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一朵云

高中时写的黑色童话,现在看来笔法稚嫩,但还是很有内涵,能看懂的人应该不多吧。


我不是大海,没有它波涛汹涌的霸气;我不是大雁,没有它长风破浪的勇气。

我,只是一朵云,一朵虚无缥缈的云,漫无目的地在空中飘着。

每当拂晓来临,我就看着天边连绵起伏的山峦,散发出淡淡的金光,太阳慢慢露出脸颊,一缕缕阳光带着愈来愈暖的温度撒向大地;正午,我慢慢地飘着,俯瞰这个喧嚣的城市,人们开始忙碌起来,而我却无忧无虑随心所欲,如此惬意;夕阳西下,起风了,我和那群放了学,在草坪上玩耍的孩子一起,在这无边际的世界里尽情奔跑,孩子们天真开朗的笑声响彻天空;夜幕降临,城市渐渐褪去喧闹,橘黄色的路灯下,只剩下几个孤魂在四处游荡。

一天天,悠闲安逸的日子就这样不知不觉的度过。以至于我都忘记了在这空中飘了多久,几百年?亦或是几千年?总之已经很久很久了。

日月轮回,四季更替,又到了深秋时节。每年我都看着大雁南飞,看着它们为了更好的生活奋斗,而我却依旧这般醉生梦死的活着。对于这样的生活我已经腻了,我想要改变我的生活,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难道我注定要像它们一样,用自己的身躯洗涤这个满目疮痍的世界?然而,人类却撑起了伞纷纷躲避。我们并不受他们的欢迎,还不如就这样,自由自在的飘在空中。我不甘心像它们那样,一辈子反反复复地轮回在这天地之间,我有属于我自己的使命,我要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我崇拜自己是如此的机智,早已看清一切。

后来我发现我不仅想法跟它们不同,就连颜色都和它们的不一样,它们纯净洁白,可我却是阴郁的灰色,我想我注定和它们不同吧。

我突然想起了它,如今的它是否安好?

它是我在空中少有的朋友,和它相遇后我不再孤单,我们在天空中嬉戏追逐,在无数个白天黑夜里彼此陪伴着,漂泊在这空中,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但好景不长,直到又一场大雨的来临,它跟我说它要走了,我问它要去哪里?它不说话,只是默默的看着脚下的大地。我本以为我和它志同道合,但它说它不想和别人不同,不愿被异样的眼光看待,所有的人都在做的事,至少证明这不是错的。或许它是对的吧,但我更想走属于我自己的路。

最后我对它说道:苟富贵,勿相忘。看着它落向人间,这一别不知道又要到何时才能再次相遇,更不知道当再次相遇时我们又会是什么样子?

初冬就这样悄然无息地来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被来自西伯利亚的季风吹到这座城市。我看着这座城市里的人们,他们总是行色匆匆地埋着头向前走,我多希望他们能够抬头看看这美丽的蓝天,能够惊奇地发现,在他们的头上有一朵云,然后朝着我微笑,朝着我招手,可是他们从不曾放慢脚步,欣赏街边的风景,更别说抬头看我一眼了。

风愈发的冷了,他们也加快了匆匆离去的步伐。只有当他们被寒冷侵蚀身体时,他们才会仰起头,闭上眼,露出贪婪的面容,享受着轻柔的阳光抚过脸颊的温暖,他们终究还是没有看见我。

我也仰望着太阳,刺眼的阳光如箭一般向我射来。我也曾想像太阳一样,用光明照亮这个世界,指引人们走向前方,想像太阳一样受到他们的敬仰。虽然我只是一朵云,虽然我每天都碌碌无为地飘着,但我依旧坚信,总有那么一天我会成为想太阳那样的神话,影响着这个世界,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但现在,还是让我就这样自由的飘荡吧。

“Hey guy.Long time no see.”

我回头望去,原来是风,它上下打量我一翻,摇摇头说道:“多年不见,你还是老样子。”

是啊,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旧如此,它倒是变了不少,不知怎地,它被一个红色塑料袋缠住了身子。

它继续说道:“你看我就不同了,这么些年我去了许多地方,真是令我大开眼界,你说那些人类怎么这么厉害,他们能让河里的水每天都换一种颜色,五彩缤纷,美丽极了。对了,你看我这件蓝色的衣服,漂亮吗?”说完便在我面前转了一圈,那袋子也随着它飘荡起来。它问:“怎么样?这是我不久前去欧洲的巴黎时装周上一位大方的中国人随手送的。”

我满脸诧异说道“这不就是个红色塑料袋吗?”

它瞪大眼睛更加诧异:“红色?这明明就是蓝色,你不会是色盲吧?还有什么塑料袋,你说你怎么一点艺术细胞都没有,你看我,走过许多地方,感觉就和别人不一样了吧。”

我敢肯定那确实是红色的,我讨厌他那“满腹经纶”又道貌岸然的样子。他用一种高傲的眼神看着我,又拍拍我的肩,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应该多出去走走,不要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人,这个世界并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可怕,只是你不曾认真地看它一眼,来吧,跟我走吧,让我带你去下一站……”

它走了,我谢绝了它的邀请。我一脸茫然地看着脚下这座城市,陷入了沉思,难道真的是我看错了?或许我真的该多出去看看,或许那里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差,或许……

“那里真的并没有多好”一个沧桑疲惫的声音打断了我的幻想。

大雁从我身后飞了过来,我问:“这么晚了你们要去哪里?”

