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外甥女的一封信(三)


璇璇:

          我坐到桌前又开始给你唠叨了。在这之前,舅舅曾给你这样唠叨过两次,一次是五月份你过十岁生日,另一次是去年冬天,元旦前夕的12月27日。今年这个时候,已到了2013年的末端,2014年元旦的前夕,就像去年那个时候到了2012年的末端一样。去年那个时候我在延安的黄陵出差,你在岐山老家,天很冷,天空里飘满银白色的雪花,今年我在渭南的合阳,你在岐山老家,天不太冷,不同的是今年的天空里少了那雪花,不过,无论有没有雪花,都不会影响这一月将成为这一年的最后一月。

        去年这个时候,舅舅之所以给你写那些文字,是因为我看到了一位妈妈写给她十岁儿子的一封信,而今年我又看到了另一封信,是一位爸爸写给他十四岁儿子的。看完这封信,我把这封信的内容讲述给了你的妈妈听。那位爸爸花了一上午的时间在给他儿子写道歉信。我从信中得知,这位爸爸是一位老师,他由于儿子学习上的问题而对儿子大动怒火,儿子受了委屈,眼含着热泪离开家去了学校,而他自己也带着内疚去上班。他怀着内疚的心情写下了这封请求儿子原谅的信。我读完这封信,便产生了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也要给你写一封信的。我也请求你原谅你的爸爸妈妈,因为你是他们的贴身小棉袄,他们爱你,也许他们爱的方式你不一定能够接受,但你要原谅他们,原谅他们曾经因为你一时犯错而对你失去理智的教训。我给你妈妈说,天下没有不犯错的孩子,不犯错的孩子才不是好孩子。但这并不是说要鼓励着你去犯错,而是希望他们在你犯错时能给予你比较准确且比较宽容而有益的引导和教育。即使你犯了再大的错,舅舅也是时刻偏向着你的,因为你是小孩,我常常站在你的立场上为你说话,而很少站在你妈妈的立场上为她说话,但偏向你包容你并不意味着我要纵容和娇惯你。因为我知道,小孩有时比大人们还要清醒。记得有一次,我带着你在银行的取款机里取完钱,转身就走了,走远了几步,你喊着我对我说,舅舅你没有把卡取出来。那时,我就意识到,有时候我们大人们是越长大越糊涂,而孩子们却是清醒的。舅舅希望你一直保持你的清醒。

        眼看这一年马上又要完了,过完这一年,你和我又要长大一岁了,你11岁,我25岁,去年给你提到的那个爸爸妈妈开饭店的小女孩也和你一样要长大一岁了,哦,对了,舅舅现在记起了那个小女孩的名字,她叫张露。过完这一年,你就面临着升入六年级学习,而我毕业就要三年了,我也依然没有停止学习;过完这一年,我也就再没机会回到2013年的日光里给你写这些文字了,也再没机会回到过去的岁月里,去你家看你和你一起玩耍了。有人给我说,我写的这些东西你未必就能看懂,你自己也给我说,你看得不是很明白。也许是深刻一些,你不能理解我的意思,也许是我自己没有表达清楚,我想我所要表达的,也许你要用很长的时间去理解去体会的,因为我写的这些东西也不是我一天就积累下来的,舅舅期待着你能读明白的那一天。但舅舅仍想给你说,无论你看或不看,看得明白或看不明白,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舅舅该写给你还是要写给你的。时常里,我最担心的并不是你看不看或能否看懂,而是等你能看懂或是想看的那一天,而时光的消逝和生活对我的打磨使我已失却了在这一年这一天这一刻给你写这些文字的心情,也有可能我已经完全写不出来了亦或是根本没有时间去写了。所以我的初衷是不想让你失去那些我不想让你错失的东西。

        今年国庆节我回家,咱们把绑好的一串串玉米棒往墙上挂,我看到你可以给你爷爷(外公)往身边提一串玉米棒了,也可以两手各提着一串玉米棒爬上咱们家的楼梯了。就在那一刻,我猛然间发现,你已经不是从前的那个璇璇了。从前那个时候,我们每天都要盯紧你,生怕你一个人悄悄爬上楼梯,我们上楼取东西,也要吓唬着你阻止你跟在我们屁股后面悄悄爬上楼。我们生怕咱家没有护栏的楼梯把你给摔着碰伤了。你一个人站在院子里,昂着头总是向楼上看着,喊着,想象着楼上面到底是些什么呢。在你家里,在车上,我还发现,你一个人趴在床上,坐在车上能悄悄地写作业读文字了。我看到你一个人手里拿着色彩缤纷的图画书津津有味的看着时,就会想起你小时候双手捧着奶瓶,一边吸允一边在我跟前摇摇晃晃走过来走过去的情景。你还时不时把奶瓶从嘴里取出来要咿咿呀呀说上两句话,然后又把奶瓶放回口里继续吸允着。那两年我上高中的时候,每次骑着自行车从学校回来,走到咱们村巷子里,恰巧你在咱家门前看见了我,你老远迈着碎碎的步子,一边喊着“舅舅回来了”一边高兴地向我这边跑过来,我从自行车上下来,咱们俩一起走进了咱家的门。

        我去你家,你常常拿着你过去的照片给我看,我一张一张地仔细瞧着以前的照片,一边看着身前的你,我庆幸你妈妈把你童年的面貌都留了下来,你应该谢谢你妈妈。前几天,我去大差市的一个书店里,看到那里的很多书在打折,看到了《小王子》《汤姆叔叔的小屋》《汤姆索亚历险记》等等许多的彩色绘图版的儿童世界名著,我准备回家过年时给你买些回来。这些书,很多孩子在四五岁的时候就已经在看了,而你没有,我不能让你失掉这样的机会,尽管你现在还不太爱读书。我要把这些给你买回去给你屯着,我相信有一天,你会去读的。舅舅不会强迫着你去读任何一本书,但舅舅会提供给你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的,在这样年龄里读到这些书的条件。

        她每次给你写东西,我都要把你小时候的样子从大脑里过一遍,想着想着把我也给逗笑了。每次走在大街上或是在车站里看到三四岁的小朋友被妈妈抱在怀抱里喂奶或是哄着睡觉,我总会忍不住去多看这个小朋友几眼,此时,我的大脑里就复原了你小时候各种调皮的样子,也许你对你那时候已没有记忆了,你妈妈也不记得了,但我总试图把这些零星的记忆复原起来,用我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等你长大后的某一天,看到这些有关记录你的文字你也会被逗乐,哈哈!

      好吧,今天先写这些吧, 最后祝你,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多读书,多成长,帮你妈妈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2013年12月10日

                                      舅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