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倩的由来

倩——性别:男?!


5:送给我们身边的“倩倩”们

在影视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是——《倩女幽魂》中不食人间烟火,梦幻美丽的小倩;

在现实生活中,我最好的几个闺蜜,又恰巧名字中都带“倩”字。

然而,我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却惊奇的发现,倩的本义是古代男子的美称,甚至还有谁家女婿的意思。

这样一场性别上的转身,究竟是本就是同源一卵的龙凤胎呢?

还是如同亚当变出夏娃一样浪漫的质变呢?

今天,就请各位和我一起,来探寻一下“倩”——的由来和含义。

说到“倩”,就不得不先说下什么是“青”。

“青”:字原由下面的这个“丹”,也就是朱砂,代表颜色;以及上部的这个“生”两部分所组成。

所表达的意思呢,就好像,天色从傍晚到清晨的过程。

这个过程如果在时间轴上,稍微浓缩些,就是——天际边因朝阳的到来,而丹红一片的美景,此时,便可用来引喻东方。

这个过程,如果在时间轴上,扩展为年月与四季,就成了《释名》中记录的:“象物生时色也”。

翻译过来呢,就是春天草木萌发之色。

青在这里并不只在表达一片翠绿的色彩,更在强调春天到来后,万物呈现的的复苏状态。以及从春分到夏至整个的生长阶段。

于是,青的引申义就是生机和“年轻”。

也正是因为“青”字的这个阳性的动,奠定了“倩”字能够代表男子的基础。

这也是为什么当“倩”在古代用来表示“女婿”时,发音为——qìng。

这里,有人会问,青在代表颜色的时候,好像还有蓝和黑的意思哦,比如“青天”?“青丝”?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细心的朋友应该已经在我之前讲述中找到了答案——

无论是四季交替时,草木又翠到“苍”的渐变;

还是日出日落两个相对的极端,天空所呈现的清澈的蓝与透彻的黑。

这一切都属于“青”的颜色!

那么,青作为倩的一个部分,是如何代表了女性美的呢?

在讲解这个原因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个在研究汉字的过程中,常见的一个名词——“隶定”:简单的说呢,它就是人们在考释古文字的过程中,将古文字按照其原有结构写成现在的字体,加以整理和诠释。

西汉孔安国所撰《尚书序》的时候呢提到,这种行为的出现源自,当他得到孔壁发现的古籍时,当时人就已无法识读那时的“古文”了。

于是呢,就只好根据汉初流传下来的《尚书》来考定新出书,后来有人把这种用隶书的笔法来书写古文字的字形,称之为“隶古定”。发展到现在人们又把用当代人的笔法书写古文字字形也称作“隶定”。

那么,根据隶定字形解释呢。

青字呢是由”荧“省(去火),从月而来。

这里的火指的是“房屋火源”。

而“月”指“月光”。

合起来,“青”就用来表示一个时段:

这个时段里人们先在房屋里点起“火源”——无论是开始准备晚饭,还是点起油灯…直到夜幕完全降临,唯见皓月当空。

就这样,隶定字形对“青”的解释,将落脚点放在最终这样一个静态的画面上。加之“月”兼指南方。

因此,也更加充分对赋予了“倩”——阴柔之美的属性。

诗人们更是频繁对使用叠词,生动的描绘出,女孩子们或嬉戏,或含笑,或轻倚门栏…

一副像极了喵星人的无辜,灵动,好奇的美好姿容。

难怪杜甫也要在《伏枕书怀诗》中,发出“披颜争倩倩,逸足竞骎骎。”的慨叹。

我并不知道,创作者在《倩女幽魂》中,选取“倩”来做主人公的名字,究竟是个巧合还是有所考究,但不得不说,这真是个恰如其分的选择。

Ps:本节目以视频的形式在优酷上发表,如果喜欢可以搜索观看;我的微信平台是:读独斋。不闲聊,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