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龄化】日本人口老龄化,享受监狱生活,不愿出狱

《彭博商业周刊》3月16日刊发了题为《日本监狱,年长女性的避风港》的报道。报道记录了数位高龄女性罪犯的身影,这些罪犯虽都有儿女,但却因偷窃饮料、日用品、衣物等小偷小摸的事而入狱,并且有一些人表示享受监狱的生活,不愿出狱。

据2016年日本法务省数据显示,在日本商店行窃的案件中,大约35%的案犯是60岁以上的老人,而在60岁以上的惯犯中,大约40%的人作案次数达到6次以上,高龄罪犯比例大幅增加,重复犯罪数量多,甚至有人推测他们冲着坐牢而犯案。

日本算是对老人极为友善的国家之一,如今老年犯罪人数却远超年轻人,其犯罪比例也远超美国,“老龄化犯罪”已成日本社会之痛。那么,为什么日本 老年罪犯越来越多呢?

2012年《日本时报》指出,日本老年人犯罪上升,主要是因为景气不佳,使得越来越多人进入晚年之后,福利金却在删减。

随着 90 年代初泡沫的破灭,日本经济进入长时间的停滞期。此后,全球经济复苏能力较弱,其影响并未消退。经济衰退所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和投资环境恶化等结果直接影响了就业、工薪阶层收入和福利待遇等诸多方面。

“我一个人靠福利生活,日子很难。如果出去了,我必须想办法用1000日元过一天。我并不指望出去。”正如报道中74岁的K女士,受访的另一位女士也表示犯罪是因为贫困,她说,“我丈夫去年死了。我俩没有孩子,于是就剩我一人孤苦伶仃。我有一天想去超市买点菜,然后我看到了一块牛肉。我想要,但我知道买了牛肉,日子就要难过了。所以我直接偷走了。”

经济衰退,社会福利下降导致社会走向“老年贫困化”。但是,“老年贫困化”并不是“老龄化犯罪”的唯一原因。

除此之外,受社会环境和文化的影响,日本人在保持彬彬有礼的同时,也谨小慎微,与人拉开距离,甚至在节目中有人用“无缘社会”来形容日本社会亲人背井离乡,人与人之间关系越来越疏远的现状。而这样的现状,在无人陪伴的独居老人身上更为严重,不少老人既不愿给亲朋好友或邻里乡亲添麻烦,也不愿轻易寻求或接受他人援助。他们难以建立新的朋友关系,与外界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少,日渐感到孤独。

据统计,在重度偷窃犯罪中,有三分之二是因为“找不到生存意义”、“无人可诉”、“放监后一个人生活”而再度犯罪。“孤独感”的情绪促使许多老人用自由来换取容身之所。

但究其原因,老年人的贫困化和孤独感背后所隐藏的日本社会问题是人口老龄化。“老龄化犯罪”也被专业人士看作“超老龄化社会”的前兆。

据2016年日本总务省发布的人口推算结果显示,日本65岁以上老龄人口数量为3461万人、占总人口的27.3%,人数与比例均突破历史纪录。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到2030年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比例将达到31.5%。

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劳动力不足、劳动力结构发生变化、经济创新动力渐失等问题使日本经济陷入持续恶性循环,日本的财政赤字也日益加剧,用于社会保障的财政支出难以保证,社会养老负担重。

老年人口赡养比(20—64岁劳动年龄人口与应赡养老年人口之比)是衡量养老负担的重要指标。据统计,日本由1965年平均9.1个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到2012年变成2.4个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而到2050年将变成1.2个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

与日本相比,其他国家老年人口赡养比也不容乐观。据美国彭闻社公布的2017年夕阳指数(Bloomberg Sunset Index),法国和新加坡是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平均2.2名在职人员养1位退休者。俄罗斯(2.4:1)排名第三,每2.4劳动人口养1名老年人;泰国排名第四,2.6劳动人口养1名老人;中国大陆排名第五,平均3.5名劳动人口赡养1个老人。人口老龄化已成全球性问题。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联合国就开始探索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1982年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第一次老龄问题世界大会,通过了包括62项建议在内的《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 199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联合国老年人原则》,世界各国应对老龄化问题也积极实施对策。

尽管如此,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将加剧,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考验将是空前的。当前,人口老龄化已不是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问题,或许还需各国和国际更加科学地共同应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修改推送并群发 2.联系新世界窗帘情况 3.退款300给顾客
    lucia芳阅读 169评论 0 0
  • 迈克尔-柯蒂斯导演的电影《卡萨布兰卡》里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你现在的气质里, 藏着你走过的路, 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低头倩倩阅读 148评论 0 0
  • 为什么最近我的情绪如此低落?不想说话,不想动,只想安安静静的待着。朋友说我有心事,可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的心事是啥。我...
    亲亲手掌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