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na:我对你不离不弃,你却与她生死相依

Alina是个26岁的西班牙女孩,刚来荷兰不到两年。她个子不高,小麦色的肌肤,开口说话的时候总会微笑,但她眼角过多的细纹泄露了她的心事——她才26岁,看起来却好像有32岁的样子。

01  他们相爱过一整个曾经

Alina来自位于西班牙安达鲁西亚南部的白色小镇米哈斯。小镇坐落在地中海畔的山峦上,白墙红瓦,错落有致。在Alina的眼里,那儿是世界最美的角落。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小镇的每一栋建筑、每一条街巷、每一株花木、每一个装饰,甚至行走在其间的每一个人,都散发着优雅的诗意。

那儿,曾经有个叫Wales的男孩,高中时陪她一起上下学,用自己攒下的零花钱给她买生日礼物;她难过的时候他陪她一起去吹海风,用贝壳串成项链给她戴在脖子上逗她开心。最让Alina难忘的是中学最后那一年的圣诞,她随口说了句“要是能有个白色的圣诞节该多好啊”,他就带她飞到了挪威,只是为了给她一个惊喜。

因为Alina不愿远离美丽的故乡,高中毕业他们一起申请了马拉加大学。Alina读的是护理,Wales选了阿拉伯研究。虽是同一所大学,却是在不同的校区。

大学的课程负担加重,他们没有办法像中学时那样总是你侬我侬的腻在一起。Wales选学了大提琴和舞蹈课,Alina也为了毕业能找到工作而狂补英语。但他们相约,每周至少有一天陪伴彼此。春天里出去野餐,夏夜里参加海滩聚会,秋季里看红叶,冬日里两个人干脆就窝在宿舍里什么也不干,捧着本书就是一天。他们也喜欢一起下厨然后一起大吃,嘲笑对方狼吞虎咽的样子,互相打趣对方是个怎么吃也不长膘的瘦子。

他们的感情已经不再需要卿卿我我海誓山盟,两个人待在一起,即使不说话也很默契。

米哈斯小镇

02  长大是不是就意味着别离

Alina一直觉得,他们俩永远不会分开。她从来没想过,他们也有要说再见的一天。

大学的毕业旅行,他们一起去了黎巴嫩的首都贝鲁特。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就是因为当时旅行社推出贝鲁特特价游,而Wales刚好会一些阿拉伯语。

七月的贝鲁特并没有预期的那么热,傍晚的时候甚至还会有习习凉风。他们在安贾尔宫殿废墟前小憩,Wales随手拿过街头艺人的大提琴拉了起来,一曲奏罢,掌声噼里啪啦响起。他们离开的时候,后面跟着五六个小屁孩儿,用英语问他们来自哪里。Wales蹲下身子,用阿拉伯语回答他们的问题,眼神里充满了暖暖的爱意。

十天的旅游结束。在回程的飞机上,Wales突然转向Alina,涨红着脸说:“Ali,我想跟你商量件事……我喜欢贝鲁特,我想争取看看有没有机会能去那儿工作。你跟我一起吧。”

Alina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没有开玩笑吧?去贝鲁特工作!我才不要去一个阿拉伯语国家工作!你忘了你答应我的,我们一辈子生活在米哈斯?你中学时就说过,如果我不愿意离开米哈斯,你会陪我一直待在那儿,哪儿也不去的!”

可是,她从Wales的眼睛里看到了坚持。那个男孩长大了,他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他们曾经对未来的规划,只不过是少不更事时的许诺。

“你学的护理专业,可以在贝鲁特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Wales看了看Alina的泪眼,忽然没有了说下去的勇气,“好吧,如果你真不愿意去,给我几年时间,三年,最多三年。我保证三年后就回西班牙。我现在还年轻,我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Ali,我相信你理解的,对不对?”

飞机降落在马德里机场以后,Alina拖着行李箱独自去打车。夕阳把她的身影拉得长长。坐在出租车里,看着天边的落日孤鸿,她终于忍不住“哇”地哭出声来。这么多年来,她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此孤单、无助。

安达鲁西亚南部

03  开始异国恋的生活

Wales很顺利地就在贝鲁特找到了工作:在一所中学里教英语。Alina回到了米哈斯小镇,在一个家庭医生那儿当助手。

虽然她舍不得他走,但如果这是他真正想做的,自己也没有理由横加阻拦。更何况,只是3年。他们已经在一起了3个3年,分开一个3年又能怎样。Alina决定退一步,与Wales和解,其实也是与自己和解:分开3年,毕竟是有盼头的。何况她能怎么办?不同意闹分手?分手这个词,她连想都没有想过,她觉得他们天经地义会永远在一起。

8月底,Alina开车将Wales送到了马德里机场,从此拉开了异国情侣生活的序幕。

他们每天email联系,偶尔也发个信息。好在只有一个小时时差,每到周末,在Wales睡醒的时候,他们就会打开平板电脑,一边聊天一边看着对方洗脸刷牙做家务。Wales给Alina讲他又认识了哪些人知道了哪些好吃的餐馆,Alina告诉他哪天她去看了他的父母,他家的小猫抓坏了他房间里的沙发;Wales说他去买东西的时候给她买了一条超级漂亮的手工编织的手链,Alina给他描述昨天来诊所里看病的奇葩上厕所居然不关门还尿得哗哗响,跟他说自己昨天做了他爱吃的炖鳕鱼可惜他却吃不上。

