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翰:葡萄美酒畅饮开怀,醉卧沙场初心不改

文︳大老杨


唐玄宗开元年间,皇帝励精图治,政治清明,经济繁荣,文化昌盛,一个煌煌大唐如日东升,成为世界文明的标杆!一时间,河清海晏,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大唐迈进了令国人引以为豪的“开元盛世”。然而,位于西北边境,长期臣服于大唐的突厥开始蠢蠢欲动,愈发变得不安分了!突厥可汗骤然崩逝,后继乏人,骄横好战的突厥贵族突然掌权,兵锋直指大唐边境。

大漠黄沙,孤烟散尽,残月西沉,夜幕降临!在茫茫无际的夜色笼罩之下,广袤无垠的大漠,死寂沉沉的沙洲,显得那么雄浑而又苍凉。特别是突厥牙帐所在的这座山丘营地,更是如此!据可靠消息,突厥营地刚刚经历一场祭天仪式,之后从突厥贵族到底层士兵,无不在酒肉酣畅之后烂醉如泥,防备有所松懈。此时,正是一举得手的最佳良机!

只见一个号称“百人斩”的劲装百人队,在凛凛神威的将军带领下,人衔枚,马摘铃,从大唐关城出发,风卷残云般地向突厥营地奇袭而去。身披铠甲,手执长矛,腰佩横刀,身负硬弓的大唐勇士们,此行只有一个任务,那就是执行斩首行动,一举拿下好战惹事的突厥贵族。只有彻底清除这个毒瘤,才能将弥漫在大唐和突厥两国边境上空的熊熊战火,消弭于无形,让边地老百姓过上安宁平静的日子。

曾令突厥闻风丧胆的“百人斩”,此时如同肆虐无常的沙浪一般,以排山倒海、无往不摧之势,迅速向突厥山丘涌动。待到突厥营地寨门,只见劲装百人队猛然拔开鹿角,携迅雷之威杀入营地,如入无人之境。突厥士兵从昏睡中醒来,惊慌不已,也不知杀入的唐军到底有多少,自相扰乱,全无应对突袭的章法。神威天降的将军手挺长矛,身带数骑,横冲直闯,直入防卫森严的中央牙帐,搜寻突厥贵族所在。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深闺梦里人!百骑劲装唐军,在突厥营内纵横驰骋,喊声大震,逢着便杀。突厥贵族不知营内所生何事,慌乱中跑出来欲询问究竟:竟然主动撞到将军马前。只见将军长矛翻飞处,突厥贵族轰然倒地。此一战,突厥士兵死伤无数,好战的突厥贵族毙命,突厥骚扰我大唐边境的拙劣计划又一次破灭,其余部狼狈逃窜数百里之遥,内部又一次陷入分裂状态,再也无力在两国边境游弋生事,制造无辜祸端!

雄廓的大漠边关,大唐关城巍峨耸立,四方旌旗招展,城头刀戟林立,军士衣甲鲜明。只听见城楼上哨兵用嘶哑的嗓音高喊道,百人队回来了!百人队回来了!将军引百人队回营!未少一人一骑!顿时叫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上至行辕将帅、下至平民百姓,均已来到正西的平凉门等候观瞻。此时此刻,钟鼓齐鸣,奏响边城,舍生忘死、英勇无敌的百骑劲装之旅百战之身血染征衣,相继而入。威严的将军令百人皆击鼓吹笛,口称万岁!从此,愿边关无战事,大唐无战事!老百姓尽享太平盛世!

秋风冽,落叶飘。盔甲明,旌旗招。边关烽烟起,塞外不逍遥。平日里杀声震天、气势恢宏的兵马校场上,此刻百张简易案几一字排开,向后铺陈而去。每张案几上都有一个硕大的托盘,堆满了大块的带骨羊肉,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另有一盏翡翠如碧的夜光杯,里面盛满了色红如血、晶莹剔透的西域葡萄酒。这些,都是犒劳百名勇士的。这种场景,突然想起了后世岳武穆激怀壮烈的词作: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斩突厥誓不还!从刀枪剑戟、血雨腥风中全身而退的百名勇士,此刻铿锵落座,“琵琶”、“马上”两种不同的乐调已然奏响全场。“马上”军乐鼓角横吹,有金石开裂之声,如同两军对阵时的金鼓铮铮和号角齐鸣。而“琵琶”这等马下俗乐,乐调悠扬略有回味,有轻松愉悦之感,更有助于活跃气氛,佐酒痛饮。

既然乐工弹奏的乐曲响起,庆功宴会开始催饮了,男子汉大丈夫,既是做着这刀头舔血的差事,那就爽快一点,大家大口吃肉,大杯喝酒,开怀畅饮吧!即使身处生死边缘,也要纵情饮酒,要对生活充满激情!大家是热血沸腾的大唐子弟兵,扎根边疆,保家卫国,就是军人的职责所在,更是军人的终极使命。身处沙场,舍身赴死,一往无前,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自己。人生也就一场醉,不负苍生不负自己,如此而已!

鼓角横吹和拨弄琵琶,所演奏出的激昂、悠然两种曲调交相辉映,相映成趣。勇士们都在尽情得痛享美食,痛饮美酒,享受在这黄沙万里的边塞,难得的轻松悠闲时光。琼浆玉液,意欲急饮,好一阵头晕脚歪,望列位诸君切莫取笑,即便是横七竖八地醉倒在地,又何足奇怪?难道大家看不见,这脚下的这千古沙场,它早成了尸横狼藉的所在!

大家都兴致飞扬,你斟我酌,一阵痛饮之后,便醉意微微了。也许有人想放杯了吧,这时座中老兵高昂道,你们新兵们怕什么,醉就醉吧,就是醉卧沙场,也没什么!俗话说,瓦罐不离井上破,将军难免阵前亡!既然是从军出征为国效力,本来就打算血染疆场,马革裹尸,谁还准备活着回来呢!

于是,久居边塞要地,对边塞大漠生活,以及军旅生涯,有着切身体会的一代边塞诗人王翰,手挥狼毫大笔,以超群的绝世诗才,写出了这首边塞千古绝唱《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原创不易,严禁抄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节探访雅歆 唐朝初,太宗李世民从其父高祖李渊手中夺得皇权,从此恩威并施,平息九州,戍边震敌,无人能及。 长安城...
    风起时的痕迹阅读 679评论 0 0
  • 2019过去两周了,这是第3周。公示第二天了。 想滑雪,想冬天滑雪夏天潜水,当然了,需要有睡后躺赚的能力,还需要有...
    做个勇士吧阅读 287评论 0 0
  • 一、“自我实现的预言”的关键机制 选择性注意,这是自我实现的预言的关键机制。 我们总是会容易选择性地去用行动让自己...
    书言菡语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