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常识问答》:推荐一本佛教的入门书籍

佛教知识的入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者,佛经三藏,数以万卷,浩如烟海,初学者不知从何入手,望而却步。二者,经文内涵艰深,初学者既无知识储备,也无上师开示,往往囫囵吞枣,一知半解。三者,末法时代,鸡汤佛学、小资佛学盛行,鱼龙混杂,混淆视听,初学者不明就里,容易误入歧途。

在此,推荐一本入门书籍,适合对佛教感兴趣但尚未有机会结缘者,闲时一读。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佛教常识问答》,赵朴初著。赵老居士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全书以问答的形式介绍佛教的基本知识,共251个问题。内容严谨可靠,对初学者入门颇有裨益。

以下为笔者的阅读摘记,非读书笔记,无个人评论,所有内容及版权均属于原书


-1-

:“任持自性,轨生物解。”每一事物必然保持它自己特有的性质和相状,有一定轨则,让人看到便可了解是何物。佛教把一切事物都叫做“法”。

:佛陀,觉者或智者。三种涵义——

1)正觉:对一切法的性质相状,无增无减地、如实地觉了

2)等觉或遍觉:不仅自觉,即自己觉悟,而且能平等普遍地觉他,即使别人觉悟

3)圆觉或无上觉:自觉觉他的智慧和功行都已达到最高的、最圆满的境地

菩萨:菩提萨埵。自度度他、自觉觉他。度:从苦恼中救度出来;觉:觉悟。四大菩萨:文殊师利的大智、普贤的大行、观世音的大悲、地藏的大愿。五台山:文殊师利道场;普陀山:观世音道场;九华山:地藏道场。

三宝:佛宝、法宝、僧宝。佛陀是佛宝,佛所说的法是法宝,佛的出家弟子的团体僧伽是僧宝。

皈依:身心归向它、依靠它。皈依三宝的人是佛教徒。

四圣谛:苦集灭道。谛:真理。四谛依据的原理是缘起论。

1)苦谛:世间的苦

2)集谛:或因谛,苦的原因

3)灭谛:苦的消灭

4)道谛:灭苦的方法


-2-

缘起:诸法由因缘而起。一切事物或现象都是相待(相对)的互存关系和条件。因、缘:关系和条件。没有任何一个现象可以说是绝待(绝对)的存在(完全独立)

缘起的十一个意义:1)无作者义;2)有因生义;3)离有情义;4)依地起义;5)无动作义;6)性无常义;7)刹那灭义;8)因果相续无间断义;9)种种因果品类别义;10)因果更互相符顺义;11)因果决定无杂乱义。

缘起十一义有四个重要论点——

1)无造物主:“无作者义”——任何因都是因生的,任何缘都是缘起的,无始终、无边界。没有绝待的一个因;“有因生义”——反对偶然,任何现象都受必然的因果律支配。佛也受因果律支配。

2)无我:“离有情义”——“有情”是“萨埵”,人和一切有情感的生物都叫有情。缘起论认为有情只是物质和精神要素的聚合体。从心理要素分为五蕴。有情是这些要素的聚合体,要素又是刹那刹那依缘而生灭,因此没有固定的独立的“有情”在支配身心,也就是找不到“我”的存在。

色:物质。包括五根(人身感觉器官):眼耳鼻舌身;五境(感觉对象):色声香味触。

受:感觉(苦、乐或不苦不乐)

想:印象(摄取事物的相貌,是苦是乐等)

行:思维(推动身心活动的力量)

识:了别(对于所认识的对象予以判断和推理)

无动作义:不承认因果之间有来去。缘起论者承认由因生果,反对因变成果。

3)无常:任何现象的性质是无常的,表现为刹那刹那生灭,即“刹那灭义”。

生:现象的生起

住:存在着作用

异:虽有作用而同时在变异

灭:现象的消灭

4)因果相续:因缘所生的一切法,相续不断。因果关系有井然的法则,因果相符相顺。三世诸佛也无法改变因果法则。“断见”:现象灭了就不再生起——佛教是反对的。佛教有六因、四缘、五果。

十二缘起:后者是前者的条件。无明、行是过去无始以来的惑和业,招致现在识、名色、六入、触、受的苦果;爱、取、有是现在的惑和业,招致未来的生、老死的苦果。这些都是“有漏皆苦”的内容,也是四谛中苦谛和集谛的内容。

1)老死缘:没有生,则没有老死,也没有忧悲苦恼。

2)生缘:最重要的条件是“有”。

3)有缘:“有”是存在的意思。身口意所造的善业恶业对招引自己的后果潜伏着的一种力量。

4)取缘:追求执着。追求色声香味触五欲。

5)爱缘:生命欲,是生命活动的本源力。

6)受缘:感觉,对客观境物所起的快感(乐受),不快感(苦受)或不苦不乐感(舍受)

