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惹事,不怕事!

01

有一天,我站在教室中间讲课,突然听见身后传来了扔东西的声音。

我转过头,看到一个女生在扔书。

我和颜悦色地看着她,问了一句:“什么情况?”。

她指着一个男生说:“他拿了我的书。”

然后,女生继续扔,一本一本地对着男生扔。这时,我问男生:“哪本书是她的?”男生举了举他手上厚厚的一叠书。

他看到女生不断向他扔书,也火了,把他手上的一叠书远远地扔在地上。女生开始哭泣,蹲在地上捡书,捡完后,走到男生桌子边,把桌上的书几乎全部扫到了地上。

男生正要拿起他桌上没被扫掉的书扔向女生,我迅速站到了他身边,抱着他的头,悄悄地对他说:

“请你让一下好不好?算是给老师一个面子,老师谢谢你。她现在失去了理智,如果你和她继续互扔下去,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

男生点了点头。我离开他身边,准备继续讲课。

这时,班上另一个男生说:“老师,你对他那么好。”我说:“你是不是指我刚才抱着他?”他说:“是的。”我说:“那我也抱一下你吧。”

我走过去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满足地笑了。然后,我一边说着“这里还有一位同学需要拥抱。”一边走到那个女生身边,给了她一个拥抱,我看到她也笑了。

02

接着,我给学生讲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次和陌生人之间的冲突。

几个月以前,我拎着一只行李箱,站在某市高铁站的走廊上,正在四处张望寻找候车室。这时,一个两岁左右的小孩跑过来,撞到我的箱子,摔倒在地,哇哇大哭。

随后,一位60岁左右的老太太走过来生气地问我:“你怎么走路的?怎么把孩子给撞倒了!”我一脸错愕,心里顿时明白遇上了一个不讲理的。

她继续噼里啪啦对我一顿数落,我站在原地一脸歉意地静静地看着她,任她数落,同时,我的脑袋飞速运转、想着我要怎样让她放过我。我之所以带着歉意,是因为孩子摔倒毕竟和我的箱子有关。

我突然想起我的钱包里有创可贴,于是拿出一张来,递给她说:“用创可贴贴一下吧。”她没有接受,嘴里继续骂骂咧咧,我仍然待在原地,听她批评我。不一会儿,她的气出完了,自己知趣地走了,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

我对阿姨忍让,表面上看是吃亏了,但我以“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姿态,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争吵大战,以最快最合适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巧妙化解了对方的怒气、瓦解了一场冲突。所以,实际上赢了的人是我,她只是自以为赢了而已。在我心里,她low爆了。

我单方面忍让,既让对方消了气,又节约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让自己保持了良好的情绪,这其实是保护了自己。

我对陌生人,通常都采取忍让这一招,常能逢凶化吉,化险为夷。

出门在外,我们会遇到形形色色的陌生人。陌生意味着未知,意味着危险,如果我们想要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平时就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对陌生人忍让的好习惯。这种忍让,对于不讲理的陌生人,尤其有必要。

作为一个年过四十的70后,我很容易就能判断一个人是不是个讲道理的人。即使你是80、90、00后,也可以从长者的人生经历中,学会这种慧眼识人的能力。

比如我在高铁站遇到那位阿姨,明明我站在原地什么都没做,她却不分青红皂白指责我,由此我判断出她是一个不爱讲理的人。

当对方不愿讲道理,你和她争辩,除了浪费时间和精力,并且可能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你还能得到什么?

当你时时想着“我要好好保护自己”,愿意为自己的情绪和安全负责的时候,就能忍得住一时之气,让自己全身而退。

03

很多人不重视细节,觉得在小事上没必要那么大度,面对陌生人,更没必要每次都退让。可事实却是:危险往往潜藏在小事之中。

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几年前“一声口哨引发血案”这则新闻?

据《内蒙古晨报》报道,2010年9月6日,乌海市24岁的师某和女友在当地乌达区人民公园内游玩,被同在公园内的韩某、刘某、黎某3人看到,3人对着师某及其女友吹口哨。

这立即引起了师某的不满,他和韩某等人发生争吵,不一会儿,3人围住师某进行群殴,师某被打得鼻青脸肿。

趁着韩某3 人说话的时机,内心充满愤怒的师某偷偷从衣兜里掏出水果刀,向3人刺去,受伤最重的韩某被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韩某对着别人的女友吹口哨,也许是无聊、调戏或者挑衅,但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是一种不友好的表现。

面对这种不友好,师某让感性战胜了理智,他觉得不能让女友和自己白白受这种委屈,必须去和对方讲讲道理,让对方知道自己错了。

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对方态度恶劣,完全没觉得自己错了,反而猪八戒倒打一耙,把他打了一顿。

他的委屈感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大大增加,他想:你们仗着人多势众欺负人,老子跟你们拼了!于是师某拔刀乱刺,造成对方其中一人死亡。

师某面对陌生人一声口哨这样的小事,一时冲动,感情用事,企图去教训对方,结果酿成一出巨大的悲剧。付出这么惨痛的代价,值得吗?

04

我们再回顾一下上面三个故事。

故事一,男生先拿了女生的书,然后,女生要把书拿回去,男生不给。毋庸置疑,是男生无理在先。但是,后来,他在我的劝说下,愿意对女生退让一步,从而避免了一场更加激烈的课堂大战。

男生的忍让,使得他自己、那个女生、其他同学和我这个老师都受益了。

故事二,我对阿姨忍让,既让她消了气,又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我的时间与精力。受益人是我们双方。

故事三,师某对韩某的口哨没有忍让,韩某对师某不但没有道歉,反而无理搅三分,结果造成双输。

从以上事例来看,面对生活中的小冲突,我们适度忍让,难道不是对自己更有利吗?

汉代名将韩信,面对无赖之徒的“胯下之辱”,如果他没有忍让,很可能会赔上一条性命,也就没有他后来的那些丰功伟绩了。

当然,我们不能毫无原则、毫无底线地一味忍让。

我们的忍让要有度。第一次忍让是气度,第二次忍让是宽容,第三次忍让就是软弱。

我们的忍让是以对方愿意配合为前提的。如果对方继续纠缠不清,那就没必要再三忍让。

我们不惹事,也绝不怕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年下半年我的一个弟弟就要小升初了,他父母对他的教育问题也是束手无策。 趁着过节一大家子人...
    惜年录阅读 431评论 0 4
  • 01 你的异想世界 从什么时候开始 小时候,你想过造福人类吗! 我有过。 那时候的心愿好简单,天真到只要身边的人都...
    眉姑娘阅读 799评论 0 1
  • 我是坐落在远洋中的一座孤岛,无人晓,无船近,鱼儿逃。 说出这话的人并非闻名遐迩的大作家,而是一个13岁晚期尿毒症患...
    东边有篱笆阅读 174评论 0 1
  • 同一天写两篇日志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刷微博的时候,看到同学的外婆刚过世,还是不禁想起了我刚过世不久的爷爷。来过我家的...
    张烧卖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