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才是得到

坦白讲,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位崇尚科学的理想主义者。面对宗教,我更多的是接受其接近“真理”的指引,而不是盲从。随着修行的深入,当科学遇见宗教,奇迹就会诞生,我也有了自己的信仰~做,才是得到。

有一位年轻人前去寺庙拜访一位得道高僧,希望求教。到了寺庙看见高僧在劈柴,就问:“请问我要如何修行才能更加的快乐、幸福?”高僧微笑着说:我以前没有修行的时候,每天挑水劈柴,觉得枯燥无味;修行后还是每天挑水劈柴,我感觉轻松、自在、喜悦,做的事情没有改变,只是我的心静改变了。这也是所谓的“境由心转”。那位年轻人说道,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也懂啊,可是我还是很少感到快乐和幸福。高僧回答到:“正因为道理很简单,很多人以为自己明白,才不会脚踏实地去修行。要明白,做,才是真正的得到。”

索达吉堪布大师写过一本书《做才是得到》,我看过很受启发,也对佛教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就从人生常会思考的几个方面,以问答的形式做一个分享: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人生最大的意义莫过于活在当下,做人做事,有利于人类和社会的发展。

对于痛苦与快乐的看法?

痛苦主要是源于执着于自己。快乐主要是源于利益他人。

外在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肤浅的、无常的,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想要离苦得乐,就要从内心着手。

快乐都是短暂的。人生很多事情起起伏伏,反复无常,此刻快乐幸福的生活很可能转眼就支离破碎,财富散尽、疾病缠身。

苦才是人生。哭过才会笑,有苦才有甜,有痛苦才会有舒服,有病魔才会有天使。人生注定起起落落,有聚必有散、生老病死、有巅峰有低谷。然而面对这些境况,有一些人选择活在抱怨、指责中;有的人人会选择逃避,甚至自暴自弃;而真正懂的人生的人会选择去面对,接受不能改变的,努力去扭转能改变的。这样,人与人的差别慢慢体现出来。

佛家讲因果,讲轮回,如何更好的去生活中修行?

修心

善心 孔子说:“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每个人最根本的就是,要去修好自己的善心。只有我们的心善了,万物在我们眼中都是美好的。俗话说:“佛看每个人都是佛,魔看每个人都是魔”。这个外在的世界,都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的投影。同时,我们也要去修自己的慈悲心、感恩心、平常心。

慈悲心 眼里有众生,众生眼里才有你。

感恩心 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而不是一颗索取的心。知恩图报,而不是过河拆桥。忘恩负义,天人也会嫌弃。

平常心 明白人生事事无常,遇事不惊,平等待之。

布施

懂因果的人有福。你想要什么,就把什么布施出去。比如:智慧、爱、健康、快乐、财富等。

《杂宝藏经》中分享的7种布施,每个人应该尽力去做。

1.眼施,以柔和、祝福的目光待人。

2.和颜悦色施,以微笑待人。

3.言辞施,温柔、善意的语言说话,就是好好说话。

4.身施,行为有礼貌,以实际行动助人。

5.心施,爱心、善心、感恩心、平常心待人。

6.床舍施,为长辈准备座位或者让座。

7.房屋施,将自己的房屋提供给别人住。

放生

修行之人,尽量不要杀生,不要吃动物和鱼类。多做放生的善念活动。

惜福

俗话说:“禄尽人亡”。人想快乐长一点,要活的久一点,就一定要惜福。不要过度的纵情享乐,消耗生命。

我为什么总觉得别人比我过得好,自己什么都没有?

这个答案,其实也是修行的本质,就是要活在当下。

其实,你很富有。

当我们活在过去或者未来时,就会沉迷于对过去的身份认同和对未来美好期盼的满足感,而错失当下、扭曲当下最珍贵的时光。

你想,你是在什么时候思考过去和未来的?你是在什么时候经历你的人生的?答案都是当下。是当下一个个点的积累,才组成了我们的人生。所以,决定我们生命品质的不是过去和未来,而是活在当下的品质。

想想,你每天早晨还能醒来,还能呼吸空气,用眼睛欣赏美景,用耳朵聆听美妙的歌声,有双手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双脚可以自由行走,去想去的地方,吃好吃的美食。再想想那些昨天已经去逝的人,那些看不见的人,那些行动不方便的人,那些失去健康的人,那些没有家的人……

我只想说,你我都很幸福,你我都很富有!

或许,只是你把眼光放在了没有的事物上,缺乏的东西上。这样,你只会失去更多。

看了这本书,我非常受益。看法决定活法,看书学习也是一种修行。

总之,一切的本质都是,做,才是得到!

感谢为人类和社会做出贡献的每个人,也感谢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