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关键的时间节点,思考人生的去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什么时候能有好天气?”wuli洗完澡躺在沙发上,捧着iPad点着皇室战争问我?

“十月十五啊,十月十五是个好日子。”我放下手中的笔,抬头看着他。

“为什么?”他一直手点着屏幕的空隙,瞥了一眼询问我。

“因为,那天是杨利伟升天啊!中国航天飞船都上天了,引领全世界,多骄傲!”我仰望天花板,好像又回到了那个2003年10月15,9:00的操场上,那个金秋送爽的日子,仿佛一看蓝天,就能看到“神舟五号”。

“嘿嘿,是个好日子……”wuli脸上露出一抹得意、又了然于心的笑容。

“嘿嘿……”我也跟着笑得在椅子里张牙舞爪。

02

其实,今天是我生日哦。

我很喜欢过生日,也记得特别牢,因为生日总有蛋糕。

二十多年,一次都没落下过。有些年份,因为阳历和阴历,凑得好,还能吃两回。

但是,生日有一个很残酷的现实,就是在我正耽于青春之梦的时候,不知不觉间,我的脚步已开始踏进了三十岁的门槛。

除了家人和情人,我的朋友几乎都不知道我生日。

我也不发朋友圈,因为我只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日子,每个人都有,只因为我生日,而变得与众不同。但是今天我就想矫情一下,以文字锁定这个时刻。

其实,我都怀疑我是不是亲生的,那天早上我妈问我:你是不是要生日了,几号啊?顿时,感觉心被扎了一下,好难受。妈,你的苦难日你都能忘。

于是,晚上在饭桌上,我问了一遍我爸,我爸吱吱呜呜地说10月吧。然后一圈人大姑小姑爷爷奶奶轮着来,竟然一个都没答对。

所以生日这天,我一大早起床打开手机,只有我亲爱的wuli来了一个么么哒,很是乐颠对不对?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爱我如初。

虽然祝福不多,但内心始终是温暖的。

我列一下我拥有的清单:

此时此刻,我为有这么一个美好的家庭感到幸福;我为家人能够有个健康的身体感到幸福;我为有个温柔、善良、贤惠的wuli感到幸福;我为能够有可爱、懂事的自己感到幸福(容我yy,哈哈);我为帮我、懂我、支持我的朋友们感到幸福(不敢称呼为“粉丝”,都是我未见面的朋友)。

03

富兰克林有句流传甚广的话,有些人25岁就死了,但是要75岁才被埋葬。

25岁就死了,并不是生理上的死亡,而是心理。是说人活到25岁已经没有了梦想,没有了追求,变得如行尸走肉一般,复制粘贴每一天的生活,直到75岁。

在三十岁门槛徘徊的我,其实这句话只适合一部分人。我从来没想过“老”这个字,只要心不老,就永远年轻。

《滕王阁序》里写,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这个知命不是认命,我这个人就算活到62岁,也是绝不会认命的。 

90年代出生的人,是彷徨的一代。 

他们的思想赶上新时代,总觉得10年前还是1997年;他们理解不了TFBoys,EXO,勉强能区分吴亦凡和李易峰;他们还记得《江南》《丁香花》《一千年以后》,记得光良、陈慧琳、SHE,记得《机灵小不懂》《乌龙闯情关》和《情深深雨蒙蒙》。 

同龄的人,有的已经有了孩子,有的还在吃狗粮;有的继续在学校深造,有的已经连续创业两三次;有的游遍世界的各个角落,有的连家乡所在的省都没出去过;有的背井离乡做着笨重的工作一身疲惫,有的精力充沛目光坚毅出入在光鲜亮丽的繁华大都市。

一千个十月十五出生的人,有一千种30岁的人生。

04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在读研究生,怀有一点对文字的爱好,对未来的憧憬。

我的履历很苍白,大学毕业后留校当老师,然后因为梦想再去重读深造,毕业了应该还是走老路。因为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在看过世界以后,才能明白自己真正适合做什么?

前一阵跟同学聊天,她说,如果时光倒流,告诉20岁的自己,你30岁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你想对他说什么? 

想了几分钟,我给了她一个答案:“喂,十年后,你的梦想在你脚下打滑,你还是一无所有,没有什么会如期而至。” 

还好,人生的画卷没有一下子在那个女孩面前展到30岁,否则,这些话得有多残酷。 

可是此时此刻,我想这样告诉她—— 

十年间,你再也不是那个温室里的花朵,对于命运逆来顺受;而对于未来,你比任何时候都充满渴望和追求的动力。 

还有,你已经是勇敢的模样。

05

活到迄今为止,这也是我最清醒的一年。 

我开始知道时间不等人,通过学习提升自己。以前读书是被动的是不知道所以的,而现在学习是完全自主的。涉猎的东西多了,越发觉得自己浅薄。 

步入社会不长不短,足够我去思考反省,到底自己想要什么,该怎么去做。学会了以包容的态度待人接物。

渐渐听懂了高晓松的歌,这位以前因容貌而被嫌弃的大叔,竟然在音乐里凝聚了那么多情感与智慧。遗憾我们从未成熟,还没能晓得,就已经老了。

关于爱情,深谙只有足够优秀才配得上我喜欢的男孩。

这个刚刚好的年纪,才是我人生启帆的港湾。

无论是幸福还是寻觅,是两人还是单身,我们都应该在每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去思考人生何去何从。 

就算你已经慢慢领悟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但仍然去努力,并且坚持下去。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我不过是个凡人,感恩爱我、喜欢我的人,是你们让我变得特别。

还要感谢我的母亲,即使你不靠谱,仍旧爱你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学习首要目标是建立自已的学习习惯。 2、学习习惯的好处:一是更便于长久地坚持和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人是跟着习惯...
    黄海秋风客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