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机优势

腹膜透析和血液透析哪个好

1. 对残余肾功能的保护优于血液透析

2. 透析最初的数年内血压及液体控制优于血液透析,有利于心血管系统功能的稳定

3. 可以在家进行,生活质量较高

4. 贫血的改善优于血液透析

5. 腹膜透析转移植后肾功能延迟恢复的发生率较低

6. 血液被污染的机会少

7. 2~3年内的生存率高于或相同于血液透析

残余肾功能状态是终末期肾病患者选择腹膜透析的关键,对于残余尿量较多的终末期肾病患者,腹膜透析不仅能充分发挥其透析效能,而且患者的生存质量以及存活率与血液透析患者类似,甚至更优。此外,腹膜透析较血液透析能更长时间的维持残余肾功能状态。但在残余肾功能低下或丧失的患者,其透析效能无法与血液透析相比。而自动腹膜透析(APD)技术的出现,可以帮助腹膜透析患者解决这些长期治疗上的技术问题,如残余肾功能进行性下降时,可采用加大透析机了,实现充分透析和改善生活质量,另外APD还大大降低腹膜透析患者感染发生概率。近年来,接受自动化腹膜透析治疗的病人成倍增长,而且这一趋势仍在继续。自动化腹膜透析与传统腹膜透析(CAPD)相比,除了保留CAPD的优点,还有如下特别优点:

1、自动腹膜透析最大的优点在于利用机械完成腹膜透析过程中透析液的交换,操作简单,患者可以在家里进行,对患者及家庭负担不重,并且可以利用患者晚上休息时进行,对白天工作影响甚小,对调整患者的社会角色,减轻精神压力,明显优于传统腹膜透析;

2、自动腹膜透析减少了透析过程中大量的手工操作,减少了腹腔污染的机会,腹膜炎发生几率较传统腹膜透析低;

3、对于白天需要正常工作或需要别人帮助的患者,自动腹膜透析比传统腹膜透析更为适合,如需要上学或上班的患者、高转运的儿童、行动不便或视力障碍的老年患者、因腹部膨胀影响心理问题者等;

正因为自动化腹膜透析较传统的腹膜透析有诸多不可替代的优点,尤其对水钠潴留、浮肿、心衰的患者,这种治疗有良好治疗效果并容易被接受,同时具体化的治疗使其更加符合每一位病人临床和社会的需要。在美国新置管进行腹膜透析的病人有1/3选择自动化腹膜透析。由于进口自动化腹膜透析的设备和耗材都价格昂贵,所以我国自动化腹膜透析一直没有发展起来,目前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之一的国产品牌PD-GO自动腹透机和耗材的出现,大大降低治疗成本。

血透:通过血管造瘘将尿毒症患者的血液引出体外,借助血液透析机等设备充当“人工肾”,清除血液中的毒素再将血输回人体内,俗称“洗血”。病人要先由外科手术进行动静脉搭桥手术造瘘管,作为治疗时的血管通道。

腹透:学习透析相关照顾护理知识后,在护理人员多次教导跟帮助下可独立在家进行腹膜透析治疗。原理是利用腹膜作为透析膜,依赖弥散和超滤作用,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俗称“洗肚”。病人先要在腹腔内植入一条永久性导管,作为透析液注入和排出的通道。

尿毒症病人需要通过“洗肾”来排除体内毒素,但“洗肾”方式中,腹膜透析(以下简称“腹透”)、血液透析(以下简称“血透”),哪种更好?专家指出,两种“洗肾”方式效果相当、优势互补,一半以上的病人选择哪种方式都可以,病人应综合医生意见、经济条件、居住环境、离血透中心远近等条件全面考虑和选择。

统计资料显示,我国目前有近百万类似小黄跟许生这样的尿毒症病人,这些人群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腹透、血透和肾移植,是末期肾病的三种替代疗法,但由于肾源紧缺,患者一般靠血透和腹透来维持生命或作为肾移植前的治疗。对两种“洗肾”方法,在一些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香港,腹透“洗肾”与血透“洗肾”的比例是8:2,而在国内这一比例则恰好相反,为2:8。

血透、腹透优势互补

专家说腹透和血透谁比谁好,两者其实是优势互补的方法。两者效果相当,只是血透由于需借助血透机,须每周到医院2次至3次;而腹透病人购买透析液后,经医生指导,基本可以居家自理,但每日都要透析三四次,若借助全自动腹膜透析机,每日夜晚在睡眠中执行透析即可。病人可根据自己居住环境、离血透中心远近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透析方式。

腹透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优点——可以保全病人的残余肾功能。“病人的肾是坏了,但还残余20%左右的肾功能,这时若立即使用对体内毒素清除量大的血透,剧烈的变化可能损害残余的肾功能,改变人体血流常态而导致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相比之下,腹膜透析可减缓肾功能下降的速度,对人体心脏、血液循环动力影响较小。

腹透总费用要比血透低15%左右。据了解,目前血透的年综合治疗费用约6万至7万元,主要开支为各种药费、医务人员的技术服务费等,而腹透的大开支都花在购买腹透液上,年综合治疗费约4万至5万元。

血透、腹透可“轮番”做

选哪种“洗肾”方式应根据个人情况,但要重视首次治疗的选择,因为这关系到日后是否有“后路”可走。


www.jlmaida.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与世界各地一样,我国人口正迅速老年化,我国第三次人口普查及联合国人口预测资料显示,1982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占...
    探心猫家庭教育阅读 2,223评论 0 0
  • 早期阶段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降低肌酐有很大的重要性。肌酐及尿素氮水平反映了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的肾功能状况。这些指标越...
    探心猫家庭教育阅读 3,009评论 0 1
  • 今天,总算把这本书给看了一遍。其实,一直在困惑为什么时间流逝的这么快,很多事情还没做。感觉可能是在时间管理上出了问...
    来过吧阅读 184评论 0 0
  • 从大学毕业之后,好像就一发不可收拾的喜欢上动漫。有时候想童年没有那么多精彩的动漫相陪伴,而今再遇到,有种说迟不迟,...
    氧离子阅读 146评论 0 1
  • 第十封 若有来世我依旧遇到你, 哪怕你我陌路, 我万劫不复。 第十一封 外面风大, 跟我回家, 为你理凌乱的发。 ...
    纳兰木儿阅读 455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