领头的大雁苍白无力地说:“就是因为人类,我们才迫不得已这么晚还要往南飞,人类埋伏在我们南飞时必经的栖息地里,正当我们疲惫不堪地飞到这里准备舒坦的过上一晚,却遭到了冰冷的猎枪的对待。”它身后时不时有受伤的大雁穷尽一身力气,最终却还是无法坚持而掉落。

我半信半疑地问:“人类真的有这么残暴吗?”

大雁不以为然地说:“当然,人类在地球上插满了烟囱,总是浓烟滚滚,飘在空中,导致我们能够居住的地方越来越小。”


是啊,那位曾经和我一起在空中漂泊的朋友,如今也因此而变了。后来,缘分终究还是让我和它再次相遇,那是一个夜晚,在一座灯火阑珊的城市上空,我在十米外便闻到了一股酸臭味,和它相遇后才知道这股味道是从它身上传开的,我很诧异,它竟然变成了这副模样,它再也不是从前那个纯洁的它了,满脸的沧桑和无奈。我们寒暄几句后,它看出了我厌恶的情绪,便独自黯然离去。

我真不懂,脚下的那片大地是如何让它失去了最初的自己。我庆幸自己当初做出的正确选择。

我疑惑的看着大地上的人类:那个站在天桥上抱着吉他唱歌的人,在川流不息的人群里,他一个人静静地站在那里唱着歌,汽笛声喧嚣声也无法抵挡他的歌声:“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那仰望的人,心里的孤独的叹息,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记起,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他卖力地唱着,却没有一个人驻足欣赏,他的歌声消散在无尽的夜空里,更不会有人留恋,尽管如此,他却依旧动情地唱着。

而他身后的不远处,有一座被写上大大的“拆”字的古朴的房子,在一间漆黑的房间里,一个女孩站在窗前看着眼前的一切,她用画笔画下了这发生的一切,她握着笔用干巴巴的颜料,在粗糙的画纸上来来回回地描述这座城里发生的故事,仿佛这是属于她的城池,她废寝忘食的画下了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她享受着这份快乐和专注。

天桥上,歌声停了,男孩背起他的破木吉他,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照亮前方悠长无尽的路,却无法照亮他人生的路。

灯红酒绿里,他戴着耳机摇头晃脑地打着节拍,依旧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他的身边满是花天酒地,而他却从不自暴自弃自甘堕落,他还有梦要去追,他相信还有更美好的生活在前方等着他。寒冷刺骨的北风刮过,却刮不灭他心中的火热。吹在女孩的脸上,却吹不掉她眼神中对未来充满坚定信念的期望。他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着,可我却在坐以待毙。

我开始怀疑自己,我的路真的是正确的吗?或许是我错了,或许我该像他们一样,去争取,去拼搏,原来我是这么的无知,却还以为自己无所不知。每个东西来到这里世界上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而我是一朵云,去洗涤人间是我最根本的使命。是我当初太傻太天真,总以为自己能干出什么大事,最后却什么也没干成。即便我依旧不想去人间,但我知道,有些事情,并不是你不想做就可以不用做的,还有些事,你做了会后悔,不做会更后悔。

突然狂风大作,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我没有时间再犹豫了,云朵开始堆积,摩擦产生的雷电打破了深夜的宁静,大地上空无一人,一股冷空气悄悄地从城市上空吹过,一时间倾盆大雨席卷大地,我不在去思考那些有的没的,一不做二不休,我怒视着大地说道“放马过来吧,人间!”。

……?

我再次喊到:“人间,我来了!”

……?

雨过天晴,被大雨冲刷过的城市变得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凉爽,人们收起了雨伞,又开始了污染地球的工作。为什么?为什么我没有落到大地上?

从前,自卑的我从来不照镜子,因为我不想看到我那丑陋的模样,但我想知道我到底是谁?难道我不是云吗?我看见大地上清澈的积水照应出我的影子,我身后的那片天空,纯净幽蓝,一缕白云飘进了这片积水,轻轻地,慢悠悠地,从我身后飘过。直到这一刻,我才真正看清了自己的模样。

我无奈地苦笑笑了两声,长叹一口气。顷刻间我仿佛明白了什么,我之所以是灰色的,是因为我本身就不是一朵云。我只不过是一颗渺小的沙砾罢了,甚至连云都不如。

霎那间我顿悟了:原来我从来都不是一朵云;原来我在空中并不自由,我并不是随风飘荡,而是任风摆布;原来……我彻底死心了,一颗尘埃而已,我不在痴心妄想的去改变什么,除了身不由己的飘在空中,还能做什么?算了,算了吧,就让我这般飘去吧...



多年之后,我终于成功了。我找到了真正属于我的正确的路,也认清了我真正的使命。我和我的千万亿个兄弟们在一个叫北京的城市里。人们在茫茫沙尘中找不到方向。风一吹过,尘土就会打在他们的脸上,他们只好带上帽子,套上口罩,成为了套中人。他们渴望温暖,但我不会发光,可我可以指引方向“来吧,迷失的人啊,跟我走吧。Come with me.”

我们都是一朵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芳艳 焦点网络五期 焦作 坚持原创分享第28天 每一次的课程总是能让我有那么多的正能量和赋能,真的想说谢谢伙...
    冰山蓝鹰阅读 201评论 0 0
  • ​ 写给登登幼儿园毕业的寄语 亲爱的宝贝: 你的小名是“登登”,一个取其“登高望远”,一...
    如因果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