有时候聊着聊着,Alina就忍不住哽咽,她问Wales想不想自己。Wales也红了眼圈,说很想很想。“但是我真的喜欢这个城市,喜欢我现在从事的工作。Ali,明年暑假我就会回去看你,时间过得很快的。”

有个周末,Wales很兴奋地打来国际长途:“Ali,我今天开始做兼职了,在一家孤儿院,教那儿的孩子们拉大提琴。那些小孩别提多兴奋了。他们说我拉得特别好听,比教堂里的赞歌还好听!”

Alina也为他高兴。她知道,Wales与一般人不同,他一直在寻找生命的意义。为了赚钱养家而工作,目前对他来说有点太世俗,他想要做有意义的工作。

“孤儿院里还有一位钢琴老师Elis,她是荷兰人。我们公用一间音乐教室。你知道吗?她特别热心,我教学需要的6把大提琴,就是她帮我找院长申请一部分又自己出了一部分买的。”Wales说了很多,Alina知道了那位钢琴老师今年42岁,单身,已经在这儿工作了15年。她每个月都把自己工资的大部分捐出来,给孤儿院添置用品,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妈妈,她也喜欢这种称呼,因为她没有家人没有孩子。

Alina很敬佩这样的女人,她知道Wales也欣赏这种女人:心中有大爱,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好在她已经42岁了。”Alina在心里偷偷地想,但她忽而笑了,她在心里骂自己,怎么可以有这么不靠谱这么无聊的担忧。

后来的聊天里,钢琴老师Elis自然也是话题的一部分,不过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Alina对她的好感也逐渐加深,感谢她对Wales的照顾,让他在异国他乡多一点温暖的感觉。

04 三年 多少故事都来得及发生

暑假里Wales如约回到米哈斯,Alina跟老板休了三周假,他们决定哪儿也不去,好好享受一下二人世界。

小别胜新婚。三周的时间,他们把三分之一用在了单身公寓里的双人床上。转眼Alina得上班了,Wales每天回去看看父母,到点准时去接Alina下班。小镇不大,两人挽着手不紧不慢地走回Alina的单身公寓,夕阳一寸寸落往海平线下。晚饭后他们通常去海边散步,白色的房子依山而建,他们的影子也跟房子一起,倒映在湛蓝的海水里,随着波浪晃动。“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Alina把头靠在Wales的肩膀上,轻轻磨蹭着,喃喃地说。

周围静谧极了,只有偶尔一两声海鸟的叫声。远处一只胖乎乎的小狗滚动着跑过来,它的主人远远地跟在后边,是一对头发银白的老夫妇。Alina的眼睛湿湿的,她希望自己和Wales老了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情境。

手机铃声响起,Alina从遐想中被拉了回来。

“嗨,我是Elis. 怎么样,一切都好吧?是这样的,我们争取到了一个为我们孤儿院做大型义演的机会。你看看你能不能提前过来啊?我们少不了你这个大提琴手… …”

Wales就这样被一个电话召走了,提前结束了本就短暂的假期。Alina尽力去理解他,也尽力去支持这个浑身散发着朝气的男孩去实现他的人生理想。

义演活动顺利结束后,Wales在一场篮球比赛中崴伤了脚,脚腕肿得跟吹起来的猪蹄儿似的。视频的时候,Alina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却什么也做不了。多亏了Elis,她给他推拿,帮他敷药,饮食起居也都给照顾地妥妥贴贴。

“有时候我感觉她跟妈妈似的,可是她不同意我这么说,她说那样感觉自己很老的样子。有一次,她低头给我换T恤衫,离我那么近,我闻到她身上有一股茉莉花的清香,就是你常用的那个香水的味道,那一刻,我差点就迎着她亲了上去… …”他们俩视频的时候,Wales半开玩笑地逗Alina。

Alina真有点急了,她还真担心血气方刚的Wales走火。她话都说不利索了:“你,你敢!你要是敢对不起我,我一定废了你!”

“放心。知道我为什么没有亲上去吗?就在那一刻我看到了她脖颈上的皱纹,然后想到了你光洁的脖子,圆润的香肩,还有每次我亲你时你微微张开的唇。”

听他这么说,Alina稍微放宽了心。可是,她也搞不清楚,心里似乎还有点什么哽在那儿,噎得她经常半夜醒来的时候觉得气短,然后再也无法入睡。

再后来,Wales很少再聊起Elis。即使是Alina主动问起,他也就用“她很好”搪塞过去。一直到他在贝鲁特的第二个春天:2013年春天。

那天傍晚,Alina冲完澡打开音乐,准备做个简单的pasta当晚餐。刚敲碎一个鸡蛋,第二个鸡蛋还拿在手里,手机铃声急促地想起。她看了看来电显示,嘴角挂起了笑容:

“嗨亲爱的,想我了吗?”

