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睡前读书,一月一本和一天一本,差距到底在哪里?

最近我在为自己的专栏找定位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种现象:很多爱读书的人,想要提高自己的读书速度,他们阅读了很多这方面的书籍和文章,也照着上边提供的方法去做,可结果没啥效果。于是就开始怀疑起自己的能力,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注定没啥起色,时间久了,见不到收效,就开始有了念想:觉得自己读书速度这么慢,和人家一年动不动几百本阅读量相比,没啥效果,又浪费时间,所幸放弃得了。这原本是一件很有上进心的事情,可由于长时间努力得不到回报,最终演变成一个大家不愿看到的结果,十分可惜。

表弟陆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为了提高自己的读书速度,做了大量有关读书技巧方面的书籍阅读,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高效阅读》、《超级阅读术》、《快速阅读术》等,他还在网上各大平台搜集了很多提高读书速度的文章,按照上边的知识点实践过,可没啥效果。他很苦恼,经常在我这大吐苦水,觉得自己天生不是读书的料,达不到人家大神所说的最低阅读数量标准,干脆以后不要读书了,浪费时间,还没效果,图啥。。。

造成表弟陆明这种结果的根源,肯定不是书中内容不行,毕竟书本和文章上提供的技巧我也看过,都是一些即学即用的好方法。我认为真正原因在于他被错误的读书理念所误导。在他认为,读书的目的就是将书本中的所有知识全部牢记于心,否则读书就没有价值了。殊不知,一个人的读书速度根本无法与对书中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记忆程度成正比。再加上记忆曲线的存在,无论我们多么用心读书,努力记忆,最终还是会忘记大部分内容。

在这篇文章里,我将针对如何提高读书速度的问题展开解读,告诉大家什么才是正确的读书理念,如何帮大家跳出束缚自己读书速度的最底层思想禁锢,立竿见影的提高你的读书速度。另外,为了配合这套读书理念,我将告诉大家书籍中可以跳读的三个部分有哪些以及展开速读的四个步骤,在不影响对书本知识的摄取外,让你的读书速度倍增,在每天有限的时间里实现日读一书的目的。

01

被“读过及掌握”的念头束缚

当我们读一本书,每一个知识点都不能放过,不但要读懂,还要牢记在心里才能罢休,否则这本书等于白读。为了满足这个想法,我们不得不经常停下来,回忆书本之前快被自己遗忘的内容,就像A、B段重播一样,一边往下看,一边翻回来再温习一遍,生怕忘掉其中一些知识点。还有些更加认真的人,他们选择抄写书本中自己觉得非常有用的内容,做知识点归类。试想一下,这样的读书速度能快的起来吗?

我去过很多朋友家做客,发现他们很多人,书桌上很长时间都放着同一本书,里边有标签或折页,很显然他们一直都在读这本书,只是还没有读完。我问过他们:为什么这么久了,一本书还没读完?得到相同答案最多的是:看到后边,前面就忘了,所以要反复认真看,所以时间要久一些。

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该如何解决?

在回答问题之前,我想请问大家一个问题:请回顾一下你自己读过的书,你觉得深深打动你且给你带来巨大影响力的书籍,你真的牢记了其中的内容吗?

我想这个答案通常是否定的。就像前文说所:每一个人,无论多么的用心读书,努力记忆,最终还是会忘记大部分内容。这和我们人类的记忆规律有关,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可以很好的证明这一点。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我们无法阻止原本就记不住的内容遗忘掉,那么为什么要让“读过及掌握”的读书理念所束缚呢?我们是不是很愚蠢?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读书速度缓慢,请先从这条错误的读书理念中解放出来。归根到底,这和个人能力无关,是认知上出了问题。实际上不存在“能够快速阅读的人”和“不能够快速阅读的人”。他们之间的差异仅仅在于能够摆脱“读过及掌握的束缚”,还是继续选择纠结,仅此而已。其实有时候,放开自己的内心,让它自己去选择阅读之后,能在脑海中留下的知识或收获的片段有哪些。

这就像我们选择听音乐,只是为放松心情,觉得好听的部分,下意识也能跟着附和几句。但从来没有人会选择集中精神去听,不溜掉一个音符。好,现在开始听音乐,首先是前奏,接着是主歌,反复来回听,直到全部记住每一个音符为止,我觉得没有这么傻的人。

读书和听音乐差不多,不要对“一次阅读”的效果期待的过高,不要奢望将书本的知识全部消化吸收,学会改变自己的读书理念,从复制100%,到“邂逅”1%,并将其长久的复制到自己的头脑中,这就是成功。

不要小看这1%,因此节约下来的时间,足够让我们去看更多的书,接触更多未知的知识。假如,认真读完一本书需要花费一周时间,一周之后,仅能记住1%的内容。那么,换个读书理念,同样花一周,我们能够阅读完7本书,就能记住全部内容的7%,岂不是更加理想?

