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情带给你的只有贫穷,你还会坚持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施页

1

大学毕业那年,身边有一对朋友分手了。他们高三的时候,顶着高考的压力,瞒着老师父母在一起,然后一起考上同一所大学,是人人羡慕的情侣。

可就在大家觉得两人毕业就要结婚的时候,女生提出了分手。

她说,我觉得我跟他的未来并不明朗,他可能给不了我想要的生活。

女生的家庭不错,有个姐姐,嫁了一个官二代,她的爸妈就经常在她面前有意无意说起这件事,希望她也可以找一个条件不错的男朋友。

女生并不以为然,曾把男生带回家,爸妈并不认可,明里暗里观察这个男生。等他走了之后,把女儿拉进房间,从男生的穿着打扮到言行举止,一一分析给她听,告诉她,这样的男生不能带来幸福的生活,至少不是富裕的。

有人因为性格不合分手,有人因为异地恋分手,有人因为误会分手,而因未来贫穷还是富裕而分开的,那时大学时期的我们,还并没有过多的考虑。

我曾在回家的路上遇见那个女生,她跟我说,我们的感情一直很好,所以我也一度想无视爸妈的苦口婆心,可是去年的时候,他妈妈生病了,本身就不太富裕的家庭变的更加拮据。他出去做兼职,一天做两份工,希望可以补贴家用。后来他哥哥结婚,家里把住的房子腾出来,翻修装潢给哥哥做婚房,他们一家就住在后面违章搭建的小屋里,整天提心吊胆生怕有人举报。

女生顿了顿,接着说,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图他家什么东西,认识他的时候就知道他家的条件,喜欢的其实这就是这个人。但是回想起这几年,他没有送给我好看的项链,没有买过一套衣服,没有牵着我的手去游乐场。出去吃饭,也是我付钱比较多,他只默默的站在我后面。

我问她,你怎么不相信他能靠自己的努力,给你好的生活呢?

女生的眼里露出悲伤,那是什么时候呢?他家的债还没有还完,我们结婚的时候,他的家里能给我们提供什么?没有房子,我家可以买,没有车,我家可以买,可是我觉得他家可能连办一场像样的婚礼的钱都拿不出来,更别说是戒指。

她望了望窗外,说,我没有信心坚持跟他一起裸婚,过着不知道明天在哪的生活。我不喜欢,也不习惯,而且,他可能连最最普通的生活都不能给我。他说他要读研,他觉得只有读书才有出路,所以,还要我等他三年,三年后,他才能开始赚钱,刚刚毕业的他,拿什么来养家。

她突然反问我,难道我真的错了吗?如果是你,你会坚持还是放弃?

我一时语塞,说不出话来。

2

爱情遇到现实的时候,总变得残忍。也许有人说爱会让人义无反顾,女生就是不够爱,但是我觉得这个女生也没有什么错,她并不物质,只是想要比一般再稍微好一点的生活。她怕等不到那一天的出现,她怕下错了赌注,她怕未来太多的未知。

现在的女生,每个人都很拼命,拼命的工作,拼命的赚钱,然后用辛苦赚来的钱犒赏自己,买下每次路过橱窗都挪不动脚的那件衣服。

她们拼命给自己最好的。

入了社会,你就要考虑自己住在哪,是买房子或者租房子,毕竟再也不会有房租一年800块的宿舍了。

生活会慢慢磨去你的棱角,而贫穷也会带走你对生活的激情。

你们要赡养父母,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他们最好的,就像他们曾经把最好的都给了我们一样。想让他们在退休后既可以在家颐养天年,也可以无拘无束的环游世界;想让他们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立马买下来;想让他们在聚会时,可以自豪的告诉朋友,手腕上的名牌手表和包包是儿女买的。

而这些,都是贫穷的你做不到的。

当然,每个人对于贫穷的定义是不一样的。饥饿的人觉得没钱吃饭是穷;上班的白领发现自己没有多余的钱买包是穷;住在别墅的妇人觉得自己没钱买下门口那辆跑车是穷。我从来不认为嫁入豪门是值得骄傲的事,也不认为让贫穷的生活开出花,相濡以沫的并肩前行应该遭到排斥。

没有什么比两个人一起努力更加幸福,看着靠自己的双手赚来的两室一厅,会觉得所有的苦和累都是值得的,也会更加深爱自己身边的这个人。

3

我有一个同事,她跟她老公恋爱3年,结婚4年,孩子已经2岁了。他们现在依旧住在70平米租来的房子里。周围有很多人问她,你们要一直住在不属于自己的房子里面吗?

她只笑笑说,有地方睡就好了。

她跟她老公家里的条件都不是很好,如果想买一套房子,两家都要掏光所有的钱不说,他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无色无味。所以他们在婚前就商量好,先不买房子了,等到时候有了足够的钱再买也不迟。

我问过她,别人都出国旅游,都买好看的衣服,名牌的包包,你不羡慕吗?

她说,当然羡慕。别人有的,我也都想有,可是现实不允许我想这些。老公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回家,然后把自己辛苦挣来的每一分钱都交给我,我们先要保证孩子的吃好穿暖,再存一点钱下来以备不时之需。曾经有过馒头就咸菜、有这顿没下顿的的生活,那样的日子我们都过来了,现在已经觉得很幸福,其他都是不重要的。

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别人有的,未来我也会有,只要我们够努力,这些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我并不着急。

他们一家三口经常去公园里散步,去草地上野餐,去江边吹吹风。我从来没有在他们的脸上看到过悲伤,他们都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不与别人争,不与时间抢,左手拥抱阳光,右手牵住希望。

听她提起,她老公在公司很受器重,5年里连爬几级,再过5年,等孩子上小学,他们也许就可以交出一套房子的首付,住上新房子了。

她说,我不怕穷,只怕爱情里的两个人都没有担当,很庆幸,我不是,他也不是。

她说话的时候,脸上带着欣慰的笑。

4

没有人能告诉你,这段爱情是否应该坚持;没有人能告诉你,如果眼里看到的只有贫穷,未来会光明吗;更没有人能告诉你,身边的这个人是否值得托付。

就在几天前,听同学提到第一个故事里的男生,去年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一家IT公司便以年薪40万签下了他,因看到他在读研期间设计的一道程序,很是满意,无需面试,破格录取。

而故事的女主角已在两年前就结了婚,嫁给了爸妈朋友的儿子,关于她老公,我唯一知道的消息就是,家里是开连锁超市的。

不敢乱加评论他们的感情,最后没有在一起虽然着实让人感到惋惜,但也许现在的他们都是幸福的,都朝着自己想去的方向迈进,只是背对背,不再一同前行。可是只要结果是好的,路上遇到什么人,终点是谁在等着你,这有什么重要呢。

席慕蓉说过:贫穷不是羞耻,富贵也不是罪恶,粗茶淡饭与锦衣玉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要我们有爱,孩子们就会有笑容。

带着一颗努力的心,不要悲叹自己的贫穷,也不要把这样的负能量传递给身边的人。你会发现,未来的生活,还是会越来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