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思

本周末顺利到澄江潜水,继续练习下潜技术,虽然很累,但是过程中的很多片段让我想了好多小问题,发散性思维比较杂乱,没有系统,只能暂时整理成小片段。

壹——留白间隙的选择

看了007一位战友关于“日观”的文章受到启发后,我开始尝试学着放下手机静静的观察身边的人,毫无例外的,每个人都拿着手机沉静在自己的世界,或者更为确切的说,是通过自己的手机通往更为遥远的外界,而这个外界可能是千里之外某个国家的新闻,可能是亲朋好友的旅游目的地,可能会是哪个游戏世界里的激烈搏杀等等,却唯独不是身边这个几十米范围内,目之所及、触手可得、真实鲜活的3D真人现场。这份对身边人习以为常的冷漠充斥在空气中,让人们渐渐变得无法从身边的人、事、物中找到一份趣味与美好。一旦人们放下手机,会变得无所事事,局促不安,而真相是,当有人试图放下手机,回到身处的真实世界时,却往往有种被现实孤立,得不到全心全意彼此交流的待遇而倍感落寞与失措。

最让我遗憾的一点是,大部分人似乎已经失去了好好看看身边世界的那份闲心和意识。

“井然有序的桌椅排在俱乐部里,桌上的苹果、水杯、零食随意的放着,营造出一个放松的氛围;准备下水的潜水员专心的打着自己的装备,有的清谈着自己之前下潜的某个小岛看到的各种神奇生物,有的正费劲的穿着潜服,手、脚、脸都被挤压变形,好不容易装备就绪一种大功告成的喜悦感立马形于色;不远处绿树成荫,小鸟在树梢上起起落落,偶尔散步路过的游人投来或惊奇或羡慕或费解的目光,不时有小朋友穿着泳衣拿着沙滩玩具跑来跑去,虽然不知道他们乐个啥,但那高兴劲儿会让你觉得他们正在天堂里玩耍,你会不忍惊扰他们的喜悦…”

我就那么静静的看着大家,看着身边正在发生的一切,那份久违的惬意与悠闲让我静悦其中,可不免心生失落,我无法言说这份享受,也就无法与大家分享,大部分的朋友们似乎已经失去了那份静观悦己的能力,“放下手机局促,拿起手机寻乐”成了一种新常态。

很多人愿意花大把钱,于百忙中挤出几天时间到湖海边或者山林里发呆放松,却遗忘了从身边环境里寻得惬意,失落了那颗于寻常生活里享受闲情逸致的闲心,丧失了那份在锅碗瓢盆的平淡中参出禅意的能力,缺少了于柴米油盐酱醋茶中亦能找到琴棋书画诗酒花里的情趣。

貳——优秀的人做什么都出类拔萃

带我欢乐潜的各个潜水长,那娴熟的技艺,顶尖的中性浮力着实让我佩服,闲聊后才发觉,他们DM的身份,仅仅只是周末休闲自己玩耍的一个选择而已。除此之外,他们都有着自己的职业,有一位是做了二十多年的注册会计师,辞职出来打算专心玩几年,然后重新开一家自己的事务所,有一位是甲级医院里医术过硬、没几年就能晋升为主任医师的骨干医生,有一位是自己创业,经营着一家销售汽车与保险的公司负责人等等,经过了解你会恍然大悟,优秀的人到哪里都优秀,做什么都出类拔萃,他们涉足一个领域就能够成为那个领域的顶尖高手。

所以,这个世界就是那么的不公平,对有些人来说,优秀是个需要耗时多年才能培养出的好习惯,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优秀就是他们工作、生活、休闲里的一种常态。同样的,世界也是如此的公平,认真专注与刻意练习,永远是每个人成就自己理想王国的奠基石与通行证,哪怕别人的高塔早已筑成,自己只是刚刚起步,可时间和持续践行都会如实跟你阐述一个事实:一旦迈步,终会到达。

叁——慢才是快,少即是多

由于自己特别心急,什么都想要做好,越是着急就越容易慌张。尤其在水下,这一点就特别明显,越是用力快速的踢脚蹼,不但体力耗尽的快,距离也没有多远。只有当自己内心平静,放松下来之后,学着鱼游的速度,慢慢且规律的踢动脚蹼,控制好中性浮力,不但一下子可以游很远,而且基本不消耗体力,既不容易累,而且身心悠闲自在,实在是一大享受。

在水里,慢,反而是提速的前提,心急火燎的快才是制约速度的元凶。

有时候在海里,我什么都想看,既想看各种鱼风暴,又想看漂亮的珊瑚,还想看各种又萌又可爱的海兔,而最终的结果便是,我什么都想看,结果任何一个东西我都没办法好好欣赏,心猿意马看着这个想那个,尤其在水里频繁的扭头四处张望,会消耗大量氧气和体力,结果没怎么好好看完不是氧气不够就是体力耗尽身体失温。

少即是多,当我想好自己每次的关注重点后,专注的观察和欣赏一种生物,不但原先想看的都能好好看完,往往还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总会有鱼群游到附近,他们自己主动进入我的观察视线中,抛去了心浮气躁的搜索,反而收获到满满的惊喜。

肆——“坏”事情到“好”事情的改变

在休息的间隙,我看了一篇文章,重新梳理了坏事情和好事情的角度。由于自己调整了配重,导致重量不够没办法下潜,而这次的下潜地点比平时要远的多,这就意味着我费劲力气换好装备之后白白背着十多公斤重的气瓶走了近500多米后,由于自己无法下潜,眼睁睁看着潜伴们下去,结果潜导只能让我自己游回岸边等着大家,而我这潜也就无缘那期待已久的水下小石林和抗浪鱼风暴,心里挺失落的。

而看完文章,根据里面提到的三个步骤重新梳理早上发生的事情之后再转念一想,其实也是件挺好的事情。

三步骤:

1.对于眼前发生的事情,要清楚自己将它归类为坏事的原因。

2.问问自己:“这件事情有没有可能在日后变成好事?”

3.问问自己下一个问题:“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这种情况成真?”

“我之所以将不能和潜伴们下潜归为坏事,是因为白白负重走了那么久却没能看到自己期待的水下景色,而其实这件事能够在日后变成好事,一来负重走增加自己的运动量,有助于体能的提升,二来延迟满足让下一次的下水有了更多期待,这次的失落感也让自己体会到万事俱备就缺东风最终失败结局的那种惆怅和遗憾,尤其是因为自己原因错失的时机,让我今后更加重视下水前的准备,以及要多与潜水长沟通。”

这样一想之后,其实也算不上什么坏事,心情大为好转。

有时候所谓的好事与坏事,不是事情本身,只是一念之间,便天堂地狱任你选。


备注:部分照片来自人超好玩儿的大鱼教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