另外,知识来源的多面性,也便于相互之间产生联系,形成结构,建立领域知识架构,更好的应对未来的难题,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这就像小时候我们玩过的积木。积木个数越多,我们能拼出的形状就更多,个头就更大。我们不奢求从一本书中找到很大一块积木,而是通过提高读书速度,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小积木,同样能够拼成更大,更多样化的模型。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配合这套速读理念,更大程度的提高读书速度。我给大家提供一套我本人经常使用的跳读、速读技巧,希望能更好的帮助大家达成一天读完一本书的目的。

02

一本书中,可以跳读的三个部分

作者自述部分

作者自述,多会出现在商业类或自我提升类书籍里。目的是因为市场上同类书籍太多,甚至会出现作者同名同姓的现象,增加作者自述,除了能凸显本书的独特之道外,还能为文章内容的权威性做背书,提高书本的销量。

需要注意的是,跳读作者自述部分,只能在读书过程中实施。大家在挑选书籍时,作者自述是一个重点要了解的内容,书籍质量好不好,和作者牛不牛有直接关系。

印证理论或主张的特殊事例、经历部分

这一部分的目的主要为了提高论点的说服力,如果书中论点你一眼就能明白并认同,印证、说明部分就可以直接省略不看了。但要是你不懂论点的意思,这一部分内容将会很好的帮助你理解。

渲染期待和危机情绪的夸张表达部分

这一部分内容,作者主要是为了调动读者情绪,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而设计的。比如“读过这本书,你的人生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类似语句,你可以直接跳读,不予理睬。

03

掌握速读的四个步骤

第一步:仔细阅读序言和目录

这一部分内容就像一张地图,当你在书籍的迷宫中迷了路,凭借这张地图,能让你迅速、直观的了解“迷宫”全貌,不仅为你指明方向,还能提高你的“行走”速度。这一部分是速读的基础,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仔细阅读序言,了解这本书写作目的,概要,核心内容等,方便我们在阅读时,有目的对待。

第二步:仅读开头和结尾5行

当我们从目录中无法判断某一章节是否有价值,只需分别阅读这一章节开头和结尾部分。因为,对大多数书籍撰写来说,多数采用三段结构:

开局:提出主题或观点

中间:展开说明主题,用论据证明

结尾:基于事例及结论,再次确定主题或观点

我们在读开头和结尾时,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这一章节的核心内容有哪些,然后判断读不读。

第三步:带着目的去读书

我也想读书,可一拿起厚厚的书籍,看着上边密密麻麻的文字,头晕,读不下去。相信这种现象很多人都会有。其实我们是受常规教育的影响太深了,正确的读书目的是为了解决已知的问题,而不是为了应付未知的考题,我们根本不需要通晓全文,只用带着目的去读书,用书中的知识点解决实际问题就可以了。

怎么做到呢?

推荐大家使用“探照灯读书法”。预先设定问题的主要关键词,在阅读时,像探照灯一样搜寻关键词的位置,阅读它的前后部分内容就可以了。很简单,读书效果却非常好。

第四步:变速阅读,有缓有急

人的大脑就像一根橡皮筋,如果一直使用强劲拉扯,很容易崩断。读书也是一样,一味高效阅读,会让你的注意力长时间高度集中,时间一长就很容产生疲劳感。因此为了缓解读书疲劳感的产生,我们要随时变换自己的阅读速度,有缓有急。当遇到浅显易懂的内容,可以采用跳读或速读的方式一闪而过,而遇到不太容易理解的内容,则要适当的减缓速度,高度集中注意力,提高内容的接受程度。只要我们做到随时换挡,缓急有度,读书将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了。

以上就是我给大家解读的如何利用正确读书理念,跳出束缚,立竿见影提高自己读书速度的方法,以及书籍可以跳读的三部分内容和展开速读的四个步骤,帮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每天读完一本书的目的。

感谢你耐心读完这篇文章,如果觉得对你有帮助,也请你多多转发、评论、点赞,让更多身边的人也能看到这篇文章,让他们受益。

文章最后,我想给自己打一个广告:近期我的第一个专栏将要上线,内容定位在“打造个人快速阅读术,实现知识倍率增长”上。目前该专栏正在筹备,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希望各位届时捧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