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比答案重要,高手的智慧就是善于用提问解决一切

在《武林外传》中有一段“吕秀才智斗姬无命”的情节,令人记忆犹新:

盗神姬无命上门索命,大家一时难以匹敌。没想到,吕秀才脑洞大开,向他抛出一系列的哲学问题,直接让对方懵逼。最终,姬无命在“我杀了我”的结论下自我了断,吕秀才实现了完美反杀。

剧情非常荒诞不经,很多人只是一笑而过,以致让我们忽略了一个真相:人生就是解决一个个问题,而高手都是善于提问者

善于提问是高手的智慧

苏格拉底说,人类最高级的智慧就是向自己或向别人提问。

好的问题是成功的开始,它决定了我们的思考方向和深度。能够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也决定了我们的思考质量。相反,提出错误的问题,往往得到的答案也会是错误的。

无论是学习还是沟通,提问都是高手的智慧。乔布斯除了是一位产品天才,也是一个提问高手。他曾经利用一个提问,轻松挖走百事可乐总裁, 震惊全球猎头市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乔布斯想邀请百事可乐总裁约翰·斯卡利加入苹果公司。然而,当时苹果和百事可乐的实力和待遇相差悬殊,让斯卡利非常犹豫。

为吸引斯卡利加入,乔布斯没有向他承诺各种诱人的好处。而只是向斯卡利提出了一个问题:你究竟是想一辈子卖糖水,还是希望获得改变世界的机会?

没想到这个十分简单的问题,却深深触动了斯卡利,彻底激发了他加入苹果的渴望。他不再为个人待遇和苹果公司的实力所犹豫,义无反顾地离开了百事可乐。

与其去帮助他思考,不如去告诉他思考的方向。在斯卡利的无数问题中,乔布斯的问题无疑是帮助他指明了思考方向。他已经拥有了常人难以企及的财富,却唯独缺少一个改变世界的机会。乔布斯正是看出了他内心的真实渴望,用一个问题帮助他挖掘出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问题决定答案

伏尔泰说,判断一个人,要从他提出的问题而不是给出的答案出发。

优秀的答案取决于优秀的问题,好的问题决定了我们的生活和未来。成为一个善于提问者,远远要比成为一个解答者要重要的多。

生活中无关紧要的问题太多,大量浪费着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比如,今天穿什么样的衣服、中午到哪里吃饭、晚上去哪玩,这样的问题提出的越多,耗费我们的脑力和精力越多。你每天为自己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就决定了你每天的生活质量。

工作中总是找不到正确问题,忙碌到晚也不见成效。一个用户反馈的真实问题是什么,领导要解决的问题究竟是什么,业绩增长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始终搞不清楚。发现不了工作中的真正问题,你努力的结果也不值得一提。

急于去寻找答案,不如先正确地提出一个好问题,它能让你事半功倍。

只有优质问题才值得解决

爱因斯坦说,如果给我1个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弄清楚这道题到底在问什么。一旦弄清楚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回答这个问题。

找到一个好的问题是我们解决事情的第一步,它远远比寻找答案重要得多。我们在解决任何事之前,应认真思考我们究竟在解决什么问题。

很多职场人士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接到新任务时,总是不假思索地找解决方案,经常造成结果与目标南辕北辙。没有对任务作分析,不清楚自己到底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往往白白辛苦一场。

不是所有问题都需要解决,只有优质问题才值得解决。在许多问题之中,我认为本质问题、关键问题、首要问题才是最值得我们解决的问题。

1.本质问题

花半秒钟就看透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

——电影《教父》

只有从根源上解决本质问题,才能一劳永逸。所有问题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本质问题,它是所有问题的根源。效率不高、员工懒散、创新不足,看似这些问题都是管理不善问题,其实本质上都是组织问题。因为好的组织,才是企业的根本。

凭直觉判断问题,凭经验看待问题,是我们发现不了本质问题的陋习。人类的思维是一种线性思维,通常喜欢凭第一感觉来确定问题。员工业绩不好,就是他不努力;一个人暴富,就是他运气太好;遇到重大困难,就不太看好未来前景。我们就是这样被表面问题所迷惑,而不愿深入思考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发现本质问题,需要洞察力和深度思考。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被事物表象所迷惑,反复思考问题的背后是什么。电视剧《少年包青天》中的包拯正是这样,在面对所有的疑案时,始终相信真相只有一个,不断地询问自己所有的问题,直到所有问题被解开。

毛泽东说:“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能解决本质问题”。解决本质问题需要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多读一读哲学和经典理论书籍,有助力于你解决别人所不能解决的事情。毛泽东一生都在读书,正是他明白理论对于解决本质问题的重要性。

2.关键问题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

关键问题就是支点,它是事情完成的关键和重点。发现关键问题,往往能事半功倍。

很多人每天都很忙碌和焦虑,不对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作分析。从早忙到晚,还抱怨自己效率不够高。

实际上,这是他们的方法不对,不是所有问题都值得解决。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解决关键问题,其它的小问题就不值得解决。

关键少数原则告诉我们,20%的问题决定着80%价值。关键问题是所有问题的核心,关系着事情的成败和价值的大小。解决20%的关键问题,就等于完成了事情的80%。

如何发现关键问题?

在《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事》中作者提到,关键问题就是最重要的事,它是大局和焦点的结合,大局就是全局的重点,焦点就是当下最需要完成的事。两者相结合,就是我们需要完成的关键问题。

3.首要问题

首要问题是我们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它是我们做事的次序和节奏。

如同下围棋一样,做事不找首要问题,不分次序和节奏,往往难以奏效。一件事情有轻重缓急,发现何处最紧急,往往能为今后的发展做好铺垫。创业公司先求生存再谈发展,正是这个道理,解决首要问题才有可能日后继续发展。

看一个人做事有没有条理性,就看他是否能发现首要问题。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是一种做事的正确节奏。它能帮助你做起事来轻松自如,如行去流水般畅快。

我们小时候,大人常教育我们要从小事做起。这也是一种做事的节奏,把最容易解决的问题作为首要问题,往往能为后面的发展打下基础。

总结

人生就是解决一个个问题,问题的质量决定了你的人生成就。而高手都是善于提问者,他们能从复杂的世界中,找到最有价值的事情去解决,知道利用最小的力量去解决最大问题。相反,对于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们从来不屑于解决。

高质量的人生,需要时刻向自己和别人不断提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