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拒还彩礼被拘留,他追还彩礼被判不予支持 | 彩礼究竟可不可以返还?

从20世纪50年代的“四个一工程”,到改革开放后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再到如今一些地方用百元钞票“称斤论两”,国内一些地方不断加码的“彩礼”正在将一些普通父母压得喘不过气来。其中很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不仅彩礼翻了番,房子、汽车等也成了结婚标配。

彩礼要多少,要看套路深不深!

一般来说,城市套路深!

(来源:人民日报)

看了你是不是想回农村?但熊猫姐告诉你,农村路也滑...

上来就要万紫千红一片绿......

万紫:10000张5元;

千红:1000张100元;

一片绿:600张50元,

共计18万呐!!!

父母辛辛苦苦攒了一辈子钱

好不容易可以娶个媳妇

万一!给了彩礼媳妇却不愿意了怎么办?

跑了的媳妇还拒绝返还彩礼怎么办?

Hey!Man!别担心!

悔婚拒不返还彩礼是可能被!拘!留!的!

河南女子悔婚拒不返还彩礼被司法拘留

河南郑州市中牟县一对80后青年男女因彩礼纠纷对簿公堂。

据了解,2012年2月份,中牟县小孟(男方)、小马(女方)经人介绍相识。在恋爱过程中,小孟给予小马彩礼若干。

2012年5月,双方在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按农村风俗举行了仪式并开始同居生活。

共同生活期间因生活琐事生气吵架,小马离开小孟家。双方结束同居关系后,两人因彩礼返还事宜发生纠纷,小孟诉之中牟县法院,要求小马返还彩礼6万元,小马却要求小孟赔偿精神损失5万元。

中牟县法院2014年9月29日判决,判令小马返还小孟彩礼2.54万元。但小马置若罔闻,小孟申请强制执行。经网络查控,小马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资产,且小马外出一直未归,规避执行。

今年8月1日,在得知小马的现住地后,中牟县法院执行局干警赶往雁鸣湖镇一物业小区对小马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


拒绝返还彩礼要被拘留?

你还别不信!

就在今年3月

河南省驻马店市也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情

19岁女孩拒返彩礼也被拘留了!

2017年3月29日,原告小桑诉被告小魏婚约财产纠纷一案,河南平舆县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后判决,小魏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返还小桑彩礼款十万元。

判决生效后,小魏拒不履行,2017年4月28日,小桑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向小魏公告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多次找到小魏劝导其履行义务。

考虑到小魏才19岁,对法律了解较少,而且是女性,平舆法院执行局专门派出了女执行员对小魏进行说服教育,经过执行人员的耐心劝导,2017年5月17日,小魏与小桑达成了和解协议,约定第二天小魏先还三万元,剩余的七万元在一个星期内还清。

2017年5月19日,执行人员接到了小桑的电话:“小魏没有还钱,人也找不到了。”

面对一再失信的小魏,平舆法院执行人员再次找到了小魏,面对执行人员的劝说,小魏仍然不履行还款义务,为了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平舆县法院决定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拘留十五日。

那么问题来了!

彩礼是否一定返还?

不!一!定!

2016年在镇江发生了一个案件,居然法院判决不用归还彩礼,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镇江的女方小芝经人介绍认识了男方小杰,小杰是在南京一个制造公司上班,两人相互了解之后就登记结婚了,但是没想到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两人就因为两地分居出现了矛盾,虽然小杰每个星期都回来,但是小芝还是希望老公回镇江上班,但小杰拒绝了。

随后小芝怀孕之后,小杰渐渐冷淡,结果小芝压力太大导致流产。女方要求离婚,而小杰觉得离婚可以,但要求退还11万彩礼。最终法院认为两人只是因为家庭琐事造成关系破裂,退还彩礼不予支持。

终极问题来了!

彩礼究竟可不可以返还?

什么情况下可以返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婚姻法司法解释(二)》中关于彩礼问题的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

(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

(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

(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

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该条规定本意是为了解决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彩礼问题,实践中不能任意扩大适用范围,尤其是在经济、文化相对发达的城市中,一方以结婚为目的赠与对方财物的应多从附条件赠与的角度考虑,不能机械套用上述有关彩礼的司法解释的规定。

实践当中,处理有关彩礼纠纷时

如果要起诉,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1)   谁有资格起诉?

很多时候彩礼是男方父母代送的,原本是家庭共有财产,那应该由男方本人起诉还是男方父母起诉?

在实际生活中,彩礼的给付人和接受人并非仅限于男女双方,还可能包括男女双方的父母和亲属。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儿女的婚姻被认为是终身大事,一般由父母一手操办,送彩礼也大都由父母代送,且多为家庭共有财产。

而在诉讼中大多数也是由当事人本人或父母起诉,因此应诉方以起诉人不适格作为抗辩时,法院通常不予以采信,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公民的财产权利。

(2)   谁应当充当被告?

彩礼是女方父母收的,那究竟起诉女方本人一人,还是连同女方父母一起起诉?

对于被告的确定问题也是如此,诉讼方通常把对方当事人的父母列为共同被告,要求他们承担连带责任,一般习俗是父母送彩礼,也是父母代收彩礼,故将当事人父母列为共同被告并无不妥。

彩礼,虽是民俗,但爱情不是买卖,婚姻也不能交易。其实呢,婚姻最重要的是两情相悦,而彩礼是衡量不出一个新家庭的恩爱与和睦的。但无论如何,“老婆本”也是男方家庭辛苦积攒的,如果无缘结成亲家,也最好不要结成冤家,该还的咱还是得还。

最后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单身狗的话...还是努力工作攒老婆本吧!


来源:综合自广州日报、郑州晚报、平舆县法院、楚秀网 / 编辑:熊猫姐

【相关阅读推荐】

婚前购房归谁 | 跨国婚姻离婚怎么办 | 夫妻之间借钱不用还吗 | 彩礼可不可以返还 | 夫妻忠诚协议有法律效力吗 | 同居要注意什么 | 婚姻法规最强汇编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在这个地方,有一家清新的去所,绿植点缀、花木扶疏,处处精致又见品味。 斯比特花园优雅又美味的餐厅转眼已经在魔都绽...
    波波Ez阅读 556评论 0 0
  • 我的济南之华不注山 济南之东北有一小山,名为华不注山。尝闻友述其险秀,便欲登之,奈何无缘。今可得一览者,心中不胜欢...
    沂河生阅读 1,041评论 0 1
  • 职场确实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不仅要做好人,还要做好事;不仅要独自做好事情,而且还要和别人会合作;不但要有专业的硬实...
    duanxiaomao阅读 9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