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篇二十五:一顿饭,何以打败了三年的爱情,她的回答惊呆众人……

图片来自网络

子瑜和林煦是大学同学,一般毕业就分手,在他们身上确未兑现,他们花前月下了3年时间,子瑜属于气质美女,小麦色的肤色,170的身高,只有100斤,标准的美少女。长及腰间的乌黑长发,美丽的大眼睛卷翘的睫毛,那张大眼睛会说话,林煦就是被那个亮闪闪的大眼睛,闪的晕头转向从此脑子里就只有子瑜一人。

子瑜是个英语老师,收入也不低,林煦IT男,林煦别的都好,就是喜欢游戏,而且独生子女,也有点坏习惯,就是很自私。在家吃饭,都是妈妈饭菜盛好。他吃好碗一扔就去玩游戏。家务一窍不通,吃饭只知道挑自己喜欢的吃,根本不会顾及别人。他是绝对不会想到给父母留菜,妈妈也宠着他惯着他。父母觉得不算什么,哪个独生子女不是这样,帮老妈夹菜,老妈估计要笑的昭告天下了。

本来恋爱3年,准备一年后结婚了,可子瑜最近一年心里总也不踏实,也有可能是婚前恐惧症,子瑜这种感觉最近很强烈,她总觉得心慌……

她一直有危机感,毕业几年不停的在考证,越学越感觉差距大,同学里牛人太多,那感觉就是井底之蛙跳了出来。每当她和林煦说起自己的危机感,林煦都满不在乎的说,学什么学,现在不是很好的,瞎操心,你又不是没饭吃,混混好了。而且打游戏眼睛都不抬,全身心投入到了游戏中,每个月一半收入投资在了游戏的装备中,子瑜说他乱用钱,他还很委屈的说,我又不喝酒不抽烟,就这一个爱好,你还要剥夺,那我多可怜,子瑜开始也由他,想想反正有固定工作,只要不是玩物丧志就好。

毕业几年,子瑜也没停过,一个个证书拿下,工作不停的升职加薪,完全一个职场丽人。而林煦每天上班应付工作,因为晚上打游戏太晚,白天萎靡不振,下班立马生龙活虎抱个电脑昏天黑地的游戏。几年一过,恋人间的沟通也有点格格不入,子瑜不停的学习,她的眼界,格局,都不一样了,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视野不一样了,对自我认知以及对世界的认知也就不同了。见识和视野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生高度。

就好比两人一起在携手爬楼梯,开始你们是同行,那周围的风景,感受,两人之间可以分享。大家是同频共振的。可是如果有一个人速度快了,她爬楼到了20 层,你还徘徊在8楼原地踏步,两人的视野怎么可能一致?于是沟通有点障碍,林煦天天讲我昨天又和小伙伴通关了,我这个月又买新装备了。子瑜说我们学校XX要出国留学了,她因为有什么证书,这篇英语翻译怎么翻译会比较贴切?距离就这样慢慢拉开了。

子瑜也劝林煦专业再钻研下。可是他的态度就是不屑一顾,嗤之以鼻。变化不会因为你拒绝就停止,但你会因为拒绝变化而被淘汰。年轻一定要规划未来,规划是超越99%的同龄人的法宝,因为99%的人都不会规划自己,而是会选择日复一日,莫名其妙地生活。

话要从一周前说起,那天休息天,子瑜去外面上课学英语,准备考同声翻译。下课后她去林煦家玩,他父母正好外出旅游2天,说好了林煦烧中饭,之后下午一起出去逛街看电影,可进门就看见林煦抱着电脑,玩的正嗨,看见女朋友来了,他很高兴,“快点烧饭我饿了,太好了你可以烧饭了,我继续战斗”眼睛还是盯着电脑。



图片来自网络

子瑜说不出什么感觉,并不是说烧个饭她就不开心,而是以后的日子就是一眼望的到头,他每天游戏游戏,她每天想说话都没有听众,而且她说的他不懂,他说的她没兴趣听。有责任感的男人,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男人有事业心。对工作热爱,适应,有激情,并认真对待的男人,对婚姻和家庭也基本有同样的责任心。很难想象一个懒于工作的男人能对爱情和家庭,保持持久的热度和永恒的责任心。子瑜心里压了块石头,压得透不过气,压得烦闷,揪心……

离开他!这个想法浮出来,她自己也吓了一跳,几年的感情,多少个快乐相伴的日子,他意气风发,她美丽绝伦,曾经是校园的靓丽风景。再看看眼前这个男人,天天吃完就是游戏,肚子有了肚腩,头发油腻的黏在一起,又是因为游戏没时间洗头,她的眉头皱了起来。

她闷闷的烧了一个虾仁炒蛋,一个青菜,一个番茄蛋汤,“林煦,可以下线了,我菜烧好了,等会还有个汤就可以吃饭了”子瑜把饭和筷子放好,再烧个汤,她肚子也饿了,7点起床赶去读书,现在12点早就饿了。

