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少年

          最近在看《外科风云》,着实被女主角陆晨曦惊艳到,爽朗直率,虽然还带着年轻人的冲动和莽撞,可是我想,该是个二十岁的样子。

        二十岁的我,去年结束高考,考的成绩不甚理想,上了个普通的二本学校,开始大学生活。说实话,不管高考考得有多糟糕,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内心依旧是激动和憧憬的,新的生活就要开始。刚上大学是什么样子呢?大概就是前十几年的乖乖学生当的太久,憋坏了,上了大学就有种“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的感觉,倒也不是做了什么出格的坏事,就是胆子大了,就把之前没有尝试过的事情都想试试,像是摆脱了以前的自己,活在年轻的当下,变得热烈而固执。

          这样的日子过了一个学期,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很忙碌,可是我依旧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六个人的宿舍很热闹,而当你身处这种环境,你就不会想到自己,会放纵自己沉沦进这种不需要动脑子的热闹。可是当我有一次,一个人在图书馆里学习的时候,我忽然感觉到的是莫名的心安,感觉好像特别需要这样一个氛围,来让我思考自己,想想过去几天都做了什么,想想接下来要做些什么。我才真正体会到知乎上有句话说:“寝室不是学习的地方。图书馆才是。”有人说孤独很可怕,可是我觉得偶尔的孤独对于年轻的我来说,不可或缺。

          因为年轻太热闹,太冲动,太莽撞,所以需要才时间来面对真正的自己。

        二十岁,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部手机,这部手机完完全全属于我自己。我不知道这对别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说就像是拥有了另一个自己。这个手机里的所有东西,包括解锁指纹,包括相册里储存的每一张照片,都来源于我自己,清清楚楚记录者我的生活,表明着我的态度。在这之后,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不喜欢别人乱翻自己的手机。成年人不再像小孩子一样,喜怒哀乐都挂在脸上,成年人学会了伪装,学会了掩盖,可是总有一些情绪会被拿出来放在某些容器里,以前或许是日记,现在是手机。所以当我拥有手机,拥有越来越多不能跟别人分享的秘密,好像就是一个长大的标志。我不再理直气壮的跟父母要生活费;做过一段时间的兼职之后,也知道赚钱有多难;过了一段浑浑噩噩的日子,也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可是又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接触了越来越多的人,也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真是件奇妙又难搞的事情。也很怀念高中时候的自己,那个时候考试成绩稍微提高了一点点,都会有一种成就感。那个时候,好像所有努力,都能看得到成果。不像现在,连写篇文章都觉得失了灵气和文采。

        我在二十岁,也很迷茫,也很清楚。有过很认真的梦想,也在做着很实际的努力。年轻该有一种态度和魄力,该嬉笑怒骂,该沉稳学习,该去尝试新鲜的事物,该以梦为马。

          时间对待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在时光的冲刷下,敛起了光芒,渐渐变得温润如玉;可是有的人,在时光的打磨下,渐渐露出以前从未有过的锋芒。

          二十岁,该有态度,有梦想,有汗水,有激情,也有一颗沉稳的心,可以随时上路,也可以随时休憩,挣脱手机的束缚,读一本书,写几幅字,执着,真诚,而又热烈。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写在二十岁,一个热烈而孤独的年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