“… …Ali,我有点事想跟你说… …我,我跟Elis上床了。”

啪,鸡蛋落在了地上。蛋清裹着蛋黄,纠缠不清地在木地板上晕染。

Alina没有哭,她目光空洞地看着锅里烧开了的色拉油,蹲下身子,用厌恶的眼神看了看地上的碎鸡蛋,抓起来,连蛋壳扔进了锅里。

她听到Wales说:“对不起,我也不想伤害你……我知道你不会原谅我的… …我不值得你等,你早点忘了我,找个好男人,过你想要的生活吧。”

“你混蛋!”她声嘶力竭地喊出了这三个字,挂了电话。

Alina瘫坐在厨房的地上,不知所措。

05  最煎熬的日子 生不如死

“过我想要的生活…你让我怎么过我想要的生活…我想要的生活是有你的生活啊…十年了,你让我忘了你,你以为我的记忆是移动硬盘,可以随便就格式化吗?你毁了我的生活,毁了我一辈子你知道吗?”

她心里痛得无法呼吸。一整个晚上,她耳边一直响着那句“我跟Elis上床了”,她实在不愿想象那个温柔暖男Wales和别的女人上床的样子,她想试着去恨他,可是她做不到。

睁着眼睛熬到天亮,Alina似乎知道应该怎么做了:他一定是一时糊涂犯下的错误,男人都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动物,Wales也不例外。只要他愿意回来,愿意跟她一刀两断,我就原谅他。

打定了主意,Alina收拾出门去上班。第二天晚上,她给Wales挂了电话表明态度,谁知Wales非常清晰地回答:“Ali,你大概是误会了。我不是冲动跟她上床的…我想我是爱上了她了…她是真正理解我的那个女人…我不会回去了,我决定永远在这边生活…Ali,你很优秀,你会找到更好的…”

Alina只觉得牙关都是凉的,更别说心了。Wales后面说了什么,她完全没有去听。

她删除了Wales所有的联系方式。她不见旧时的同学朋友。她不去海边。她学会了大杯大杯地喝酒。

她日渐消瘦。她的眼角多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细纹。工作的时候她总是礼貌地笑着说话,但是一个人的时候她眼里冷若冰霜。

Alina怕一切与Wales有关的记忆,偏偏怕什么就来什么。那天是Alina的生日,她根本就忘记了。生日于她,还有什么意义,她现在就是一个行尸走肉。

可是她的爸妈没有忘记,Wales的父母也没有忘记。他们希望一起做点什么,帮这个原本天使一样的女孩走出阴霾。

四个老人好说歹说把Alina劝出了家门,坐在了小镇的一家饭馆里。Alina静静地听着他们苦口婆心地规劝,一杯接一杯地点DYC。三杯红酒下肚,Alina对Wales的爸爸说:谢谢你们。借你的手机用一下,我给他打个电话,告诉他我很好,我已经忘记他了。

电话接通。Alina故作轻松地说:“嗨,我是Ali。我很好。也祝你幸福。”

电话那头犹豫了一下:“嗨,Ali,今天是你的生日吧。祝你生日快乐!”

几个月没听到的声音,还是那么熟悉,那么有磁性。可能是酒精的作用,Alina突然爆发了:“你还记得我的生日干什么?我不需要你记得!你现在在干嘛?你是和那个42岁的女人在床上吗?”

“Ali,别胡闹,我在开车呢。你怎么回事,怎么说话这么刻薄?我…”紧急的刹车声,电话里一片嘈杂,几分钟后有救护车的声音。

06 我追随你 不离不弃

Wales在接电话的时候,与一辆占道的货车相撞。Elis当场死亡,Wales只是轻伤。

几天后,Wales带着Elis的骨灰来了荷兰,住进了Elis在荷兰的小公寓。Wales跟父亲说,Elis一直孤苦一人,最后还因为自己横死异乡,他要带她回家,永远守护她,他要生活在她生活过的地方。

半年以后,Alina也提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了荷兰,在Elis的公寓对面,租了一个小小的学生单间。

“我知道我们回不到过去,也许也没有可以重新开始的那一天。但是,没关系,我只是想离他近一点,偶尔可以看到他一眼。”Alina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大学开始,用过智能掌上设备的历史太长,palm、黑莓、HP Veer……就不说了。安卓最早用 HTC 的野火 S...
    think阅读 140评论 0 1
  • 今天天气阴冷 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 顺便回娘家十分钟 想陪陪老娘 跟老娘说说话 可老娘一开口就是催生的话题 我沉默...
    清汤寡水bh阅读 222评论 4 1
  • 处于地球的二十一世纪,地球旋转的第n天。生活一如既往,内心浮躁的写一些痕迹。晚上的夜空其实很丑,风很狂,铁...
    睡不醒的懒虫阅读 139评论 0 0
  • 一个人表现的越无礼、叛逆或粗俗,表明ta童年越缺乏爱的体验(被信任、被鼓励、被接纳),从而产生情感饥饿,导致有时言...
    公子张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