转身5分钟搞定汤,她开心的端着汤出来,她被饭桌上的残羹剩饭惊呆了,虾仁炒蛋全部吃完了,还剩点油寂寞的待在碗底嘲笑的看着她,青菜被吃掉一半,还有点饭粒和青菜掉在桌上,肯定是他赶时间扒拉的太快,林煦坐直在电脑前,整个人是亢奋的,投入的,他甚至没有发现她什么时候离开的,他沉浸在游戏中。

子瑜在饭店里,她也点了一模一样的三样菜,她一口气吃了一半,眼睛里的眼泪再也憋不住了,噼里啪啦的掉下来,对待女人的态度不仅表现一个男人的责任心,更表现出一个男人品质。好男人首先必须是关心女人的男人,是一个尊重和珍惜女人的男人。知道自己享受生活,把对方当作生育工具,烹饪工具,生理工具,想到以后过这样的生活,子瑜不寒而栗……

“慢慢吃”语心递过来一张纸巾,大学的同学兼上铺。“好了说吧,在学校时你们两个模范情侣,马上结婚了,现在怎么了?”

“我想分手”子瑜尽管声音很低,但是很坚定,语心吓了一跳,坐直了再问了一遍“分手,没听错吧,我红色炸弹都准备好了”

“还记得我们俩为了买股票,突击看了很多经济学的书吗?里面有个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如已经付出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等等。

“比如说你订一张电影票,已经付了票款,而且不能退票,但是看了一半之后觉得很不好看,你该怎么办呢!

这是有两种选择,忍受着看完或退场去做别的事情,两种情况下你都已经付钱,所以不应该再考虑钱的事,当前要做的决定不是后悔买票,而是决定是否在看这部电影?票已经买了,后悔无济于事,所以应该以看免费电影的心态来决定是否看下去,作为一个理性的人选择把电影看完就这意味着继续受罪,而且这退场无疑是更为明智的做法。沉没成本,作为一个理性的决策者,应该仅仅考虑将来要发生的成本和收益。

我现在和他在一起,我看到的是一个不求上进,玩物丧志的颓废男人,他这样下去,早晚要被社会淘汰。当然打游戏也会打成金牌玩家。或许有人欣赏,但这不是我喜欢的。

我希望的伴侣是有奋斗目标,努力拼搏的男人,起码在事业上能够共同进步。做为一个男人他非常自私,生活中根本不会考虑别人,我得不到任何关心和呵护,我们的爱情被一顿饭打败,与其以后生完宝宝,孩子由我一个人照顾,所有家务我一个人承担。婚后再离婚,还不如及时止损,把沉没成本控制在最小。我一眼都可以看到婚后生活是什么样?这个不是我理想中的婚姻状态。”子瑜说这些话时,一脸的平静,女人一旦理智起来,智商绝对和爱因斯坦画等号。

“我们两个现在根本不在一个频道上,两个性格不合的情侣勉强在一起,只因为已经在一起这么久了为对方已经付出了那么多,怎么也耗到结婚吧!就是因为在做决策的时候往往不能割舍全部沉没成本,所以,将整个人生陷入沉没成本的泥潭里无法自拔。”语心知道她这个闺蜜,一旦下定决心很难有谁会动摇她的想法。

“从经济学角度说,美貌也是贬值资产。其实我觉得婚姻当中所谓的门当户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比较谁的收益更大一些?所谓的门当户对,更重要的是两个人的学习能力,成长速度和对一些基本事物的看法是否一致,有着差不多的三观,又同样经受过一些基本教育。这样才比较匹配。你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婚后你的赚钱能力,肯定是比他要强很多,所以你们的婚姻结合,肯定是他的收益要比你大很多。与其等到美貌贬值,我倒也赞同你现在当断则断。”语心和子瑜平时经常聊天,所以这个朋友所有心思她都了解,讲真看着他们近一年的变化,语心隐约觉得子瑜会改变点什么……

语心为了炒股,看了将近30本金融方面的书,所以分析的也是头头是道。“还有一个幸福感的问题,举个例子,假定我跟乞丐都捡到了一元钱,我现在期望是去到日本度假,需要2万块,那我的幸福感就非常少,但是乞丐的期望值是今天能够吃到一碗米饭,那一除以一结果他的幸福感就是一。你还没有结婚就抱怨连天,幸福感已经快为零了。你们两人从各方面来比较下来,差距都非常大。这个婚姻属于高风险。所以婚姻需谨慎,入围城有风险。”语心举一反三的深度解析。

“其实我应该承认现实把已经无法改变的错误,视为昨天经营人生的坏账损失和沉没成本,以全新的面貌面对今天,这才是一种健康的快乐的向前看的人生态度。才会有新的成功新的人生和幸福。”子瑜看样子是下定决心了。

我们要时刻学习,让生命慢慢地绽放,让我们的魅力指数应该随着年龄而增加,而不是减少,有的时候不进则退,你的老板还没有来炒你鱿鱼,女朋友就已经先炒你了。骚年不努力行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