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老师谈群文阅读(三)

记录,不是机械地吸纳,而是自我内化式的梳理,更是自我思维的重构!

我们一直在路上

时间: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地点:综合电教室

第一节:五年级《名人谈读书》(刘小庆)

宗老师谈群文阅读(三)

群文阅读的基本评价策略:要大块地看,要从整体上观。

一、议题的确定。

名人谈读书,这个议题确定的如何?加一个词语,更像议题。

“名人谈读书”,是关于内容方面的表述,要改为“名人怎么谈读书”。若改为“名人怎么谈读书”,加上“怎么”,是个可议论的议题。议什么?议论“名人是如何谈读书的”。师生通过研讨“名人如何谈读书”,让孩子们从中获得教益,受到启发。

议题不错,紧扣这个单元的人文主题,是阅读这个单元之后的拓展。

记住,议题一定要具有可议性。

二、群文的组织。

群文好不好,最关键的是看这组文章是否密切联系,是否有一定的差异性,是否可以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给学生提供思考的空间。

这些群文,基本具备以上特点。

三、教学设计基本环节的分析。

首先浏览三篇文章,比较相同点;中间插入“从哪些地方看出他喜欢读书”(离开整篇的比较,开始单篇阅读);然后,介绍作家资料;再者,结合预习表,寻找三篇文章的不一样的地方。

关于预习表。

预习表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谈了什么,二是怎么谈的。(注意:这是在单篇阅读,不是比较阅读。)

自读,学生是在进行单篇阅读;小组合作交流,教师提出的要求是“寻找差异”,而学生实际是在交流单篇阅读的个体感受。

因此,预习单没有直接指向学生对于文本的“比较阅读”,预习单是比较阅读之前的“基础性阅读”。

整堂课,老师在进行三个层次的比较阅读——

1.浏览三篇文章,有何相同点。这是粗线条的比较阅读。

2.仔细读读三篇文章,有哪些不同点。这是进行内容和形式的比较阅读。

3.结合文章,联系生活谈哪一点对你最有帮助。这是比较的基础上联接自己的生活,进行整合,获得感悟。

总之,教师引导学生对三篇文章比较、辨析、联接、整合,大的路子是群文阅读。方法策略是对的,教学设计是不错的。

四、链接生活,这一点,设计的相当好。这是整合和提升的环节。


为什么上完之后,感觉不太理想?

一、关于文章文体特点的理解。

三篇文章的文体定位问题。

第一篇文章《生命的一部分》,核心观点是什么?书是生命的一部分。第一二两节,先亮观点,后说处处离不开书。然后,举“出差”的例子,照应第二段,说明读书的重要性——书是生命的一部分。接下来,作者讲的是书如何读的问题,不同的书有不同的读法。最后,重申开头的观点。总体看,文章是议论文。

议论文,小学阶段选的很少。小学生用写人记事的惯常思维套内容,套不出来,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相当困难,所以,孩子看不清文章主要结构,谈主要内容的时候找不到核心观点,“怎么谈”的问题也理不清思路。总之,只看到文章的碎片,无法把握文章的整体结构。

第二篇文章《读书使人优美》,题目明确了作者的核心观点。第一二三段总述,四五六段从三个角度分述,最后一段照应观点。这还是一篇议论文。

第三篇《读书与迷藏》是一封书信。书信是外在形式,其实它是劝说型议论文。首先,解答你的疑惑。其次,帮你想出办法。最后,提出作者的期望。如果掐去第一部分,这是一篇典型的议论文。

散文和议论文的基本特点辨析——

散文,散,找一条线串联。

议论文,论点,论据,用论证的思路组织。(比如第一篇,讲故事是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

所以,学生要想进行比较,要读懂文章。我们需要给学生一个梯子,帮助他们理出三篇文章的主要观点,怎么阐述观点的。这就是预习单中提到的“谈什么,怎么谈”。

搞清这个问题之后,站在这个基础上,比较相同和不同之处,会得出:内容上,观点不同,使用的材料不同,讨论的侧重点不同。这就有了好多指向,从形式上说,都是议论文,但是议论的方式方法不同,这也可以得出很多方面的启示。

理解文章的文体特点,有助于学生准确地理解群文的文本内容和形式特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比较阅读,开拓了思路,拥有了深刻的话题来谈。

二、人文类主题的群文阅读,应该教什么。

按照我们对文本的理解,我们的群文阅读指向何处?

1.从人文主题上说,联系自身生活谈受到的启发,以后读书又有什么新想法。从人文内涵上得到启发。

2.比较阅读是需要策略的。我们需要指导学生学会怎样进行比较,如何选择比较的角度。

比如,学生都说这个写了"好处",那个写了"方法"。问,这个从哪个角度进行比较的?从谈论的具体内容上比较的。问:除了这个角度,还可以从哪个角度找到他们的不同点?引导学生找到3至5个比较点,这样,学生会从多种角度比较阅读.

如相同点,可以是写读书,可以是讲一个道理(关注文体特点),也可以是作者对读书的深沉的热爱。不同点呢?从不同角度谈。

最后总结,问:以后再进行这样类型文章阅读的时候,我们可以从哪些角度寻找相同点和不同点。在阅读策略上,让学生受益!)

3.议论文基本的结构特点。论点,论据,论证,初步了解议论文。

比较不是目的,是手段。比较的目的是获得以上三个指向,最主要的是第二点,比较阅读的策略。人文主题,在比较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受到了感化。

三、基本思路的调整。

预习单在对比阅读环节进行使用,别扭!

第二环节中“找作者热爱读书的句子”,别扭!

预习,可做这两件事——

1.自己读文章,填写表格《预习单》。《预习单》要调整为:谈什么(观点)+怎么谈的(思路)

2.课前,搜集三位作者的资料。

课堂,如何做——

1.交流课前搜集的作者资料。一同学介绍,其他同学补充。(深入多角度理解三位作者)

2.小组交流和完善三篇文章的预习单,初步理解文章,把握主要内容。(内容明确了吗?有模糊的地方吗?还有问题吗?)

3.出示另一个表格,三篇文章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处,看看谁能寻找到更多的角度。

相同点,有什么,有什么,还有什么;不同点,有什么,有什么,还有什么。(自学,互学,这要成为课堂的主体部分)

4.比较阅读。了解了三篇文章,说说你最喜欢,最赞赏的是哪一篇?或,对你触动最大的是哪一篇?哪一篇哪一个地方,特别有感触,受到了怎样的启发,有着怎样的深刻感悟。

5.静下心,五分钟,写一段话,通过阅读这三篇文章,你有哪些新的感悟和体会,用一段非常精彩和深刻的话记录下来。

6.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读书故事,课文里有,这组群文中也有。那,我们写一写自己的读书故事。或,写一写读这组文章或里面某篇文章的读后感。

最后总结——


1.预习阶段,借助《预习单》粗略感知文章主要内容。

2.一上课,帮助学生梳理内容。

3.重点进行比较阅读。比较阅读分两个层次,第一层次,比相同比不同;第二层次,跳起来,整体看看这三篇文章,哪里对你有触动,你有什么话想说,这是提升阶段。

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