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纪录片《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

《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是由杰夫·奥洛威斯基执导的纪录电影,于2020年在美国上映。该片以社交媒体为切入点,讲述了在牟利这个唯一目标的驱使下,网络科技正在对人类个体、社会,乃至人类文明造成的负面影响。信息量大内容新、采访量极充分,谷歌、facebook、推特、Instagram、Pinterest……几乎所有社交网络的内部人士都采访了——因此输出的观点非常有说服力。而且中间还穿插模拟现实场景的小影片,让人更能代入现实,引发思考。人类社会正面临一个生死攸关的危机,即我们、我们的下一代正在被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模型所控制,导致人类社会出现最近几年的分裂和混乱,继续演化下去有可能导致人类的灭亡。

一、在互联网世界我们在扮演怎样的角色?

我们是产品,我们被卖的是我们的注意力,卖给广告商。它的盈利模式靠的是广告服务。深入我们的生活,不断的建模,最终构建出我们的模型。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如果你没有花钱买产品,那么你就是被卖的产品”。这是他们唯一的赚钱方式,他们卖的是确定性,从来没有一个广告平台像社交网络那样,可以为商家提供如此稳定的确定性。

二、为什么我们容易被算法影响?

现在手机上许多的app在竞争你的关注,让你花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在屏幕上。产品其实在一点点改变我们的行为和认知。改变你的思维方式。

我们面对的,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一群人孕育出来的先进的技术算法,在大公司里,计算机永远在不停的做着计算。人工智能不断的机器学习,我们的大脑很难与它对抗。表明我们被算法打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技术人员和互联网公司擅长利用人们的心里,设计师们来操纵你的注意力和时间,人工智能运转整个世界,我们仿佛楚门的世界。在推荐系统的算法上,我们深陷其中。social media is a drug.

三、推荐算法的危害

社交网络通过智能算法不断推荐你喜欢的内容,让你获得即时正反馈,并通过使用A/B测试、根据你对内容的反馈进行机器学习,进一步优化推荐给你的内容,不断强化你沉迷于手机的行为,让你无法自拔,永远在刷手机——注意,这整个过程,是没有得到任何监管的。而没有得到监管的商业行为,一定会把它的盈利性推向极端。

如果我们的社会媒体落在集权主义或者独裁者的手中,将会控制人心,洗脑。社会媒体是一种控制人心的新手段。情绪高涨的鼓吹,让操纵言论越来越自由。他们非常擅长我们容易接受的虚假信息,假装这就是事实,让我们对自己的信仰有越来越少的操纵权。民主迅速崩溃,技术产业创造了动摇的侵蚀社会结构的工具。

四、最终导致的后果?

1、人们陷入自己的信息茧房,每个人上一样的平台看到的却只有自己喜欢和赞同的观点和内容,人们的观点变得极化,理性客观的思维方式被抛弃,极端团体蓬勃发展,民粹主义成为主流,极右翼政党上台;

2、假信息比真相更有吸引力——真相总是无聊的,因此更有商业价值(片中提到的数据是6倍),导致假信息泛滥,反智主义盛行——比如片中提到的美国地平党(始终相信地球是平的一群人),如新冠疫情,政治问题,香港暴乱。社会媒体放大了增长迅速的谣言和道听途说。

3、年轻人沉迷手机,更难以在现实中与人互动,情绪更容易波动心理更加闭塞精神更加脆弱,美国青少年自杀率急速上升,更出现低龄化趋势。带给青少年焦虑。他们最容易被鼓吹,相信不好的言论,导致不良后果。

所有的这些,导致社会陷入混乱和无序,社会制度遭受威胁。

五、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可以做出的反抗?

首先,集体意识,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种现状,例如纪录片的观看。尤其让软件开发者和政府意识到,我们的产品需要些人道主义设计。技术并不是人类生存的威胁,而是社会中最坏的东西。

无论是乌托邦还是毁灭,都是一场一触即发的接力赛直接通往最后一刻。

其次,我们可以意识到公司其实是有一群被互联网商业模式困住的人。我们的手机公司需要监督,政府需要立法。人们的利益和国家利益比富商利益更重要。

还有,政府的监管,让公司更合规,更合法,更良性。

最后,我们自己需要改变:

1、网络的开发者自己,也不能幸免于被算法控制,一样处于上瘾的危机之中。他们对自己的子女,也只能约法三章,如禁止16岁前使用社交网络、进房间睡觉不能带手机等。

2、多方面获取信息,不能是单一的途径,也要看看和自己观点相左的人的想法。

3、不按照推荐去点击,不满足推送的意愿。

4、关闭所有的应用通知,减少信息焦虑。毕竟八卦新闻评论不看就不看了。

5、保护好自己的注意力,避免或减少被割韭菜。


摘录:

“如果你没有花钱买产品,那你就是被卖的产品。”

逐渐地、细微地、不被察觉地改变我们的行为和认知,这才是产品,唯一可能的产品。这是他们能拿来赚钱的唯一东西,改变你做的事,你的思维模式,改变你这个人。

每种商业都一直梦想,就是投放一种广告,有一定能够成功的保证,这就是他们的生意,他们卖的是确定性。

这个市场交易的,只有人类期货。

他们作出预判我们行为的模型,拥有最优秀的模型公司就赢了。

很多这种技术公司有三个主要目标,有一个参与度目标,增加你的使用,让你一直滑动屏幕;有一个增长目标,让你不断回来,尽可能地多邀请朋友;还有一个广告目标,确保一切按照预期发展,尽可能多地从广告上挣钱。每个目标都由一个算法驱动,算法的作用是找出给你展示什么,让数据上涨。

我们创造了全球的一整代人成长背景中交流的意义,文化的意义就是操纵,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的中心,都加入了欺骗和鬼祟。

我们能影响现实世界中的行为和情感,而根本不用触发用户的意识,他们自己完全不知道。

这种东西正是,我这种黑客能想出来的,因为你在利用人类心理中的脆弱挣钱。

如果一个东西是工具,他就会忠诚地坐在那里耐心等待;如果一个东西不是工具,他就会在你身上有所求,引诱你、操纵你,想从你身上获利。我们已经走过了以工具为基础的技术环境,来到了以致瘾和操纵为基础的技术环境。

“只有两个行业把他们的客户叫做‘使用者’,非法毒品和软件。”

社交媒体就是一种毒品,我们有着基本的生物学欲望,去和别人联系,这直接影响着奖赏通路中的多巴胺释放。

我们在训练、调节整个一代人,我们在不自在、孤独、不确定或害怕时,有一个自己的数码安慰,这有点让我们自己处理这些情绪的能力退化了。

随着时间推移,你会有一种错觉,觉得每一个人都认同你,因为给你推送的新闻中每个人都和你极其相似,一旦你达到了这种状态,你就很容易被操纵了。

它们没有真相的代理服务器,只有点击。

技术并不是人类存亡的威胁,是技术能够把社会中最坏的东西带出来,社会中最坏的东西才是人类存亡的威胁。

是批判者推动着改进,批判者才是真正的乐观主义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