7)触缘:根、境、识三者会合而有的心理活动的开始。

8)六入缘: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是传递色身香味触法这六境的机能。

9)名色缘:名色是身心(五蕴)合成的组织,有名色所以有六入。

10)识缘:识是名色中一部分,如果把名色当认识体,则识是中心的东西。名色全体的成立,依存于识。名色和识,相互依存。

11)行缘:“行”的意义和“有”相同。从现在身口意造作的业来看,它潜伏着引生后果的力量叫“有”,从现在已经成熟的果来看过去所造的业叫“行”。

12)无明:对一切法缘生故生、缘灭故灭、无常、无我的真实相不认识。


-3-

有漏皆苦:漏是烦恼的意思。

三毒:贪、瞋、痴(不知无常无我之理等等)

六根本烦恼:三毒+慢(傲慢)、疑(犹疑)、恶见(不正确的见解,如常见、断见等)

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与所怨憎的聚会)、所求不得苦、五取蕴苦(取就是烦恼)

涅槃寂静:和“有漏皆苦”相反。涅槃是无漏,是苦果因的消灭,是十二缘起法的止灭。属于灭谛。

“此无则彼无,此灭则彼灭。”

凡是属于不清净的污染的缘尽灭,无明转成为不污染的清净智慧,一切法上为清净智慧所照见的实相谛理,就是涅槃。

涅槃的意义是圆寂,即:智慧福德圆满成就的、永恒寂静的最安乐的境界。

如何达到涅槃:属于道谛。戒、定、慧三学,包括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觉支、八正道,共称三十七道品。八正道包括: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大乘:着重利他,小乘着重自己解脱。大乘特点:

灭谛上进一步说“无住涅槃”。十二因缘灭,灭的只是不合缘生缘灭真理的无明烦恼,而不是缘生缘灭的法。

一法以一切法为缘起而生,同时又是生起一切法之缘。所以任何人和众生都是同体的关系。

根据缘起的道理而说法性空。一切法既是因缘和合而起,所以都没有实体(或者说在现象上找不到作为主宰的本体)。

鼓励“六度”和“四摄”。

六度:六波罗蜜。度指“波罗蜜多”,即“到彼岸”。包括:

1)布施:财施、无畏施(保护大众安全)、法施(以真理告知大众)

2)持戒:防止一切恶行、修集一切善行、饶益有情(一切为了利益大众)。

3)忍(忍辱):“难行能行,难忍能忍”

4)精进:不懈地努力于自度度他、自觉觉他的事业

5)禅定(静虑)

6)般若:智慧,为自觉觉他而修禅定和智慧。

四摄:“摄”指大众团结的条件。包括布施、爱语(慈爱的言语和态度)、利行(为大众利益服务)、同事(使自己在生活和活动方面同于大众)

五明:佛教要求菩萨学习世间学问,包括声明(声韵学、语文)、工巧明(工艺、技术、算学、历数)、医方明、因明、内明(佛学)

五戒:杀、盗、淫、妄、酒。

十善:不犯十恶——杀、盗、淫、妄语、两舌(挑拨离间)、恶口、绮语(邪淫言语)、贪、瞋、邪见(否认因果)

”不是否定一切的怀疑论:

一切法空的理论建立在一切法互相依存的因果律基础之上。

空不是空无之空,不是有、无、生、灭、来、去,不是觉知分别所能得其实际。非有非无,非生非灭,一切皆空,“空不可得”。

对事物的认识分二谛:现象为世俗谛(相待的世间真理),本质来说为第一义谛(绝待的真理)。第一义谛来看,虽有万象差别,而当体空不可得。空与有在因缘所生法上是统一的,因此世俗谛和第一义谛是二而不二的,这就是“不坏假名,而说实相”,也就是龙树的“中道义”。


-4-

阿育王: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印度的统一。大力弘扬佛法,使佛教从中印度传播到亚欧非多个国家。和秦始皇同时代。

龙树菩萨:公元二三世纪南印度人。“第二代释迦”。中国大乘八宗,都一致尊龙树菩萨为共同的祖师。“诸法实相论”:一切有为法只是因缘和合所生的现象,没有常住不变、单独存在的自体(无自性)。“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亦为是假名,亦是中道义。未曾有一法,不从因缘生,是故一切法,无不是空者。”“空”乃是一切法的真实相状。

瑜伽系:与龙树的中观系并称为印度大乘的两大思潮。无著和世亲两兄弟是创立者。无著菩萨入日光定夜升兜率天,于弥勒处受《瑜伽师地论》。陈那(世亲弟子)和法称法师都是瑜伽系大学者。

认为实相应有两方面,既不是有自性,又不是一切都无所有。诸法自性有三种:

1)“依他起性”:一切法都是依众缘而起。在依他起中应当认识一切法都是识所变现,所谓“万物唯识”,这是中观所没有的。

2)“遍计所执性”:依他起的万物由于凡夫的重重虚妄思量分别,而有种种虚构的体相在心上现出来,其实这些体相不存在。

3)“圆成实性”:在依他起上离开虚妄分别,便证到圆满成就的真实。

三无性

1)相无性:遍计所执的相是没有的

2)生无性:凡夫认为自然而有的事物,只是因缘所生而已

3)胜义无性:诸法的实相,是空不可得。

唯识:第七末那识,末那指“意”,恒常不断地执持“我”的思想。第八阿赖耶识,指“藏识”,保藏一切事物的“种子”不使失坏,包括名言种子和业种子。

密宗:真言陀罗尼宗。 密咒是佛内证的智慧的语言,能够显示诸法实相的真实语言,所以叫做真言。

鸠摩罗什法师:出生于新疆,有印度血统。得到姚秦政府的大力支持。翻译中观系统典籍:《中论》、《百论》、《十二门论》、《维摩经》、《法华经》、《大品般若经》、《小品般若经》、《金刚经》,以及大品般若经的解释——《大智度论》。

玄奘法师:《大唐西域记》,印度佛学最高峰的首屈一指的集大成者。

法显法师:六十五岁高龄发迹长安,遍游北印,学梵文,抄经典,八十岁返国,继续翻译事业。《佛国记》

义净法师:取道南海,历时二十五载,回国后翻译经律。《南海寄归传》、《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


-5-

中国佛教八宗:性、相、台、贤、 禅、净、律、密。

1)三论宗(法性宗):中观三论(《中论》、《百论》、《十二门论》),以真俗二谛为总纲,以彻悟中道实相为究竟。中道:色空不二,真俗不二,也就是诸法实相。

2)瑜伽宗(法相宗):由玄奘法师译传而成立。《瑜伽师地论》、《成唯识论》(玄奘法师翻译),以五法三自性、八识二无我为总纲,以转识成智(转依)为宗旨。

五法:一名、二相、三分别(人的主观能对事物分别认识)、四正智(圣人清净实智)、五如如(如实智所对真如理境)

三自性:遍计所执性(二取执着,无而谓由,起惑造业,名遍计所执)、依他起性(三界心法,依他缘生,名依他起)、圆成实性(依他起上除遣二取所显二空真如为圆成实)

八识:眼、耳、鼻、舌、身、意、那、阿赖耶识。

二无我:人无我、法无我

3)天台宗:  《法华经》、《大智度论》、《中论》,以五时八教为总纲,以一心三观、三谛圆融为中心思想。

五时:华严时、阿含时、方等时、般若时、法华涅槃时这五个不同的时期。

八教:“化法四教”——藏教、通教、别教、圆教,由浅至深;“化仪四教”——顿、渐、秘密、不定,从佛陀说法的机感不同分。

一心三观:空观、假观、中道观,于一心中获得

三谛圆融:真谛、俗谛、中道谛

4)贤首宗(华严宗):《华严经》,贤首国师(法藏)创始,以五教来判摄,以六相、十玄、三观为中心思想。

五教:小教(声闻小乘教)、始教(大乘初期教义)、终教(大乘终极阶段教义)、顿教(大乘中顿超顿悟法门)、圆教(圆满无缺、圆润无碍的理论)

六相:总相、别相、同相、异相、成相、坏相 ,既同时表现在一切事物中,也同时表现在同一事物中。

十玄门:一切事物纯杂无碍、一多无碍、三世无碍、同时具足、互涉互入、重重无尽。

三观:真空绝相观、事理无碍观、周遍含融观。

5)禅宗:直指心性的顿修顿悟的祖师禅。单传心印,不立文字。《楞伽经》、《金刚般若》、《六祖坛经》。近代有临济、曹洞两宗。修习禅定不是为了强健身体、却病延年,而是为了制心一处,参究真理,以期显发智慧,彻见法性,明心见性,解脱自在。

6)净土宗:《无量寿经》,念佛以求生西方阿弥陀佛极乐净土为宗旨。分难行道和易行道。只需信愿具足,一心念佛,始终不怠,就可往生净土。在中国和禅宗一起最为流行。

7)律宗:学习和研究戒律。《四分律》。

8)密宗:《大日经》、《金刚顶经》建立三密瑜伽,事理观行,修本尊法。三密:身、口、意三业。瑜伽:相应。

隋唐时,诸宗兴起,极盛。唐武宗灭法,“会昌法难”,除禅宗外,诸宗衰亡。


以上摘记难免断章取义。有兴趣者还请购买原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干年后: ——我们终会彼此携手, ——在来时相逢的路口。 ——那时的你已经老了, ——而我却也不再年轻; ——迈...
    康康戏剧阅读 373评论 0 0
  • 每到快满月的晚上,我就睡不着,月光太明亮了,一下子照回我的童年。 月光光,明晃晃。 在那夏夜的晚上,一家四口在院子...
    别样的人生阅读 279评论 0 1
  • 今天是一篇读书笔记。 如今大家都熟知中国的传统思想主要来源于儒家和道家两个主流哲学流派。但在公元前5世纪到公元3世...
    小食光阅读 84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