造成你痛苦的处境,那你仍然采取何种态度,创新性地去改变。

正如书中的例子,17岁的杰里朗因一场车祸造成脖子以下高位截瘫,但是三年后他却能够用嘴叼着笔写字。他通过特制的学习工具参与社区大学的课程并参加课堂讨论,并且还花了大量时间阅读、看电视和写作。

一直以来是他的座右铭激励着他:“我虽然折断了脖子,但我没有被生活打倒。我相信,残疾只会增强我帮助他人的能力。我知道,如果没有那场灾难,我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进步的。”

残疾不是杰里朗选择的,但他选择了不让厄运摧垮自己。

即使是处于绝境的无助受害人,面对无法改变的厄运,仍能自我超越,并且以此改变自己。杰里朗把个人悲剧转化为胜利,尽管身体严重残疾,他却实现了自己的目标,成为了一名心理学家,获得心理学博士学位,帮助更多人实现生命的意义生。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情是我们没有办法避免的,所以不要一味地沉浸其中,而是充满积极和希望的能量勇敢地面对,能够化挑战为胜利,你才能找到生命的意义。你要相信,生命在任何时刻,都有意义。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好好坏坏,起起落落,如果有些不幸注定要经历,那不如讲个笑话,逗逗自己开心。

即便在最灰暗的日子里,也不能丢掉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悲悯。人生的意义不是为了跟那些不好的时刻较劲,而是为了发现并保护好那些美好的瞬间。

当我看完《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内心久久难以平复,那些深陷绝境、随时可能死亡的人居然可以找到生命的意义,坚强得活下来,不由地让人心生敬意,反观现在的我们身处平和的环境中,遇到困难就会情绪崩溃,选择以死结束生命,太草率的生命价值观。

而更令人敬佩的是,弗兰克尔一生都在从事心理疗愈,不仅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还创作了这本著作,帮助千千万万的人去找寻生命的意义,就像他说的使命:“生命的意义在于帮助他人找到他们生命的意义。”

身处逆境中的你,对生活失去动力的你,不妨花上一两个小时,阅读《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相信你一定会对生命有了重新的认识。明日依然是美好的一天等待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